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
#避暑

出行前,唠一唠

鉴于偲偲曾经的旅行社工作经验,很多朋友的出游计划都喜欢与我商量,去哪玩,怎么玩,住哪儿,吃什么,怎么去......都是特别琐碎的,偏偏我就享受他们按照我给的行程去玩,最好玩好回来还能夸我一下,那就更加完美了。
前几天又有个朋友找我,说想找一个地方玩,不要太远,不要太热,不要太多人,最好还不要太累......说了一大堆有理无理的要求,我当时心里千万匹草泥马呼啸而过,却还是按照他的要求推荐了几个地方,最后他去了莫干山,回来后还提议我去看看。
呵呵,莫干山,一个并不在我推荐名单内的地方,我先是莫名愤慨,再是莫名好奇,不是没有去过莫干山,公司团建去过都2次了,没有留下那么深的印象。
恰好又到端午小假期,不愿跑太远,更不愿宅在家中,最后决定去看一看那个很出名的莫干山,简简单单的度个假。

印象·莫干山

有些时候,我会怀念从前日子,特别是大学的那几年,虽然那时我并不懂得珍惜。
现在的日子,每一天一年总是匆匆忙忙,小城市出来的孩子,曾经发誓要做了不起的人,没有想过一定要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只是一个杭州,也让我疲于奔命。
莫干山
所幸的是,骨子里有一股旅游人的韧性,亦或是任性,出家门成为我的工作动力,怎样调休,怎样拼假,怎样与老大讨价还价,怎样避开人潮汹涌,怎样舒舒服服的发发呆,看看书......
在这一点上,还是很自信的,虽然为此常被小伙伴们鄙视,当然我会自动理解成他们对我的羡慕嫉妒恨。
莫干山,中国四大避暑胜地,海拔不高,名声不小。
莫干山
清晨,叽叽喳喳声入耳,一抹小阳光打在脸上,心甘情愿的做一只早起的鸟儿,闲适的在莫干山某处瞎晃。
傍晚,重新归于宁静的莫干山,这时候找到一条羊肠小道,或者前往某个景点,泉水叮咚,等着落日渐没。
白天怎么办呢?做着你的天籁之梦,与大床厮守,或者与大碗亲近,这才是度假,没有目的,没有负担。
莫干山金茂天籁之梦度假酒店
所以一直很喜欢莫干山,也愿意在这里待着,可惜的是我只是一个红尘之人,离不开这个俗世,难得前往总归不该浪费。
一位当地土著曾对我说过,莫干山四季都美,晴雨都美。
莫干山
我以为他是因为对自己所处之地爱的深沉,却没想到,莫干山还真的是个挺神奇的地方。
也许等到秋天,也许等到冬天,我可以再去一趟莫干山,看看那被人所称道的秋冬景色,明明秋冬就该是萧瑟,看看莫干山能整出什么不一样的幺蛾子。
特别感谢出镜小伙伴:金爷,一个生活在浙江绍兴的安徽妹子。

说一说,我自己

80后的尾巴,双子座的多变及不安定性格,感性生活,理性活着。
拥有国导证,曾经也是专业的组团及地接导游,精通规划各种旅游行程,省钱实惠还能玩的嗨!
现在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命中除了工作,就是旅游,不对,还有各种吃~永远喊着减肥,却既管不住嘴,也迈不动腿的胖姑娘!
微信:458955550
微博ID:偲(si)偲(si)的小生活{不知道为啥总有人骂我取这么个名字......}
微博话题:#一惊一乍都是生活#
喜欢谈天说地话人生的各位看官,可以加我的微信,关注我的微博或者给我留言、私信等~

莫干山,小建议

1、不要旺季前往,人太多了,房价也会相对太高,最重要的是,上下山路很容易堵车,山上道路真心有点窄;
2、山下山上的住宿对比:山下普遍比山上便宜许多,但是山上的酒店周边环境会更好一点,相对也不会过于嘈杂,建议可能的情况下还是住在山上;
3、莫干山分前后山门,后山道路比前山更陡一些,但是离各个景点和酒店相对也更近一些;
4、莫干山门票80元,网上购票会更加优惠一些,除了进出山门会有保安大叔拦车查票外,只有剑池会有人查票,不过8点前,5点后就没有人查票了;
5、莫干山是度假避暑的好地方,但置身于山林竹海,不免会有蚊虫,最好出行前带上驱蚊剂、清凉油之类的东西;
6、莫干山是景区又在山上,所以建议好吃零食的小伙伴,另行在超市购买;
7、防晒还是很重要的,墨镜和太阳帽会是你的好朋友;
8、如此风景记得记录下来哦,作为业余旅游摄影爱好者,随身带着佳能EOS6D,配备镜头佳能 EF 24-105mm f/4L IS USM,适合我这种小白;
以上,仅针对偲偲的需求,如不需要的可自动忽略。

