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远方是什么呢?
对于一个出生在90年代并且的学画画的人来说,俄罗斯或者是苏联,对我的影响真的太大了,从小看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高尔基三部曲》的小人书长大,里面全是勾画精致的俄罗斯面孔,而在学画画时,中国的孩子学习的完全是苏联式的色彩、素描画法,在画室、图书馆里看到的都是列宾美院的作品,一旦谈论起俄罗斯的绘画,我们就会不得不去谈论他们细致的线条、柔润的光影、灰蓝色的天空和泥泞的土地,闭着眼睛都可以想象那个西伯利亚土地上的情景。不知为何这些年去过很多次中俄边境,从黑龙江的抚远沿着乌苏里江南下,到去年去了很多很多次的次呼伦贝尔,每次在去满洲里的路上,都会看到漫长的草原边境线,这时司机会告诉我草原的那一边是俄罗斯,看着飞扬的草原和夕阳,我每次注目着远方,就会产生非常强烈地渴望,想去那边看一看。远方的远方,是什么样子的呢?抱着这样强烈的期许,我在6月我报名了一个自驾行程,从熟悉的海拉尔出发,从中国的东北方向出发,一路向西,开出过中俄境线,向西伯利亚进发,到达我心心念念的俄罗斯。我终于看到了油画里的那些场景,淳朴而热情的俄罗斯小镇、美丽开阔的草原森林、可爱的栅栏和村庄,颜值突破天际的俄罗斯美女,还有最重要,最重要的是看到了世界第一深湖、西伯利亚的明珠——贝加尔湖。很久没有尝试自驾行程了,这一个行程从海拉尔出发,全程1600公里,每天将近300公里的自驾,确实还是有点幸苦,但旅途中除了沿途风景外,最有意思的还是和司机和同团的小伙伴插科打诨互开玩笑,几天下来我们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尤其是司机大哥红阳,非常有趣而又学识渊博。俄罗斯是豪放的战斗民族,来到这里就是要和小伙伴们大口喝酒大口吃肉,让自己豪放起来!旅行日记:第一天、海拉尔-满洲里,路过美丽草原-宿满洲里第二天、满洲里出境-蝎子湖-宿博尔贾; 第三天、博尔贾-赤塔-宿赤塔;第四天、赤塔-啊列湖畔-啊列湖畔;第五天、啊列湖-乌兰乌德;第六天、乌兰乌德-贝加尔湖畔;第七天、烽火岛一日游-贝加尔湖畔小木屋 ;第八天、贝加尔湖畔;第九天、贝加尔湖-乌兰乌德-北京
先来一波儿美图!
赤塔湖边的淡淡夕阳
在阿咧湖边入住很有俄罗斯风情的小旅馆,害羞羞来拍一个小私房吧。
阿咧湖边美丽的日落
抱着柴火的村姑C
夕阳中美丽的丁达尔现象
最喜欢俄罗斯村庄里可爱的小房子,挑了一件最漂亮的,欢迎来村姑C家做客哦!
