#暑假
#家庭游
2023年旅游市场火爆,身边的朋友们纷纷选点外出。进入八月老伴说,友人推荐去浙江看看钱塘潮---,几天时间、可结伴而行,走吧去看看。
说实在话,江南一带去过几次,杭州钱塘潮还真没有看过。
我们8月16日清晨乘汽车郑州出发,经铜陵过长江、下午到达黄山脚下一村镇住下。

一、休宁、婺源一日游

自古黄山云成海,黄山是云雾之乡。清晨,走出山庄宾馆,空气清新云雾缭绕,让人心情大好!

1、看看休宁、婺源

我们这次不登黄山,只在周边走马观花观观景、看看休宁、看看婺源。
休宁县地处安徽省最南端,皖浙赣三省交界处,自东汉建安13年建县,迄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共走出19位文武状元;区位交通优越,距黄山国际机场、黄山高铁北站一刻钟车程。
休宁的市容整洁、绿树成荫。自古以来,休宁便以山水之美、林茶之富、商贾之多、文风之盛而名闻遐迩,被誉为“东南邹鲁”。
休宁县境内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文人墨客中广有“休宁山色横江水,回首依依勒马看”的赞誉。
休宁城边就是美景环绕,林繁树茂、翠池碧潭、鸟语花香,景色宜人。
“中国第一状元县”崇文重教之风一直兴盛,及至近代,尚学之风依旧。
江南水乡,处处青砖黛瓦,白墙白塔。眼望目及之处,无处不风景,无处不画意。
卧牛吹箫,溪水老翁垂钓,鱼儿偷听牧谣。抬头含笑问苍天,何处不是桃花源。
离开休宁,我们驱车前往婺源汪口。
婺源县江湾镇汪口村,距离县城23公里,是以俞姓为主聚族而居的徽州古村落,因碧水汪汪而得名。一个古朴而又拥有厚重历史文化的古村,距今有1100余年历史。
汪口村三面临水,江湾水、段莘水在此交汇,作为古徽州婺东重要水道,历史上水路交通十分便捷。
汪口徽派古建筑星罗棋布,建筑型制非常丰富。自古以来,汪口人在这里耕读并举,儒商结合,繁衍生息。
一条宽敞、明亮、碧绿的河流,围绕着古村,宁静而祥和。乘竹筏漂流水面,自有清风过心田。许一声心态宁静,获一分岁月安然。
在青山绿水间,忘却城市喧嚣,享受自然清净。
夏季的夜,凉风习习,繁星点点。乘着夜色我们来到位于婺源县城南郊5公里处的《梦里老家》。
这是一个集自然、人文、生活方式相融合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游人一旦进入梦里老家小镇,就犹如进入一座古徽州建筑的露天博物馆。
《梦里老家》大型实景演出,千年徽州文化浓缩其中----可惜今晚没有演出。
夜已深,倦鸟归林。入住宾馆、洗洗睡了.

