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温州的土地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与川,温州的人才是行商四海遍天涯的行与望,本土的自然资源在原生态的时光里凝固了一年复一年,任光阴流转却不染半分都市的喧嚣浮躁。温州的山是三山五岳中的东南第一山——绵延八百里的巍巍雁荡,这个诗意的名字描绘出一幅唯美的画卷,北雁南归栖息于这片冠绝江南的山水里,于是此山此水便叫作了雁荡。温州的水是楠溪江,从华夏的历史深处流淌而来,流淌出最早的山水诗流淌出灿灿文化的楠溪江;还有寨寮溪,瑞安那片红色的革命土地上流动着的浙南田园风光。温州的海是环绕着洞头列岛与南麂列岛的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划定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那片海。温州的屿是江心屿,那个李白与杜甫,韩愈与陆游,谢灵运与文天祥留迹于此,有史一千六百载,历代名家八百篇的江心屿。
去年秋日,我沉醉于温州那孕育出无数山水诗篇的土地上,不知归途。
视频行赏
实用攻略
建议行程规划
DAY1:杭州——雁荡山景区(南阁古村落)——显胜门——雁荡山庄(宿)DAY2:大龙湫、灵岩(小龙湫)——方洞——灵峰(夜游)——雁荡山庄(宿)
DAY3:洞头——海岩山居(宿)
DAY4:石桅岩——楠溪江漂流——永嘉书院的树屋(宿)
DAY5:返程
【门票信息】
1、雁荡山门票:
灵峰日景50元;灵峰夜景50元;灵岩50元;大龙湫50元;方洞(景天湖)40元;三折瀑20元;羊角洞20元;显胜门(绝情谷)15元;雁湖15元;森林公园(净名谷)30元。索道(上:15元下:10元)。
2、洞头门票
半屏山25元,仙叠岩45元,望海楼25元
3、楠溪江
永嘉书院45元,石桅岩45元,楠溪江狮子岩桃花源码头漂流45元。
优惠对象:对6周岁(含)以下或身高1.2米(含)以下的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离休干部等免收门票;对6至18周岁的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实行半票,青少年购票时需出示居民身份证或学生证等有效证件;60周岁至70周岁的老年人凭身份证,可享受门票减半优惠。
【关于美食】
这里依山傍海,自不缺各种山珍海味,但还是想特别提一下这里的海鲜,到了温州,一定不能错过的就是海鲜,必须敞开了吃。
【交通信息】
雁荡山
甬台温高速铁路经过雁荡山,在雁荡山设站。有开往宁波、杭州、上海南京徐州福州厦门方向的动车,来往雁荡山非常方便。乘动车在雁荡山站下车,仅十多分钟就可以到达雁荡山旅游集散地响岭头。
机场的话,这里还是温州机场最为方便,目前已经开通了国内航线和部份国际航线。
自驾信息:
1、从上海出发:市区——沪杭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高速——宁波绕城高速——甬台温高速——雁荡山出口下
2、从杭州出发:杭州环城北路——杭甬高速——上三高速——甬台温高速——雁荡山出口下
3、从宁波出发:城市连接线——杭甬高速——甬台温高速——雁荡山出口下