贝加尔湖
来到深蓝色的贝加尔湖,背后是美丽的积雪
在贝加尔湖畔看一场日落,犹如李健的歌声里那么完美
俄罗斯村庄满满都是油画的感觉
在看一次夕阳把湖面照得金灿灿
听着湖水拍打鹅卵石的声音
贝加尔湖实用攻略
【关于交通】我们这一次从海拉尔出发一路开到贝加尔湖,开了两辆普拉多,在很多草地、土路上都所向披靡,而且车大比较舒适。如果不是自驾的小伙伴可以坐飞机到乌兰乌德或者伊尔库茨克。我们在返程时是从乌兰乌德坐了西伯利亚航空S7航班飞回北京。这个航班很多时候是不含行李的,所以在定机票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我就是因为没有问清楚而最后被告知没有买行李,而机场的人大多数只会说俄语,沟通起来还是比较尴尬的。【关于汇率】俄罗斯卢布可以提前在中国银行换,我们是到了满洲里后红阳找了熟悉的人换的,卢布的汇率一直不稳定,六月份大约是1人民币(CNY)可以兑换8.7俄罗斯卢布【关于时差】   这一点特别有意思,我们从满洲里出境时,发现当地世界比北京世界快一个小时,因为这里其实已经比北京要东很多了,但是一路往西开,进入布里亚特地区,时间又回到了跟北京时间一样,在整个贝加尔湖地区都可以直接使用北京时间,这一点还是很爽的。【关于签证】俄罗斯的签证还是相对好办的,而跟着红阳的自驾团出行就更加不用担心了,我只是把护照和照片寄过去就可以了,没有任何问题。【关于酒店】一路上的酒店都是红阳安排的,所以价格不是特别清楚,但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人自己开的酒店,如果是标间,就一定一定是1米的床,一厘米都不会多给你,每次睡这种床就会觉得自己回归到小学时代。。。我作为一个15+的霍比特人星人也就算了,他们俄罗斯人个个都人高马大,为什么都是这么小的床呢?有一次住到了一个中国人开的酒店,终于睡到了1.2的床,好宽敞呀!所以各位小伙伴……到了俄罗斯看到小小的床也不用惊讶了。【关于网络和电话】   作为一个网瘾少女,旅途中的网络对我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般出国有三种方式出国:租wifi、开国际漫游、买当地电话卡。巧的是,我们这次行程里的人把这三种方式都体验了。团里有个姑娘提前租了移动wifi,25/天,基本是无限流量的,算上来回飞机时间,其实还是很贵的,速度方面,只能说一般般,可以分享热点。红阳是开了国际漫游,国际漫游在俄罗斯的资费是30元包天,令人惊奇的是,国际漫游是三种上网方式里网速最快的,开过一个山头后往往第一个来信息的人就是红阳。而我们大多数人的选择是买当地电话卡,红阳带着我们去买的,选择了7天3个G的卡,才30块人民币!!!!这可能是我去过的所有国家里最便宜的资费了!!!网速也就是正常,比国际漫游稍差点,也可以打电话,唯一的缺点是不能分享热点,我在需要用电脑传图的时候还是需要去找用移动wifi的朋友。另外,因为俄罗斯地儿很大很大,我们路上会开过很多森林和草地,反正是经常没有信号。【关于语言】  不得不说,俄罗斯是我去过所有国家里英语最差的国家,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我们走的都是人比较少的小城镇,感觉即使是做旅游的人都很难用英语交流,普通的当地人更是一句英文都不会说,真是难以想象不是跟着会俄语的红阳,自己来的话会怎么样。【关于穿衣温度】我来的时候是6月初,已经入夏,所以已经可以穿短袖裙子了,但是到了晚上还是很冷的,在贝加尔湖边风很大的时候也是非常冷,需要带上一件外套。【关于吃】在去俄罗斯之前,我在满洲里的俄罗斯餐厅有品尝过饿餐,俄式沙拉+红菜汤+大列巴,到了真正的俄罗斯,发现还有一个常见的食物是牛肉馅的包子,只有牛肉馅没有别的馅,除此之外!!!就没有别的东西吃了!!!!!!所以……吃了两三天就腻了,开始到处找中餐吃。
贝加尔湖关于我,你们想知道的一切
韦苡珊CC 你们可以叫我CC旅行摄影师、人像摄影师,作品刊登于《摄影之友》、《摄影旅游》、《中国摄影家》、《孤独星球》等杂志。行摄18国N省,用脚步丈量世界,用相机记录我与世界的美。微博: @韦苡珊CCPP微信:weiyishanwys公众号:cclovephoto关于旅行服装:所有裙子都是从朋友的店里拿的,为了广告嫌疑就不放链接了,需要的就私信我哦~关于相机:佳能5d4 镜头 24-105 70-200  50mm 1.4   关于后期:后期都是使用photoshop关于我的照片:有一些是自拍,有些是我构好图让同行好友拍的。好的,那么我们就开始吧
1 草原的棉花糖永远看不够
第一天的一大清早落地海拉尔,这里我已经非常熟悉了,在这里跟我们的司机大哥——红阳碰头,他是我们这次的总领队,满洲里人,是个非常健谈的大哥。还有一众团员,大家都是来自天南海北,没过多久就混熟了,当然,最后真的混熟还要靠喝酒。我们这次的行程开的是两辆普拉多,只有这样的车才能在草原上所向披靡。开出海拉尔后慢慢进入草原腹地——陈巴尔虎草原,我来过这里好多次了,水草丰美,到处都能看到傻乎乎的羊和奔跑的骏马。但之前每次来都遇到阴天,只有这一次看到了棉花团一般的白色云朵,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天特别低,一团一团地延伸到远方。
呼伦贝尔
有蓝天白云的情况下是特别适合拍摄的,不但是因为天空有了很多细节,重点是地上也会产生好看的光影,让地面也产生了好看的层次,就像下面这张照片一样哦~
在山顶上拍照时看到了一整排的suv,当然要拍一张!