2、看看钱塘潮

8月18日早餐后,驱车300多公里,经临安前往浙江海宁看钱塘潮。
临安区是杭州市辖区,位于杭州市西部。临安府,是杭州在南宋时期的府名,为南宋都城。
上午11点多,我们到达目的地---钱塘江畔,百里钱塘海宁大道入口处。
钱塘江位于我国浙江省,最终注入东海,在它入海口的海潮即为钱塘潮,天下闻名,每年都有不少游客前来观看这一奇景。诗云:“钱塘一望浪波连,顷刻狂澜横眼前。看似平常江水里,蕴藏能量可惊天“。
导游告诉我们:今天钱塘潮起时间是12点40分。
“潮起东方雕塑公园”就在钱塘江边,也是钱塘江观潮的绝佳地点,雕塑公园有很多看似比较现代的雕塑,矗立江边,犹如外星来客一般。
 沿着百里钱塘海宁大道步行十几分钟来到钱塘江海塘海宁段大堤,登上大堤就可观望钱塘江。
庐山烟雨浙江潮,未至千般恨不消。到得还来别无事,庐山烟雨浙江潮。苏轼的这首诗曾给我留下深刻的记忆,庐山的烟雨我已游览见识了,今天要看看浙江潮,心里充满了期待。
钱塘江大堤上布满了前来观潮的人们。
现在的潮汐预报很准时,12点40 左右,钱塘潮水在江面像一条细线由远处汹涌而来,吸引着江堤上一众观潮者的视线。
“海宁天天可观潮,盐官月月有大潮”,一年有120多个大潮日。逢每月初一到初五,十五到二十,都是大潮日,只不过秋天的水大,更为壮观而已。
"钱江秋涛"闻名国内外,早在唐宋就已盛行。潮汐形成汹涌的浪涛,犹如万马奔腾,,确有"滔天浊浪排空来,翻江倒海山可摧"之势。不同的地段,可赏到不同的潮景。
海门乍见一线白,江下涛头十丈黄“。潮水涌至近处,浪峰拍打着岸边,发出隆隆的声响,犹如万马奔腾的雷鸣;潮水汹涌而至,滔滔不绝,每一次冲击都仿佛在诉说着大自然的雄浑和宏大。
”乱石崩云, 惊涛裂岸, 卷起千堆雪“。浪花在阳光的映照下闪烁着银白的光芒,如同千万颗星星在河面上闪耀。
而退去潮水的钱塘江留下了一片平静,宛如大自然的微笑,平复了刚刚潮水涌动的万马奔腾。
钱塘江大潮,是自然界的一场壮丽奇观,也是一幅震撼人心的画卷。在这个瞬间,人们对于生命和自然有了更深的体悟:要敬畏大自然。
潮来潮往十多分钟。潮水退去,大堤上观潮的人们也慢慢散去。
离开钱塘江边我们驱车前往杭州市区。
14点大巴进入杭州市区。杭州,浙江省省会,自古就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说。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
林风眠故居位于杭州植物园大门旁的灵隐路3号,为西式二层独立小楼。是林风眠先生于1934年亲自设计和建造的法式宅院。

二、杭州西湖

来杭州必来西湖。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千百年来数不清的文人墨客、留下数不清的赞美西湖的诗词文章。
杭州之美,美在西湖,那潋滟的波光,那纤细的垂柳,让人心生赞美之情,却也陶醉其中。
皖、苏,浙、沪一带以往曾游玩过,这次走马观花的再外出旅游看风景,是特别不一样的心情。
以往曾几次来杭州。杭州的发展、杭州市容市貌的变化,西湖的美、西湖环境的变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留下美好记忆。
2021年6月,我与老伴乘坐大巴几天游览了江、浙地区的扬州、杭州、乌镇、周庄、木渎、及上海、南浔。我们是在分别打了两针疫苗后,开始2021年的第一次旅行。回家后写了一篇游记,机缘巧合、未能上网发出。现在补发出来,了却心愿吧。
一池芬芳荷香溢,绿韵挥纱舞霓裳;几位仙子下瑶台,身临仙境舒卷赏。
烟雨入江南,山水如墨染,人文与自然浑然天成,优雅而不失灵性的景色,吸引了八方来客!
“曲院风荷”位于西湖西侧、是杭州有名的赏荷地。每到夏天,微风乍起,荷花的香味夹杂着酒香,沁人心脾,“曲院风荷”由此得名。
走在西湖的苏堤上,你的身心会不由的放松下来。那种幽静的感觉,用笔墨是无法形容出来的。
杭州的美,在于湖,湖外有湖,山外有山,锦山秀水,十里荷花,接天映日,清丽可嘉;观后令人逸兴遄飞,心旷神怡,遐想万千。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沉浸在宁静、飘渺的西湖中,见到一位身穿白衣,挽着绿纱的温婉佳人静静观景,绿纱与红裙潇洒辉映。那潋滟的波光,那纤细的荷柳,让人心生赞美之情,却也陶醉其中。
在苏堤东浦桥与跨虹桥之间东侧近湖边,有一座攒尖八角亭,飞檐翘脊,八角高耸,六面设置靠栏,可供游人坐憩。亭子中悬挂一匾,上书“仁风亭”三字,坐亭中欣赏湖景,别有一番滋味。
西湖的美是多样的,无论雨雪晴阴,无论早霞晚辉,都能变幻成景;在春花,秋月,夏荷,冬雪中各具美态。
发几张2002年12月游西湖的照片,看看那时西湖的景色。
2002年12月游西湖的照片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三潭印月三元潭,碧水画船听雨眠。
三潭印月相传是苏东坡在疏通西湖时所设下的石塔,夜晚中空的石洞里点上蜡烛,在湖面显现水中明月,因此得名。
这是1990年西湖的“三潭印月”。
杭州西湖边的雷峰塔,因《白蛇传》的 传说而家喻户晓。自南宋以来,雷峰夕照就被列为西湖十景之一,旧的塔已在1924年倒塌。直到2002年10月,倒塌了78年之久的雷峰塔才重新矗立在杭州西子湖畔。
我2002年12月到来时雷峰塔刚刚开放。岁月如梭,往昔犹记,我曾在此,痕迹不曾离去。
2002年的雷峰塔。