4、从金华出发:杭金线—— 金华—兰溪线 —— 杭金衢高速 ——金丽温高速——南白象出入口转走甬台温高速公路——雁荡山出
5、从福州出发:市区——罗长高速——罗宁高速——同三高速——甬台温高速——雁荡山出——到达景区
汽车信息:
杭州、上海、温州、福州等地均有发往这里的大巴,根据距离远近用时不同,具体的可自行用APP查询。
雁荡山到洞头驾车路线:全程约128.0公里,约2.5小时(建议打开地图导航自行确认路线)
洞头到楠溪江驾车路线:全程约62公里,约1.2小时。建议打开地图导航自行确认路线)
【雁荡山线路推荐】
雁荡山的景点比较多,所以单独特别推荐
必看景点:
灵峰夜景,灵峰,灵岩,大龙湫。南阁古村、显胜门景区。
晚上到雁荡山,就晚上看灵峰夜景,天黑时最好。
白天先去灵岩景区,10:30和下午15:00的飞渡表演,如果天气好的话,表演时间在一小时之内。下午去大龙湫景区比较凉快。
如果早上到雁荡山,上午灵岩,下午大龙湫、灵峰,晚上灵峰夜景。
游灵峰一定要看夜景,这才是雁荡山的精华所在。只有在月夜观赏才能尽览其幽幽然之精妙。白天看似普普通通的山峰此时都披上神秘的盛装,惟妙惟肖,再加上导游给你天花乱坠地一说,如入仙境一般。
爬山健身看看中折瀑和上折瀑;
去方洞体会山腰栈道的刺激和高空品茗的雅趣;
看一眼世界上最高的门——显胜门;
千年古刹灵岩寺;
掌中之殿——观音洞等。
休闲游一定要住在景区内,呼吸着氧气睡眠是何等的舒服啊。
【最佳旅游时间】
春、夏、秋季是雁荡山的最佳旅行季节,看瀑布,当然是在雨水丰盛的季节。5、6月或8、9月,每月农历十五左右的雨后。挑个雨后晴朗的日子,看200米落差的大龙湫,确实像一条巨龙从天而降,巍为壮观,特别是在大雨后才会尽显雄姿。
正文
一、抓住夏天的尾巴,与雁荡山邂逅一场初秋的浪漫
——灵岩山中无甲子,暑往寒来不知年
白露生,寒蝉鸣,又是一年秋风起,夏的韵律由浓转淡。隔着窗帷读一轮秋,荷塘月色里的蛙声褪去了夏日里的此起彼伏,以低沉的嗓音诉说着寥落。露冷霜寒月昏黄,幽窗棋罢指犹凉。往事点点滴滴浮上心头,果然秋是个催人老的季节,连笔下的文字也少了几分烟雨,染上些许枯荣。该去山中走走了,给自己一方留白徜徉下心情,来抵挡这秋天渐渐泛起的凉意。
那么就去秀美冠东南的雁荡山吧,以夏最后的热烈,煮一海湛蓝,浸漫山苍翠,卧几处石台,枕四面风光,和着风月花鸟,饮茶,下酒,作诗,快哉快哉。
雁荡有三绝,灵峰、灵岩、大龙湫。灵岩景区是其中翘楚,“雁荡冠天下,灵岩尤绝奇”,灵岩被誉为雁荡山之“明庭”。这里青山连碧,重峦叠嶂,山势雄浑,古木参天,庄严肃穆之余不失清雅幽静之意。
《增广贤文》中写道:世间好语书说尽,天下名山僧占多。一进灵岩景区首先看到的是一块刻着“钟鼓齐鸣”的岩石,一山一水一寺一钟,看来不远处定有古刹一座。
灵岩景区灵岩寺,位居“雁荡十八刹”之首,周围群山环列,环境清幽,该寺由开山祖师行亮与神昭二僧初创于北宋太平兴国四年(979年),盛时有屋宇百余间,藏经千卷,时称“东南首刹”。有人感叹灵岩寺“左展旗,右天柱,后屏霞,数千仞,神工鬼斧,灵岩胜景叹无双。”因寺境山水灵秀,名闻京师,宋太宗特赐御书五十二卷。宋真宗赐额“灵岩禅寺”。
此座石像便是曾三游雁荡的千古旅行家—徐霞客。千百年以降,虽不见了那个在崇山峻岭间披荆斩棘的身影,但他为大龙湫探源溯流的传说却在当地流传至今。“寻山如访友,远游如致身”徐霞客坚忍不拔,勇于探索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探险家和地理学家。寒来暑往,白云悠悠,他的石像永远地矗立在灵岩幽静的山谷里,眺望着雁荡如诗如画的无穷胜景。