在草原中必不可少的就是肥肥的羊咩咩,胆小的羊一看到车就会闪开了,留下一堆羊屁股,所以一定要抓紧机会在他们还没有跑开的时候就拍到。
呼伦贝尔
一个很帅的牧羊人牵着他的马。
而那一边的山坡上,一个马群在云端奔跑,如梦如幻。
接下来红阳大哥要带我们去寻龙诀的拍摄地。虽然来过陈巴尔虎草原很多次,但这个地方我之前都没有来过,来这里要冲上非常陡的山头,果然呼伦贝尔的司机都是特别猛,眼睛都不眨就上去了, 剩下我们一车目瞪口呆的乘客。这是一个怪石嶙峋的地方,在草原里显得非常神秘。刚到的时候下起了一阵大雨,5分钟就停了,这边的天气,也是非常任性……
离开寻龙诀拍摄地,又来到了莫日格勒河,我跟他已经非常熟悉了,再次相见,白云漫天。
一群奔马,光影移动的草原,远处要下雨了压低的天空,这是草原最美的样子。离开陈巴尔虎草原后我们一路往满洲里开,拍了一张夜景照片,明天我们就要离开这里,到达俄罗斯啦。
满洲里2 史上最长的过海关,战斗民族我来啦!
早上一早集合,红阳跟我说我们要花一个早上的时候过海关,我一惊问要花多长时间?他回答5个小时……我们都表示一点都不相信,我曾经过过越南和尼泊尔的陆地海关,这两个国家都比俄罗斯要落后,都是两个小时以内就搞定了,反正我们早早整装待发,不到9点就到达了国门,等待过关。事实上……真的非常非常非常久,到达国门后乘客和车要分离,我们一行人到二楼过海关,过海关还算正常,虽然因为我去过以色列被问了很久很久,也是奇怪,去过去以色列为何会在出境时问很久呢,不是应该是入境问很久么?我们过完海关后到一楼去等车过海关,这个时候已经过去一个小时了,今天也是蓝天白云,但我们就被困在出入境大厅,无限等待。等我们离开中国辖区时,过去了一个半小时,我觉得还行,说不定俄罗斯那边要快一点呢。结果当然是我想错了……俄罗斯的效率更是慢到发指,最终我们真的花了快六个小时,才终于出了俄罗斯海关。出来的时候已经下午两三点了,我们已经饿得不行了,赶紧开到附近的镇子上去找吃的,吃到了最传统的红菜汤+牛肉包子+大列巴,这一顿吃得还挺新鲜的,但之后几乎每天都要吃这个玩意,就再不会觉得美味了!!找好旅馆安顿下来,这个小镇叫博尔贾,5点半重新出发,我们要去附近的一个湖,是一个在中、蒙、俄三国交界的湖,因为形状很像蝎子,当地人称之为蝎子湖。时至六月初,我们又在纬度很高的地方,所以日落非常非常晚,在路上遇到一个小马群,鬃毛在斜阳下闪闪发光,真的很梦幻。
为了到达湖边,我们需要把车开到草地上去……结果刚进草地,轮胎就爆啦!哈哈哈旅行就是有这些意想不到的事情,何不说是惊喜呢?