三、南浔古镇

2021年6月我们由杭州西湖驱车100公里,到达南浔古镇景区已是万家灯火时分。
南浔镇,隶属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具有悠久的历史,历史积淀浓郁,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南浔古镇景区",拥有中国魅力名镇 、国家卫生镇 、江南六大古镇之一 等诸多荣誉称号。
南浔的水乡古镇不同于其他商业化景区,而且早晚去还不收门票,哈哈!可以随意漫步观景、可以驻足小桥、陶醉人生。
南浔傍晚的风光是绿光涟漪,流光四溅又有僻静清幽独特的感觉。
江南好,最忆是南浔。南浔,难寻,很适合来放松的小镇!
明清时期南浔为 江南 蚕丝名镇,是一个人文资源充足、中西建筑合璧的 江南 古镇。素有“文化之邦”和“诗书之乡”之称,出现过许多著名人物,如民国奇人张静江,“西泠印社”发起人之一张石铭,著名诗人、散文家徐迟等。

四、浙江乌镇

乌镇 隶属于 浙江 省,地处江浙沪“金三角”之地。是一座有着一千三百多年建镇史的古镇。
乌镇境内水系属太湖流域,河流纵横交织,京杭大运河依镇而过,属典型的江南水网平原。
走进 乌镇 ,这里有着典型的小桥、流水,白墙、黛瓦,携带着 中国 水墨画的气息扑面而来;雕梁、画栋、石巷、老屋、码头、渡船,见证着历史沧桑的风情画卷映入眼帘。
在这样一个恬静幽雅的水乡里,可以悠闲的在青石板上漫步、可以安静的与心灵对话、愿留住这美好的花样年华。于是,一张手机拍摄的照片便定格在乌镇安静相约的时光里。
站在桥上放眼望去,宛如回到了当年的秦淮河上,天空、云朵、绿树、夏花、白墙黛瓦,构成了一幅幅鲜活灵动的画面,宛如人在画中游,画在人间走。
此时的乌镇,静谧安闲,悠远古朴。曲曲折折的青石板路,由于年久的磨合显得光亮平滑,古旧的门楣残雕和斑驳的漆痕昭示出时光的魅力,在典型的江南水乡,水与桥是其最主要的基调,也是最为浓墨重彩的风景。
乌镇所有的房屋,都是临水而居,面水而居,跨水而居。也许乌镇是一幅画,不知是哪位大师画下的,虽然用的都是暗色,不那么光鲜亮丽,却把古老和安逸给了它。它所散发出的灵秀和独特的情韵让人深深着迷。
茅盾先生的故居在中国共有两处,一处在北京,一处在乌镇。北京的故居是茅盾1972年后居住的地方,而乌镇这座则是他出生和成长的地方。
乌镇的美,恰是在这人烟稀少时,看如烟的廊桥,摇曳的翠竹垂柳,仿佛有一种魔力,总让人不自觉地放松下来,体验这份淳朴、自然的江南小镇市井生活,享受片刻的返璞归真。
离开乌镇我们前往140多公里外的上海。