远远望见一座好似“老僧拜塔”的清奇山峰。在遥远的岁月里,老和尚漫步走出古刹,在寺旁的塔林里诵经祷告。日落黄昏,月上柳梢,他移步来到山野间的一座小屋前,推开柴扉,轻叩房门。屋内的文士正摆弄着手中的棋子出神,不觉间已敲落一案灯花。
断肠崖前,断肠之人诉断肠;相思树下,相思之人道相思。断肠崖位于浙江雁荡山卧龙谷的尽头,是《神雕侠侣》中小龙女和杨过定下十六年之约的地方,彼时的天空暗的刚刚好,当年的满腔温柔只剩下一襟晚照。小龙女从此处一跃而下时内心喷薄出的是绝望还是欣慰已不得而知,或许两者都没有,一汪秋水般的双眸倒映出的唯有万里霜天静寂寥。
若说“断肠”二字诉尽了离别之悲也不尽然,君不见苦苦捱了一十六年的杨过和小龙女终究等到相拥而泣的那天。“墙头马上遥相顾,一见知君即断肠”这里的断肠应该是欢喜的。
展旗峰下,我侧耳聆听,千万年前的荒野中,大风起兮,拂过山岗,卷过农田,掠过江河,刮过湖海,吹进了人喧马嘶的沙场。那是个残阳如血的黄昏吧,交战的双方已看不清面目,但无非是高堂垂泪祈祷的游子和妻儿翘首以盼的相公和严君。他们终究还是没能回到家乡,厮杀过后,只剩下残破的山河和远方几处烽火狼烟,还有战场中央残破的旌旗在昏黄的暮光里猎猎作响。
天光云影,林荫夹道,风乍起,吹皱一池秋水,龙口湖中的观音大士垂下了眼睑,她是在为人世间的种种苦难灾厄怜悯叹息么?
沿着悬空的石梯拾阶而下,映入眼帘的是一条近百米长的玻璃栈道,晴天时看蓝天白云的倒影在脚下徘徊,此时是踏空行走的刺激;阴雨时穿行于若隐若现的云雾中,此时是漫步云端的欢愉。
雁荡三绝之所以为三绝,是因为它们有着各自的绝景—灵岩飞渡、灵峰夜景和大龙湫瀑布。
灵岩飞渡最佳观景台位于灵岩寺附近,旁边设有茶座,观众可以一边喝茶一边欣赏表演。
据传说,灵岩飞渡起源于清末民初年间,那时的居民为了上山采撷草药养家糊口,常常系着绳索攀爬于悬崖峭壁之间,在漫长的岁月里,他们练就了一手飞崖走壁的绝活。
飞渡表演于宽250米,高260余米的天柱峰和展旗峰上空,飞渡人或攀索横渡,或缘绳直渡,或凌空翻转,有时碰到落脚处便稍作歇息,然后腾空而起,像只骄傲的山鹰般在崖间飞翔旋转,等滑到一半的高度突然失手般飞身而下,等观众发出阵阵惊呼时他却又稳稳地停在了半空中。
漫步于灵岩之内,或登高远眺,醉心于“楼阁高低树浅深,山光水色暝沉沉”的风光;或端坐茶室,听一曲高山流水,饮一盏芽色的清茶;或古寺树下,半梦半醒半参禅,看香火袅袅,听梵音渺渺;或者什么也不做,就靠在山顶的岩石上,沐浴着山间清爽的风,与岁月把酒相送。
(上图拍摄于雁荡山灵峰景区山中茶室)
一日之内,一山之间,或愉悦或惊叹或感慨,随风景变幻而心境不同,当夕阳斜照,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旅行小贴示:
门票:50元
交通:雁荡镇有绿色小巴直达核心景点,灵峰、灵岩、大龙湫等,几乎都经停响岭头村。20分钟左右一班。(淡季游人稀少的时候公交车可能不按价目表收费)
亮点:
1、“雁荡三绝”中规模最小,却景观丰富的一处,奇峰怪石让人浮想联翩。
2、看一场“灵岩飞渡”表演,崖壁和钢索上的高难度表演夺人眼球。
3、探访卧龙谷,在断肠崖回味《神雕侠侣》中小龙女纵身一跃的场景。
二、昼夜轮转,虚实变换,行走在光影之间——灵峰