红阳在修轮胎时,我们当然就在阳光下拍照啦,金色的斜阳下,草原熠熠发光,即使是很简单的背景,拍起来也美翻了。
远处那个就是蝎子湖,在夕阳下有一道亮丽的光线。
车胎修好后就一路狂奔向着蝎子湖,但最终我们没有到达蝎子湖,在附近的草垛子上迎接了最后一道红色的夕阳,这是我们在俄罗斯境内看的第一次夕阳。
3 战斗民族的小孩真的都是运动天才!
离开边境小城博尔贾,我们继续向西开,开始看到俄罗斯风格的教堂和风景。今天穿了一件红白相间的裙子,冒充俄罗斯小村姑。
经过半天的行驶,我们到了旅行中的一个较大的城市——赤塔。赤塔位于贝加尔湖以东、赤塔河与音果达河汇流处,是东西伯利亚重要城市。赤塔是一座美丽的山城,旅游资源丰富,列宁广场、艺术博物馆十二月党人博物馆、西伯利亚最老的博物馆—后贝加尔植物和动物博物馆、后贝加尔军队历史博物馆、普希金图书馆、风景优美的克浓湖等都是旅游的好去处。赤塔民风非常淳朴,我在下午来到赤塔的湖边,迎接我的是一群活泼的战斗民族小孩,这里有很多当地小孩在跳水玩乐,发现了我们这群外国朋友的关注后,就变得特别热情,男孩子跟我们表演翻跟头和跳水,这一回真是体会到了战斗民族的战斗感了,小小的孩子都是爬到高处纵身一跃,真的不亏是世界第一体操大大国!
除了蹦蹦跳跳的小男孩,还要搔首弄姿的小女孩,只要镜头举起来,pose那是停不下来的,还真的有超模范儿呢,怪不得俄罗斯是个盛产超模的国际,除了颜值过硬外,还有超高的表现欲望。
湖水在下午的斜阳中非常美丽。
赤塔
太阳落山前我们回到赤塔中心,在火车站附近留存着很多美丽的建筑,其中就有赤塔的教堂,再走不远就是赤塔的列宁广场。红阳说在俄罗斯,不管多么小的地方都会有个广场,这个广场肯定叫列宁广场,也是一种很特别的纪念方法了。
赤塔
列宁广州是不能行车的,很多当地人在这里散步,鸽子悠闲地走,这里虽然没有特别美丽地特色建筑,但是可以感受到俄罗斯人地生活氛围了。
赤塔4 在阿列湖边升起篝火跳起舞
离开赤塔,继续向着我们目标的贝加尔湖往西开,当然在到达贝加尔湖前也还是能看到其他美丽的湖畔,今天我们就将在阿列湖旁边住,要在那里烧烤、篝火晚会!
在俄罗斯,路边的房子都是原木的,我们就看到路边的村子在盖房子的人。
路过一个河湾,上面是黄色的草地,下面是蜿蜒的河道,说实话,这跟呼伦贝尔有点像呀……
在吃午饭时遇到一队机车骑行者,这两天在路上陆陆续续会遇到这样的人,他们骑着重机哈雷,或者从沈阳哈尔滨或满洲里出发,目标是遥远的莫斯科。简直帅翻了好么!
 下午我们到达阿列湖附近,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湖。据说这里的湖水有修复功能,成吉思汗曾经在这里疗养。到达这个湖需要穿过一个森林,周围是樟子松森林,湖边有可爱的小房子,真是有点童话里的感觉。而我们就住在附近的俄罗斯小旅馆里,温柔的颜色不禁让人想来拍个私房!