五、再游上海

已经来过几次上海了。这次走马观花看上海,登顶《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大楼是行程安排的一项内容。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目前是最高的、也是视野最宽广的高楼,94-100层都为观光层。大楼94层高423米,设置了面积700平方米、室内净高8米的观光大厅,满足普通观光的需要。100层(高474米是世界上超高的观景平台)是一条长约55米的悬空观光长廊,内设三条透明玻璃地板,走起来还是比较刺激的,整个城市仿佛就在您的脚下。
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手机拍摄,则有技不如愿,取景调光,模糊成像,其留有遗憾矣。
登上高楼,白天可俯瞰浦江两岸景色,上海的历史和变化一目了然。
我曾经登上过金茂大厦,四个方向的视觉选择更好,视野也不错。金茂大厦的88层观光厅,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从建筑内部往下看,圈状一层层螺旋向下,还是比较震撼的。而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大楼100层观光大上海则视野开阔,乃“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是也。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占地面积144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1600平方米,拥有地上101层、地下3层 ,楼高492米,外观为正方形柱体。94、97和100层为观光厅。
2018年,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获得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颁发的“第16届全球高层建筑奖之‘十年特别奖’”。盛名之下,还是值得观光看看的。
离开《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乘轮渡过江,看外滩及城隍庙。
上海外滩位于中心黄浦区的黄浦江畔,是最具上海城市象征意义的景点之一。
今天是个好日子,外滩真喜庆。一对新人在停靠码头的船舶上举行婚礼!
城隍庙旅游区包含了老城隍庙、豫园及购物美食小商品等一大块区域,是很多人来上海必游的景点。夜幕降临时,整个步行街会变得更加金碧辉煌,城隍庙是全面地领略上海历史、文化、风情,并品尝地道的上海小吃的第一窗口。
这是1992年上海豫园拍摄的照片。它依然青春焕发----记忆难忘。
1992年的豫园。
这是2002年拍摄的上海外滩。一到外滩,你便进入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世界。
2002年拍摄的上海外滩。
外滩,是上海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东临黄浦江,西面为哥特式、罗马式、巴洛克式、中西合壁式等52幢风格各异的大楼,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群”。
2002年的上海外滩
上海的南京路始于1851年,是上海开埠后最早建立的一条商业街,南京路步行街位于南京路的精华路段,东西两端均 题有的南京路步行街红色大理石屏。
2002年的上海南京路
上海大世界始建于1917年。1974年改名“上海市青年宫”。1981年1月25日大世界复业,定名为“大世界游乐中心”,同时保留青年宫建制和职能。2008年起,大世界进行修缮、闭门谢客。2016年11月26日重新对外开放。
这是一张1992年拍摄的上海大世界为背景的照片。翻拍的照片很有年代感。
1992年的上海大世界。