穿行在钟灵毓秀的雁荡山,仿佛踏入了一副流淌千年的山水画卷。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忽而风起云涌,忽而静寂无声,朝暮更替晦明之间仿佛领略了四季的变幻。
相比于雄壮浑庞的灵岩,我更喜欢灵峰的瑰奇秀丽, 在合掌峰登高远眺,天地间的狂风怒号着,咆哮着,铺天盖地般向我席卷而来,衣袍在风中猎猎作响,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 合掌峰内有“雁荡山第一洞天”之称的观音洞,内建有九叠危楼,建筑极具匠心,与天然洞穴之美融为一体,常年香火缭绕。
如果说白昼里的灵峰好似一副重彩或浅绛的山水画般色彩斑斓,那么夜幕下的灵峰好似狼毫泼墨浓转淡,少了几分庄重,多了些许飘逸和神秘,在冷月清辉的渲染下,高耸的奇峰怪石显得亘古悠远而又神秘浪漫。
旅行小贴示:
门票:灵峰日景50元;灵峰夜景50元
亮点:景点众多,合掌峰为其代表景观之一,灵峰夜景不能错过
交通:
1、旺季时到景区内各主要景点(“二灵一龙”)都有绿色小巴可达,满10人即开,价格非常便宜,从最东端104国道雁荡镇(白溪)路口到最西端的大龙湫,也只需6.5元。
2、如果在淡季,游人稀少,景区里的公交车就不按“票价表”的规定开的(因为票款还不够司机付隧道费和停车费)。这时包车是最好的选择,大约80-100元就能包一下午的车了。包一整天的话最少要200元。
雁荡山有一方洞,天生石窍,光线通明,小者曰星牖,大者谓月窗。洞内有三处滴泉,积水可饮。洞口有百余米的栈道,在绝壁中架起,险峻非常,行人至此偏爱驻足观赏一番,惊心动魄之时又沉醉于壮美无边的大好河山。沿着参差不齐的阶陛一路攀爬,一侧是危耸入云的峭壁,一侧是美不胜收的山野风光,远处山谷中云缭雾绕,脚下田野里炊烟袅袅,天青色的烟雨朦胧了视线,我仿佛看到了你眼角的笑意。
一架索桥勾连天地,行走之上飘飘然直欲乘风归去,两侧山谷中的风景仿佛在眼前倏然而过又好似倒带般在脑海中慢慢回放,一时间竟不知身在何方,隐约听到一个寂寥的声音回荡在高远空旷的天幕下: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携一缕墨香,约两三挚友,谈四五趣事,看七八处美景,却有九十分醉意,和着千百里山川江河,亿万载空幽静谧,听一曲高山流水,品一盏芽色清茗。
方洞旅行小贴示:
门票:40元
交通:
亮点:如果是雨天前往,可以看到烟雨朦胧的奇景,堪称一绝。
三、雁荡山中云深处,寻找岁月里的古村落——南阁古村
跋涉在雁荡北部狭长的山谷中,正沉醉于满目苍翠的山景中,不经意间却邂逅了一段斑驳的岁月。
这个藏匿于绵绵山峦之间的古村落,少了几分喧闹,多了些许幽静,瞧不见熙熙攘攘的人群,充斥着的是绵绵群山中的隐逸之气。
穿行于田间陌上,时光清浅而温暖,视线尽头矗立着几座古老的牌坊,镌刻着明清时代遗留的痕迹。漫步在牌坊下的石子路上,日头将身前的影子慢慢拉长,这种悠然十分美妙。
几百年的人来人往,脚下的鹅卵石被打磨的光洁如玉,岁月将古老的故事写进了它们交错的缝隙中,时光如流水般沿着街道冲刷而过,无声无息,不舍昼夜。
村落里的老人三三两两地坐在木屋前或小店里,唠着家长里短,闲话往日云烟,村头的铁柱外出好多年没有回来了,村尾的二丫也出落成了大姑娘。而房前的古树随着春去秋来岁岁枯荣,却依旧还是记忆里的那副模样。
坐在巷尾乘凉的老爷爷老奶奶是在回忆曾经么,不知道在他们往昔峥嵘与平淡交错的岁月里,演绎过哪些动人的故事呢?