旅馆的小院子里开满了蒲公英,还有一只温柔的大狗狗在默默跟着我,随便摸随便抱,咦后面还有一只,还在暗中观察……
傍晚我们在啊列湖边看日落,天上的云比较多,产生了金黄色的层次。湖水很浅,风也很小,所以可以走进去,看着云的颜色一点点变化,湖水被风吹起淡淡的波纹,感觉像仙境一般。
晚霞映衬着湖边的树林和房子,特别幽静
夜幕慢慢降临,太阳下山后的湖面是最为静谧美好的,跟我的裙子特别搭。
夜幕降临后,我们就要在湖边搭起烧烤架,开始我们的篝火晚会啦!红阳住在附近的小伙伴大海给我们送来了烧烤架、两大盘肉、一大盘鸡腿、俄罗斯酸黄瓜和中国烧烤酱,当然,还有各种各样的酒,这些东西混在一起真是非常奇妙,我们把两辆车的音响开大,一起随着音乐动词答词起来。
5 喔,乌兰乌德
今天将是我们进发贝加尔湖的最后一天,目标乌兰乌德!在路上经常能看见各种颜色的小花,有时候会有一大片,车里的女生已经按捺不住了,纷纷要求下车拍照。到了俄罗斯地界,植物已经慢慢变得跟呼伦贝尔不一样,这种小花以前也从来没有见过,跟后面的白桦林搭配,像一副清淡的风景油画。
路上还看见了火车开过,穿越森林和河流
越往西部走,看见的俄罗斯姑娘就会越好看,这个餐厅小卖部的姑娘已经有白俄罗斯的感觉了。
俄罗斯实在是地广人稀,在自驾的过程中确实见不到什么人,有时候路过一个村庄却一个人都看不见。路过这个可爱的小村庄时,红阳大哥说这个村庄很多人都卖蜂蜜,所以他们私底下把这个叫做蜂蜜小镇,我们在小镇上晃了一圈才找到一个开门的小店卖蜂蜜。
买完蜂蜜还可以在好玩的斑马线上拍照。
傍晚时终于到了乌兰乌德,乌兰乌德是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的首都,城市人口主要为布里亚特人,俄罗斯人,蒙古人。乌兰乌德市是东西伯利亚第三大城市,城市风貌富于民族特征,歌舞剧院,戏剧院,博物馆等建筑,文化艺术都综合着布里亚特风情和俄罗斯风格,民居大都是原木搭就的尖顶小屋,窗户大都漆成黄、白、蓝、绿之类明快颜色,窗内无一例外摆放着各式鲜花,像极了童话剧的布景。 多种宗教和文化的交融汇通,使这座远离首都莫斯科的城市独具风情,成为声名远扬的文化旅游名城。
乌兰乌德
我们傍晚时到旁边的铁桥上拍日落,金黄色倒影在睡眠上,在俄罗斯,日落时才是一天的主旋律。
乌兰乌德6 村姑C来到了贝加尔湖
今天从乌兰乌德出发,我们终于要到达贝加尔湖了!!!红阳说今天会路过很多美丽的小村庄, 于是我穿上了专门为了俄罗斯准备的乡村风复古裙,绑了两个小辫子,一秒就真的变成真正的俄罗斯村姑了。
在呼伦贝尔的室韦、恩和都有类似的俄罗斯风格小房子,但精致程度肯定还是不能比的,这个季节,房子门口还开着美丽的白花。我挑了一个最好看的房子拍照,欢迎大家来村姑C的家里玩!
白色栅栏、蒲公英、木头小房子、背后的山林,还有绑着两个小辫子的村姑,是不是标准的俄罗斯乡村风情!