很简单,小交通

莫干山,离杭州很近,离上海不远,尤其是通了高铁之后,更是哪哪过去都没有那么复杂~
武康镇
自驾前往的话,杭州过去也就一个多小时,上海过去也就两个多小时,自驾的可自行导航。
偲偲这次前往是高铁站过去的,杭州东高铁过去也就十几分钟,一般来说买了座位也懒得进去坐......还没坐稳就得站起来了,要知道高铁过站的速度是那么快,一不小心耽搁一下,也许你就已经在上海了。
因为是新建的,德清站很新哦~而且前面有一个大大的站前广场,虽然没有明白这么个大广场的作用是啥。
武康镇
出站口出来就是公交站,也是计程车站。有人会上来问是否需要拼车之类,可以不用理......因为公交113路就可以到莫干山,不过只有旺季的时候才有。
莫干山
另外莫干山山下有一个民国风情小镇,也有一个不大的莫干山车站,挺漂亮的,里面还有莫干山的历史渊源,有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进去参观一下。
莫干山车站周边还有一些餐厅和酒店,装点的都很有味道,难怪总听说德清政府对当地的民宿扶持。
说到这里顺便说一句,莫干山山上也有一个车站,车次很少,但是也许就能满足你的需求,车站位置靠近剑池景区的停车场。
莫干山
另外给一个小提醒,莫干山上山是盘山公路,后山比前山更陡峭一些,如果你是自驾请小心,如果你是坐车请系好安全带,小心驶得万年船。

第一天,天籁之梦

当交通问题不再是问题是,莫干山的度假模式正式开启。
莫干山金茂天籁之梦度假酒店
为了避开端午的人群汹涌,好好的跟老大探讨了一下,然后就赢得了一天半的假期......当然,这些都是要还的,端午小长假的后面两天,偲偲就苦逼的回去加班了。
莫干山
抵达酒店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山上的人也都走的差不多了,大家都知道莫干山是个还挺热门的地方,尤其是白天。
莫干山金茂天籁之梦度假酒店
说实话如果是以出门游玩为主的话,那偲偲一般不会选择像天籁之梦这样高逼格的酒店,可是考虑到这次是以休闲度假,放松自我为目的,那么选择一个相对服务及功能设施都比较赞,尤其是房间,就显得尤为重要。
酒店有一个停车场,虽然不大,但相对莫干山其他的别墅酒店来说,已经是件很难得的事情了,毕竟莫干山的环境已经算是寸土寸金,山上能停车的地方并没几个。
很有意思的一棵树吧,酒店在建造的时候,严格保护了周边的环境,对于这样的参天大树,果断选择了保留。
莫干山金茂天籁之梦度假酒店
停好车后,走进酒店大厅,将身份证给到前台工作人员办理入住。
大厅放置着欢迎水果还有茶水,水果是应季的,比如这个季节就是枇杷,虽然卖相不咋地,但是味道很好。
一套现代感十足的黄色皮质沙发,然后最喜欢的就是这匹木马,而且酒店竟然还有电梯哦~
这是栋主楼,除了一楼大厅外,二楼是酒店的2个包厢,走出去就是1个大大的露台,三楼则是全日制餐厅,是自助早餐的地方,另外也接受点菜,中式或者西式的都可以。
莫干山金茂天籁之梦度假酒店
办理完入住,工作人员会带领你走向你的客房,这栋楼在边上,但是走过去只要穿过一个通道就可以了。也可以往酒店里面穿过去,不过明显往外面走视野更好。
最最重要的,这条通道走到底一转角,又是一个大大的露台,酒店对于露台的这个设计,简直太让我欣喜了。
这便是客房所在的一栋楼,大多数的客房都集中于此,好像有70多间。
莫干山金茂天籁之梦度假酒店
对了,还有一个咖啡吧,酒吧以及手工艺坊位于这栋楼。
咖啡吧很大,装修的没有太复杂,但是看着还挺舒服的。放着各种书籍,杂志,还有一些精致的小装饰。
酒吧这里有个小转梯下去,正对的是一面酒墙,下去便是酒窖。
莫干山金茂天籁之梦度假酒店
然后,走出去就是个小酒吧了~不大哈,但是还是挺有味道的。
再走出去竟然又是一个平台,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还可以烧烤,简直就像是寻宝游戏。
据说酒店有打算不定时搞一些音乐趴,还能搭配各种酒,以及烧烤,而且不止开放于住客,是不是很值得期待!
莫干山金茂天籁之梦度假酒店
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这个手工艺坊,可以玩泥巴!
这里还有一整柜的各种陶艺品,都是之前顾客做完但是没有烧制的,就被保留在于此处。
恰好有住客在玩,我还看了半天,据说这个远没有看起来的这么简单,不过陶艺老师会亲自教导,所以做成功的机会还是有的,哈哈哈。
这栋楼也是有电梯的,一共四层楼。
莫干山金茂天籁之梦度假酒店
这次住的是大床房,而且据说是视野最好的,还真的是真的。
房间很大,设施齐全,装修风格应该属于简洁现代风,而且客房的空间被利用的很好,进门的左边是个小衣柜,右边是类似于玄关,也可以放置行李箱等。
客房配有阳台,还有一个大大的浴缸,洗手间和洗浴间是分开的两个独立个体,这么一说是不是就明白房间有多大了。
莫干山金茂天籁之梦度假酒店
对了,酒店还为每一个房间准备了欢迎糕点和水果,曲奇饼干的味道特别好哦。
莫干山
站在阳台上可以直接看到对面的裸心堡酒店了,没错,就是那个裸心谷一母同胞的裸心堡。
莫干山金茂天籁之梦度假酒店
稍微休息了下,就跟小伙伴一起去吃晚餐了。
晚餐是在酒店包厢吃的,酒店主楼的二楼有2个包厢,走出去就是1个大大的露台。
餐盘都是专门定制的,做的很是精致,古典婉约。
再说菜色,色香味俱全,请原谅偲偲的镜头只看到了肉......
莫干山金茂天籁之梦度假酒店
最后这盘蛇肉就是硬菜中的硬菜了,虽然我真的是不敢吃(这么巧,偲偲属蛇)......不过据吃的小伙伴说,赞!
边吃边聊也是件很愉快的事情,等吃吃喝喝结束的时候,外面已经一片漆黑了,互道“晚安”然后各回各家,各自安好。
刚吃完饭是不能泡澡的哦,休息一下,玩会手机,或者装逼的看会书,有一种智商上线的错觉......
莫干山金茂天籁之梦度假酒店
泡澡是绝对的享受,酒店配置的可都是欧舒丹的洗浴用品,豪气~
晚安,今夜换了一座城市,换了一张床,安眠。