梦中的故乡也是这样的吧,故乡是风,故乡是云,故乡是草木,故乡是巷陌,故乡是桥头的那座石碑,故乡是房前的那棵古树。前尘隔海,古屋不再,旧时的乡音未改,我的故乡却早已换了张面目。所幸的是,我还能在别人的家乡重温到旧日时光,原来,他乡亦故乡。
屋檐上的青瓦错落有致,仿佛听到了梅雨时节雨水点滴在屋顶弹奏出的欢快或忧伤的乐章。
不知谁家的电视传来了高亢激越的京腔,那苍凉的尾音就如同这古老的村落,回荡在时代里渐渐成为了绝响。
我打历史的光影里穿梭而过,沿着布满青苔的巷陌渐行渐远。
旅游小贴示:南阁古村在显胜门景区附近,这里,被评为温州最美十大历史文化村楼,也是雁荡山少有的人文景观,整个村落布满大大小小十几座明清古牌楼,很有年代感,村落里也有很多古名宅。建议搭配显胜门一起玩较好。
门票:免费
四、身寄东海浮生远,结庐南山岁月长——洞头
金风玉露,落霞孤鹜,秋在冷冽的月光中随着瓯江而去;凌寒傲雪,日暮屏山,冬在萧瑟的大地上踏着霜叶而来。立于温州洞头岛远眺山海苍茫,心旷神怡却无一丝悲凉,天边遥挂,冬日一轮暖阳。
洞头岛位于瓯江入海口外,是中国12个海岛县之一,同时也是浙江唯一的海上县市,由103个岛屿组成,风光旖旎,气候宜人,好似被上天抛洒在万顷碧波中的百余颗明珠。
攀至洞头岛的最高处,晨雾初散,阳光染透了一座巍峨的古楼,那是望海楼。距今约一千五百余年的南北朝时期,永嘉郡守颜延之筑望海楼于此以观海景,哦,就是那个与谢灵运并称“颜谢”的颜延之。公元825年,诗人张又新时任温州太守,曾乘船至此观景并题诗为记,没错,就是陆羽之后最会喝茶最擅品水,曾连中三元的“张三头”。
千年以降,昔日的名士风流尽被东风吹散。苍烟落照,消逝了多少繁华如梦;海浪涛涛,流尽了多少岁月如歌。而望海楼却依旧如昨,坐北朝南地矗立在碧落之下、山海之间,雕梁画栋一如千年之前的模样,气定神闲地俯视着山下海畔的芸芸众生。
登楼远眺,洞头全貌尽收眼底,北面是大海与岛屿,南边是渔港和半屏山,东方是新老城区,西侧是七架跨海大桥。
一曲萧音半盏酒,琵琶声里故园愁。晓岚渐起,霜凝寒水透。风中揽月入衣袖,百舸竞渡千帆流。凭栏谁道,梦里山海旧。
凭栏远眺,满山苍翠,海浪汐汐,感慨着江山如梦,世事如烟,多少曾经只剩下一掠浮影。清风裁下一抹凉意轻抚我的脸庞,远眺渔船点点,水天一线,内心也沉浸在无喜无怒无忧无愁的淡然中,我在苍烟落照间,丝毫尘事不相关。天际浮云悠悠,入了我的眼,又坠进了谁的眸?