还有两个小朋友一只在逗我玩,虽然语言不通,但一点都不妨碍相互一起逗乐。还有一只欢乐的大狗在跑来跑去,真是一个美好的上午。
傍晚时我们来到了湖边的小木屋民宿,所有的房子都是老板盖的木头房子,而且做饭是要自己动手的,村姑C厨艺不行,只能帮着搬运柴火啦。
这个民宿还住着附近城市的学校组织来郊游的孩子们,他们在院子里玩游戏,吵吵闹闹但是增添了很多生气。这些初中生里终于有几个是能说点英文得了,终于跟俄罗斯人聊了一会天……
由于我们的民宿是在小镇的边缘,所以民宿外是一条土路,车开过去会扬起一片灰尘,这本不是什么好事,但在傍晚时,阳光西斜,形成了美丽的丁达尔效应,于是我们把自己的车开过来,来回跑了两趟,拍出了这些美丽的照片。
吃了晚饭后,开车去附近的贝加尔湖,在温柔的斜阳下,天空和湖面变成了橙红色,湖水温柔地拍打着白色的沙滩,像一首寂寞的诗歌,在这样的场景下听李建的“贝加尔湖畔”是最好不过的。我们终于,到了贝加尔湖。贝加尔湖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南部,狭长弯曲,宛如一弯新月,所以又有“月亮湖”之称。贝加尔湖是全世界最深、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该湖平均水深744米,最深点1637米,长636千米,平均宽48千米,最宽79.4千米,面积3.15万平方千米。其总蓄水量23.6万亿立方米,湖水可供50亿人饮用半个世纪。贝加尔湖湖水澄澈清冽,且稳定透明度达40.8米,为世界第二。在贝加尔湖周围,总共有大小336条河流注入湖中,但是从湖中流出的河流只有一条安加拉河。贝加尔湖注入安加拉河的地方,位于利斯特维扬卡小镇。贝加尔湖是世界最古老的湖泊之一,处于欧亚板块内部,由地壳断裂下陷形成,绝大多数科学家都认为贝加尔湖深处特有的动物残遗种约形成于三千万年前到两千万年前。最近的研究表明,贝加尔湖不是一个即将消失的湖泊,而是一个处于初始期的海洋。和非洲洲东部的红海一样,贝加尔湖的湖岸每年以两厘米的速度向两边拉开。
贝加尔湖7 走一遭海豹岛,看一场漫长的日落
贝加尔湖有两个著名的半岛,一个是西边的奥利洪岛,一个是东边的海豹岛,我这一行基本是在贝加尔湖的东岸,所以今天的重点项目就是登上海豹岛, 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坐船到对面的奥利洪岛去。
贝加尔湖
这是在海豹岛售票处门口附近的装甲车,赶紧来拍一张!海豹岛是我们这一行中唯一需要买门票进入的地方,但实际上,这个巨大的公园也就是在门口拦了一下,里面不提供任何服务设施,就自己开着车瞎晃悠吧。
远处看见高大的山脉,在这盛夏六月,山顶居然还有雪,这里的贝加尔湖是深蓝色的,深邃得像眼睛。风很大,卷起白色得浪花,深蓝色的湖水和白色浪花,就跟山上蓝色的山脉和白色的雪一样。山海沧桑,都是一样的。
在这里脱掉外套拍照真是需要勇气,最后还是穿上外套吧。
湖边同样开着黄色的小花,这真是俄罗斯夏天里美丽的主旋律。
贝加尔湖
我们开到了一个码头,问问有没有可以去奥利洪岛的船,只可惜得到的答复是今天风太大了,船都不出海。而不出海的话也没有办法看到萌萌的海豹了,只能败兴而归。
但是在岛上看看远处的雪山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中午了,我们找不到吃饭的地方,于是就拿出藏在后备箱里的杀手锏:泡面!我们问红阳要去那里吃饭,他说了一句“去老牛那里吧, 那里还有桌子”,这时我们全车人都以为他在这里有认识一个叫老牛的人,去他家吃饭……结果红阳把车开了几米,停在这头老牛面前。真的是老牛, 那里还有桌子,哈哈哈哈哈面朝贝加尔湖,背靠老牛,吃个泡面把!
由于没有船出海,我们只能返回酒店,等待日落。六点出门吃饭,七点吃完,从餐馆出来时已经看到天空泛红了,赶紧开车到湖边去,到达湖边时大约是七点半,天上的云比较厚,有很多层次,阳光慢慢变成金色,照耀在湖面上碎成一片。那么,就开始拍大片吧!