六、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位于苏州市区西南部,有着天下第一水乡的美誉。 周庄 四面环水,因水成街,因水成路,形成“井”字形。明清居民傍河筑屋,依山成街,河道横跨14座古桥,敦厚纯朴的古镇民风,呈现一派古朴、幽雅,是 江南 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
上海距离周庄90公里左右,我们到达时已是浓浓夜色时分。
有人说,周庄的美在一早一晚。每日夜幕降临,整个古镇又灯火通明,美轮美奂、美得如同梦境。我们到达周庄正是好时候,欣赏了夜晚艳丽多彩、夜颜娇媚的周庄夜景。
周庄 的夜是迷人的,处处入画来。月上南湖,桨声灯影,点点星光,古桥、水巷、老宅、灯影,都像披上了彩色霓裳,一片祥和柔美,格外动人。
在晃晃悠悠的船上,一群群游人穿过水乡梦幻的夜色,竹篙和木橹搅动了水波,也撩动了心弦。张艺谋的电影作品《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就是在 周庄 拍摄的。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有个周庄。著名古画家吴冠中撰文说“黄山集中国山川之美、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海外报刊则称周庄为中国第一水乡。
三分是水,二分是桥,剩下的一半是街。这就是九百岁的水镇-- 周庄 。
这个具有九百余年历史的水乡古镇,由于有河湖阻隔,使它避开了历代兵焚战乱,至今仍完整的保存着原有的水镇建筑物及其独特的格局,全镇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居民为明清建筑;如元末明初巨富沈万三后裔所建的沈厅、明初中山王徐达后裔所建的张厅,都是明清住宅的典范。
欣赏了夜晚艳丽多彩、夜颜娇媚的周庄,伙伴们由衷赞叹---不虚此行!
再发几张2002年12月游览周庄的照片,那时的周庄商业氛围没有现在这么浓厚。
2002年12月游览周庄的照片
游船,是周庄唯一的交通工具。乘上特色画舫,泛舟穿行于水巷河道之上,看两岸的青墙黛瓦留存着古镇历尽千年的沧桑。有那么一刻,你能感受到这座水乡特有的宁静,一切,都宛若返璞归真的梦。
周庄距离木渎古镇40多公里,交通很方便。

七、木渎古镇

木渎镇位于苏州城西,太湖之滨,是江南著名古镇。清代乾隆南巡六下江南,六次来到木渎,为这里的山水风光而倾倒。迄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是与苏州城同龄的水乡古镇。
相传春秋末年,吴王夫差为取悦美女西施,在灵岩山顶建馆娃宫, 并增筑姑苏台, “三年聚材,五年乃成”,木材源源而至,竟堵塞了山下的河流港渎,“积木塞渎”, 木渎 由此得名。
如今的木渎古镇闻名遐迩,是太湖边上著名的4A景区,并于2005年9月入选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单。
早知道木渎镇是江南著名古镇,以往没来过,这次也是游走了一圈看了一角,印象深刻。
山塘街西段,有一座“吴风宋韵”牌楼。青砖青瓦石板路径,诉说着久远的故事。
木渎 山塘街,是街河并行、小桥流水、绿荫绵延、街巷幽深、古迹处处。也是古镇的最古老的一条街。
严家花园位于山塘街王家桥畔,“虽处山林,而斯园结构之精,不让城市”,为江南名园之一。
蒙蒙细雨中游览了木渎古镇:既有山水园林之趣,又有小桥流水之幽,更有人文古迹点缀其中,真可谓古宅庭院深深,小桥流水悠悠,无不向你展示着水乡的特有风情,“秀绝冠江南”!