依山傍海,自不缺山珍海味,既然如此,不大快朵颐岂不是与自己作对。
餐后小憩片刻开始攀登位于洞头岛南侧的神州海上第一屏——半屏山。山如其名,好似屏障隔断大海,威震天南,力截怒涛,脚踏狂澜,从此,山海间的对视由一成不变化为气象万千。
山那边是海,是山用梦想凝结的海,海尽头是山,是海用信念堆砌的山。海是山的梦,沉默的高山向往着风起云涌的自由,奔放的大海撩拨着山不甘寂寞的心弦。山是海的念,汹涌的大海追求着直入云端的巍峨,伟岸的高山触动着海不甘沉浮的神经。亿万年过去了,几度沧海,几度桑田,山终于变成了海,海终于成为了山,它们却又羡慕起对方的生活和自己的曾经。高山不言,大海低语,两两相望着彼此的过往。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梦醒时分,三千浮华落尽,一如往昔,这是山和海的故事。
半屏山犹如经刀削斧劈,山成半片,壁立千仞,耸入云端。连绵数千米的巨幅岩雕画屏如迎风屏、赤象屏、孔雀屏、鼓浪屏等矗立在东海之滨,仿佛上天这个雕刻巨匠在海边开办了一场大型雕画展览。
山登绝顶,风光无限。远方是海,远方是桥,远方是房屋,海风拂过山岗,卷过山野,吹过高高低低的城市的楼房,刮过连接南北天堑变通途的跨海大桥,来到了我的身边,撩拨着我的发丝,触动着我的心弦。
民谣曰:"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关于半屏山,故老相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在很久之前,半屏山是一个完整的岛,岛上的山洞里生活着一只千年蛇精,时常出来祸害百姓。有一个叫金娘的查某囝(女孩子),父母都被蛇精吃掉了,生活无依无靠。后来和一个叫做许东策的后生成亲,东策有两个兄弟:南策和北策。后来三兄弟为了金娘和蛇精搏斗,由于不能力敌又不愿被吞吃,故跳入海中变成三座山屿,即为东策岛、南策岛和北策岛,而金娘也为之伤心而亡,化做娘娘山。后玉帝派来龙王和雷神降妖,战斗中将岛屿劈做两半,所以剩下的就叫半屏山,而另一半有人说漂到了舟山,也有人说漂到了台湾,这两个地方都有叫做半屏山的小岛
沐浴着自由的风,心也变得浪漫温柔起来,我听到了高山的呓语,听到了大海的吟唱。亿万年来,他们彼此守候,两两相望,原来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半屏山下有海上岩礁园和大沙龙沙滩,平日里可荡舟观浪,听涛赏景,可捡螺拾贝,捕捉海味,有诗曰:"丹浮碧水白云间,搏浪轻鸥意自闲,一眼沙平堪画处,诗意醉在半屏山"。
生活在海之涯山之南的岩海山居里,看花开花谢,观云卷云舒,听潮涨潮退,望月升月落,却不知曾经的海畔何人在此遥望明月,而那轮清冷的光辉最初又挥洒在何人身上。鱼龙潜跃,海天一色,山海间自有徐风清爽,伴你品茗观澜,自在安闲。
终究要踏上离去的路,同时也期待着下一次山海相逢。愿晓来天光破,梦醒霜林醉,沧海浩瀚,层林尽染;愿对饮黄昏后,海日生残夜,对月长卧,岁月无惑。
洞头门票
1、望海楼25元
亮点:登上望海楼观景廊,海天美景及洞头列岛尽在眼底。
沿着白马古道缓缓前行,听着涛声,看着美景,不亦乐乎
交通:乘坐公交到风门村口站下车,步行可到。
2、洞头仙叠岩门票45元
交通:在瑞安长途客车站乘坐洞头的大巴车,在洞头车站下车,下车后,车站有开往仙叠岩的公交车,或者在洞头车站直接乘出租车前往也可以。
3、半屏山风景区门票25元