太阳慢慢倾斜,开始变成粉紫色,海天一线的地方简直美翻了。
这场盛大的日落从七点半点持续到九点半,整整两个小时,这是唯一一次拍日落不慌不忙还觉得时间太长的日落,老天太慷慨,给了贝加尔湖光、色、浪,一切都是这么完美。
8 走在俄罗斯童话中的乡间小路
今天我们继续沿着贝加尔湖行走,往巴尔古津方向。今天的云很特别,厚但是有层次,时阴时晴,这样的天气特别像俄罗斯风景油画里的样子。我们路过一些村庄,在栅栏和群山的环绕中,整个呈现出冷调的油画风,前后层次非常美,我都停不下快门。
白色的裙子不再像村姑,大概像村里的有钱人家的小姐吧哈哈哈。
巴尔古津被群山环绕,今天的蓝天白云跟它特别搭配。一路上都感觉在风光片里行走。
中午到了巴尔古津小城上吃饭,他们中心的列宁广场有个大坦克!
贝加尔湖
除了贝加尔湖本身,它的周围也会有些小小的河流和湖泊,这些小湖特别适合用来拍倒影,今天的云尤其好看,会为倒影拍摄增添很多光彩。
每天最大的重头戏就是日落啦!今天我们又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日落,云团更加明显,但是地平线上没有云遮挡,所以在日落前的几分钟是可以看到金黄的光线和太阳的。这个云也足够炫酷。
火烧云来啦!
在金黄的阳光下,贝加尔湖的沙滩和植被都被染黄,和远处的蓝色天空相互辉映,真是神奇的大自然。
这块石头像不像一只张嘴的大青蛙!哈哈哈哈
贝加尔湖
太阳照在岩石上形成金黄色的光线,浪花打在我的镜头上形成光斑,这是贝加尔湖最美的时候。
太阳落山了,落山后温度迅速变冷,我们躲在车里看余辉最后落下的样子,单曲循环《贝加尔湖畔》。
晚上去湖边拍了个星空,可惜我们这个沙滩的方向不对,银河在岸上的方向,但能拍到风起云涌的贝加尔湖,也是很美的。贝加尔湖的最后一瞥。
9 返程,列宁大哥我们还会再来
今天是最后一天了,上午从湖边返程开回乌兰乌德。明天凌晨要从乌兰乌德乘坐飞机回国。熟悉我的人都知道,一般我在旅行的最后一天都会换上裤子,潇洒离别,今天也不例外。
今天又是蓝天白云,即使小黄花每天都能看到,但每次路过还是抵御不了诱惑,还是坚持要下车拍照。
最后我们到达乌兰乌德,住在市中心附近,当然这里也有列宁广场,列宁大哥在蓝天白云下注目。
乌兰乌德
离开乌兰乌德的时候,我们终于看到了一次俄罗斯的日出——实在太早了,早上四点半,也算是了解了一个心愿。
这一次旅行,我终于看到了梦想中的俄罗斯田园风光,不管是森林草原还是湖泊,都在被夕阳染上金黄时,变成油画里的样子,每次看到这些画面时都令人非常感动。俄罗斯实在是太大了,这么长的自驾也只是走了俄罗斯的很小一段而已。而且从海拉尔出发的自驾路途比较遥远,幸好有红阳大哥的安全驾驶和小伙伴的一路照顾,如果没有他们,我真是无法想象在英语不通的俄罗斯如何好好地玩下去。下面就是我们这一群小伙伴的大合影啦,这一路上插科打诨结下深厚友谊,以后也要一起约着出去玩!最后不得不介绍一下,红阳和他所在的龙庆旅行社这几年在专注做俄罗斯旅行地接,夏天秋天冬天都会有特色的旅行线路,了解当地的拍摄点,而且带队的司机都会俄语。除了俄罗斯之外,之后还会拓展到整个亚欧大陆,想起来超级酷的,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关注哦~
伊尔库茨克
而在这里我要立一个flog!我要在明年春天重返贝加尔湖!再次跟着红阳来看贝加尔湖神奇的冬天,看冰缝和浪花拍打时的瞬间结冰,来摸一摸蓝冰,看看伊尔库茨克地红教堂,俄罗斯,冬天见!微博@韦苡珊CCPP公众号 cclovephoto

本游记著作权归@CCPP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