第二天,游走莫干山

早上不是自然醒的,前一晚的泡澡太嗨了,竟然没有把窗帘给拉上,然后一抹小阳光洒落在房间,然后我就莫名的醒了,6点都没到......上班都没有这么早好么?!
翻身再睡还是默默起床,对于我来说并没有太困难......窗外还有鸟鸣声隐隐约约,而我今天愿意成为一只早起的鸟儿。
莫干山金茂天籁之梦度假酒店
换好衣服,带着耳机、墨镜,带好我的6D,从酒店出去,沿着莫干山的清幽道路,往剑池的方向走去。
莫干山
莫干山的弯道特别多,所以都有那个大大的反光镜一样的东西,好吧,其实我也不知道这个叫什么......但是我最喜欢对着这个东西拍照,还觉得拍出来的人特别显瘦。
话说偲偲自从玩相机后,出门再也没有给自己拍拍照了,也许是自从越来越胖后......偲偲从小就是不爱拍照的。
步行个5、6分钟就到了通往剑池的下行道,因为很早所以没有什么人,相对的心情也很好,也许是性格使然,也许是工作使然,反正偲偲就不太爱凑热闹。
莫干山
沿着小道通往剑池,这个时间当然没有保安大叔来收我门票。
剑池
剑池不是一个多大的景区,但有一句话叫做:莫干之美在剑池,剑池之美在飞瀑。
进入景区先看到的就是干将、莫邪的雕塑,据说莫干山的名字由来就与他们俩有关系。
剑池
看过雕塑了继续往下走,便可以看到剑池,有瀑布,有刻字,瀑布也没有很大,但的确挺漂亮的。
剑池
而剑池上面的,就是飞虹桥,泉水叮咚穿过飞虹桥,流向剑潭,挺缓慢的。
剑池
另一个方向,可以看到的是一座不大的“观瀑桥”,可以看到剑池景区最大的瀑布,飞流直下。
剑池
这一块的瀑布就是最大的,抬头还能看到亭子,周边环境清幽,搭上这个大瀑布,看着也是赏心悦目的。
剑池
看完瀑布往回走,看到一只调皮的小家伙,不知道叫什么名儿的鸟儿,用她的灵动诱惑我的镜头,但总是瞄准了就飞走......简直就是欺负外来人!
剑池
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结束了剑池景区的游玩,然后默默顺着来时的路回酒店,因为肚子饿了。
莫干山金茂天籁之梦度假酒店
酒店三楼就是全日制餐厅,是吃自助早餐的地方,另外也接受点菜,中式或者西式的都可以。
话说三楼的这个区域,倒是很适合开个小会,或是直接来个团建什么的。
对了,酒店早餐是7-10点,门口有一位小哥站着,进门直接报房号。
莫干山金茂天籁之梦度假酒店
餐厅布置合理,早餐类型中西式都有,没有所谓的那么那么多,但是软硬件都很是不错。
来自喜来登的大厨们亲自下厨,还兼顾教导自己的小徒弟,很有意思。
食材看着精致,就比如一碗简简单单的面条,可搭配的材料也是多种多样。
莫干山金茂天籁之梦度假酒店
早上适时的游走,加上元气满满的早餐,胃口很好,最爱的就是海鲜粥和馄饨,看着都属于简单,但吃起来的味道都很好,绝对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
话说快吃饱的时候,还有餐厅人员过来问你:需不需要一杯咖啡或者茶?别看只是这么简单的一个问题,这可是区分酒店档次的一个很细节的地方。
莫干山
早餐后,差不多9点不到,休息了一下,接下来偲偲的莫干山行程。
游走的路线:莫干山大坑景区-松月庐-毛主席下塌处。
个人对于大坑景区的看法是:团队不会去的地方,地理位置处于莫干山的基本最高处了,景区没有很了不起,唯一值得惊艳的就是可以俯瞰山下的村落,至于各种所谓的小景点,看看就算了吧,毕竟是9分靠想象,1分靠胡扯!
莫干山