八、扬州

我们到达时老天降雨,行程安排是游览扬州东关街区。大家兴致勃勃的打着伞,走进雨中的扬州。
扬州东关城楼 据说是宋代东门的城楼,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史称“宋 大城 ”。后经历代翻建,如今是 扬州古城内保存较好的建筑之一。
扬州 的古街区首推东关街历史文化街区,这里曾是扬州水陆交通要冲。街道不太长,店铺相连、建筑大都保留了历史的风貌,这里除了老字号店铺外,还集中了众多古迹如个园、逸圃、汪氏小苑等。
走进东关,就是东关街,经过历史年代的积淀,街内留下丰厚的历史遗存和人文古迹。
扬州的古街巷,青石板路、古色古香的建筑,仿佛能让人穿越回那个繁华的古代,感受历史的韵味。
游扬州,走在古街小巷,仿佛穿越时空,在历史的长河中穿行。自古扬州多胜境,新朝更比旧时强。
很有年代感的“东关街百货商店”。
“谢馥春”创建于 清道 光十年(公元1830年),创始人谢宏业取“谢馥春”为店名。清末,原 扬州 香粉两家名店因后继无人而歇业,谢馥春接纳了其技术工人,集众家之长,对传统工艺不断创 新和 发展,香粉油产品广为畅销,谢馥春终成为 扬州 香粉业一花独放的代表。
”谢馥春“在1915年 旧金山 世博会声誉鹊起,成为当时国际化妆品著名品牌。 至1956年公私合营,历经了谢氏家族五代人的苦心经营,可谓是既有深厚历史积淀,又充满现代朝气的天然化妆品企业。
"天下香粉莫如扬州",愿谢馥春用创新的经营理念发展传统文化,更上一层楼,跃上新台阶。
江南的古屋主要以青砖为材料,砖与砖的缝隙里挤挤挨挨地塞满了苔藓与野草,几根木制的横梁点缀其间。
在东关街的中部看见了一个不起眼的铁艺门,“扬州市第一中学”的牌子十分亮眼。
这应该是学校的边、侧门吧。
网查:扬州市第一中学坐落在古城扬州的繁华地区,拥汉代古祠、枕隋唐运河,北接东关古街巷,南临朱自清故居。 在这一校址上,1902年就兴办扬州第一所新式教育的学堂,至今已有百年。 1952年,由扬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建校命名为"扬州市第一中学",学校已度过60多个春秋。
学校的大门更显得端庄大气。一座学堂承载着历史,也记录了扬州的发展。
一个城市最生动的地方就是那些带着烟火气的街巷,而扬州的小街巷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明清建筑。每一条小巷都是一个动人的故事。
街道建筑旁悬挂、坐落的铜牌、石匾凸显了厚重的历史文化传承。
街道旁的店铺一半诗意,一半烟火,千姿百态,风格迥异。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不闻人间烟火,但食人间美味。
看着不施粉黛的青砖小瓦、曲折幽深的明清古巷,你会恍然觉得回到了百年之前的感觉。
“扬八怪”姜糖,在东关街上开了几家分店,店里不仅有姜糖,还有姜茶、姜酒等一系列姜食品。吃一块姜糖,感受微辣的姜味与醇甜的糖味在口中交融,尽享味蕾的刺激。
在东关街,墨青的天际,古宅青苔,古老的店铺和独特的建筑成为历史与现代交融的画卷。那份独爱扬州的幸福就留在了幽深小巷的尽头……
听吴语软侬,享江南风情 。
东关街,像一部流动的历史长卷,记录着扬州古老街区的兴衰变迁。
东关街不仅是一个古老的街道,更是一座充满深厚历史文化的城市名片。
看几张1992年扬州的照片。春风十里扬州路,风情万种瘦西湖。
1992年扬州廋西湖拍的照片。
喜欢扬州这座小城,给人很舒服的感觉。“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在扬州”的诗句,吸引多少文人墨客惊叹着十里春风烟花扬州;“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让人一次次想象着、憧憬着“春风十里扬州路”,将自己融入到唯美无限的风韵、无限的风韵的扬州城里。
1992年扬州拍的照片。
斗移星转几十年,故地重游新外滩。再把西湖比西子,周庄南浔扬州见。哈哈!木渎乌镇旧曾谙。江南的娴静、高雅是江南人细腻的感情铸造的,是无数年来点点滴滴的文化堆积成的结晶。
启程时的期待,回程时的不舍;长路漫漫,终有归途;乘兴而行,兴尽而返;短暂的旅行结束。很喜欢的一句话:昨天越来越多,明天越来越少,这就是人生。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回到家又想想:2021年几天时间,故地重游、走马观花看了这么多地方,这次又车行千里观看钱塘潮,记忆深刻,一切都那么美好!人间风景在路上,且行且观赏,酸甜苦辣喜乐尝。还是写一篇文章记下这江南难忘的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