交通:在瑞安长途客车站乘坐洞头的大巴车,在洞头车站下车,下车后可直接乘出租车前往,然后乘景区游船到达。
五、与山水诗故里的一场温情艳遇——楠溪江
秋渐行渐深,寒意愈发深厚,却不觉冰冷。晚菊未绽,不经意间已然是立冬时分,捱了捱身上的大衣,忽然想去山水的倒影里寻找那最后一抹暖意和诗情。
在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里待久了,意志难免有些麻木和低沉,若说对灵魂的洗涤和激励,我更向往山水诗的发源地——楠溪江。
楠溪江位于温州永嘉县,北挨温州市区,东邻雁荡山,西接缙云仙都,南毗仙居景区,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幽静,山水风光与田园情趣相融而闻名于世。她是山水诗的故里——谢灵运在永嘉郡守的任上,写出了中国第一批山水诗。
最爱“叠叠云岚烟树榭,湾湾流水夕阳中”此句,遥想谢公当年,夕阳西下,清风徐徐,乘竹排漂游楠溪,望着两岸炊烟袅袅,夕岚霭霭,如此诗情画意,自不缺传世名篇。
山色空蒙,碧水悠悠,跟随谢公灵运的脚步,我体验了一把漂流楠溪江的乐趣,戴着草帽的老船夫,有没有河东先生笔下“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几分神韵?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白云千载,烟波江上,谢公的背影早已被淹没在长河深处,而楠溪江依旧静静地流淌着,从亘古年代,从岁月深处流淌而来,优雅而从容。
静水流深,沧笙踏歌。行于山林之中,歌于途,憩于树,临溪捕鱼,餐霞饮露,不亦快哉!
居于山水之间,自然要选择原生态的住处,此行我住宿在永嘉书院的树屋里。眼前可见古木葳蕤,耳畔依稀书声琅琅,那是回荡了千百年的读书声,哦,还有山野间的林涛阵阵。
关河萧索,千里清秋,恰寒风乍起,细雨微凉,一帘夜色映脸庞,一樽江月照过往。午夜梦回,老厢房床温帐暖谁的旧时光,小楼外灯火阑珊发梢染银霜。
看过春花满枝,看过秋叶零落,一个人,一本书,一座山,一条江,一阵风,一湾月,青山依旧,细水长流。彼年今日,谢公在此野鹤闲云,今日此时,我学谢公望峰息心。
有时,静坐,回想起那山、那水、彼情、彼景,徘徊眼前,缭绕心间,已成为难以磨灭的美好记忆。
石桅岩门票45元
交通:
1. 从鹤盛坐三轮车至景区入口15-30元不等,开车约10分钟,包车大约30元/车。
2. 鹤盛开往虹桥的公交车会经过景区石桅峰附近的入口,一路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到石桅岩。
亮点:石桅岩三百多米高的船桅状孤峰巍峨耸立,站在玻璃观光台体验凌空的感觉。
楠溪江竹筏漂流
具体费用视当场情况而定
自驾线路:
1、杭州出发:杭州市--杭金衢高速--沪昆高速--诸永高速枫林高速出口(岩头方向)二桥竹筏漂流码头处。
2、温州出发:温州市--沈海高速--温州绕城高速--诸永高速枫林高速出口(岩头方向)二桥竹筏漂流码头处。
亮点:坐在竹筏上欣赏楠溪江的迷人景致,春夏的溪流和田园如梦似幻。
永嘉书院门票:45元
自驾线路:走诸永高速从花坦出口或古庙出口下,沿着楠溪江行驶约10公里即可。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墨旅行视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