走完大坑景区,大概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走路快的可能都不需要这么久。车停在停车场,整个景区感觉就是环绕山头一圈,左右两个口子,反正一边进一边出,不走回头路。
大坑景区的这个小吊桥看着挺吓人的,其实也不怎么吓人,不过走的人多了,动的频繁的话,估计还是有些小心脏砰砰乱跳。
一片绿意盎然中,遇到的那点红,一点会很惊艳,古人诚不欺我,而且这个观景台下面是透明的,谁看谁懂。
莫干山
怪石角据说是大坑景区的标志性景观,虽然不知道老天爷为啥把石头堆成这样,但是还可以拍拍照,还有小伙伴找路爬到那个大石头上面拍照,为此偲偲只有一句:珍惜生命!
就像偲偲前面说的,这个景区最大的特色就是俯瞰,然后绿意盎然,各种银杉笔直向上生长,看着竟然觉得正气刚直,也不知道是不是想太多了,景区还有各个小路通向该通向的地方,如果不开车走走也是极舒服的。
从大坑景区离开,然后就去了松月庐所在的武陵村,这里也是莫干山与老蒋渊源颇深的地方。
莫干山
据说,这个地方是老蒋和宋美龄极喜欢的一个避暑之处,没事还在这跳跳舞,之所以取名叫松月庐,一来松树环绕,二来二楼的半圆形露台像极了月亮的形状。
以上说法无从考证,仅个人观点来说,松月庐内的一些旧物件及那么多有关老蒋的资料历史,看看也就算了。
偲偲曾经在宁波待过多年,更是专业的地接导游,对于宁波奉化与老蒋的关系,我想不用细说大家就懂,这里就不卖弄了,而且这样的景点,若不沾上名人气息,反倒不怎么符合她的气质了。
莫干山
露台可以看到对面爬满爬山虎的建筑,挺有意思的。
这便是从下往上看的露台了,的确是半月的形状。
这便是爬满爬山虎的建筑了,好像是教堂,但是并不对外开放呢。
莫干山
从松月庐离开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路上特意又在滴翠潭停留了片刻。
只是很简单的一个小景观,但是拍照特别漂亮。
放一张对比照片哦,三月某一个大雾天拍的......是不是差距还是有点大。
莫干山
有人说莫干山的雾天也是极美的,雾气茫茫犹如仙境,对此我虽不反对,但恐怕的确拍不明白雾天的莫干山。
最后的最后,毛主席的下塌处也没有去成,着急吃个饭就离开了,下午已经买好车票回家了。奉上几张之前大雾天的照片,说实话,套路跟松月庐也是一样的,旧别墅里各式旧物件,各种图片资料。
当然,以上这条偲偲的游玩线路,都是没有人检票的。
莫干山金茂天籁之梦度假酒店
最后,在酒店吃了一顿正宗的西餐,大餐哦~才离开的。
摆盘很棒,味道很棒,最重要的是,风景也是极棒的。
最爱的就是最后这道甜点,叫什么名字已经忘了,反正就是既不会很甜,也不会很腻。

下次见,莫干山

一个人总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风景,听陌生的歌,然后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你会发现,原本费尽心机想要忘记的事情真的就这么忘记了。
生活其实没有那么多情节,也远不如泡沫剧里的那么戏剧性,我们的生活应该就是每个平常人的生活——吃饭睡觉打豆豆。
这当中,偶尔的闭眼,偶尔的静心,偶尔的享受,是你自己对自己的馈赠,莫干山,也许就是你可以馈赠自己的礼物。
莫干山

本游记著作权归@偲的小生活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