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吧,三分半~你们想看的我都浓缩好了
建议大家观看视频的时候,先把背景音乐给关了,然后广告也可以关闭的播放时,画质上可以选择超清模式并且点击最大化,来达到最佳的观赏体验本篇游记是我第一次尝试制作旅行的小视频,一方面是为了尝试新的表达方式,另一方面也是复习下自己的隐藏技能,拍摄的器材就是手机,连稳定器都没用,毕竟穷~买不起哈此次贝加尔湖之行,其实很多人都已经知道我是和谁一起出去的,就是女神@Yozuki毛毛酱话说为什么会有这次贝加尔湖之行,其实这个目的地都是我们两个心心念念许久的……我一直对贝加尔湖的蓝冰和冰泡湖长草许久。当2016年的某个下午我打开了朋友圈,随手刷到了毛毛酱的贝加尔湖,我就知道该来的终于来了,然后就是一番讨论很快就确定好了行程日期和小伙伴。至于,怎样能约到女神?我觉得还是要满足几个条件吧……那就是会拍照,会撩会聊,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长得帅,长得帅,长得帅……重要的事说三遍!当然,开玩笑……请无视我刚才说的第三点哈
不曾想过,南方的孩子第一次见到满山遍野大雪时鸡冻的心情也会记得,蓝色的玄冰散发出幽幽透心良的光芒不曾忘记,久违的冰泡湖需要一番折腾才能一睹容颜也会怀念,与小伙伴在零下20度的日子里每天嗨皮的心情旅行,绝不仅仅是拍拍美景,吃吃美食,晒晒朋友圈这么简单……而是,遇到再糟糕的天气,都能和小伙伴一起苦中作乐,创造难忘的一份回忆最美的旅行,不仅仅是眼睛所看到的,还是心里感受到的……我愿意用我这无涯的一生,许你一世的蓝冰……还是那句话:本人出品,必属精品!
新浪微博:雍容makiori
微信:makiori1984
一张都不能少的预告图
对,你没看错!这也许是一篇假游记,确切的说是毛毛酱一路的旅行写真不同于我之前的游记女主角,这次旅行真的是我久违的一次走心的旅拍创作颜值,既是正义……这一次不做风光狗了,因为摄影圈的大神早就给我打过预防针,贝加尔湖要拍出好的风光作品真的很难,所以这次以人为主吧渡口前冰封的湖面全长也就2公里,是奥利洪岛与外界维系的最近通道,每到这个时期天天都会上演拖着箱子,俨然春运般神奇的景象
萨满岩的日落,抓住阳光最后的尾巴,一切不算太晚
蓝冰就这样屹立在风中,晶莹剔透,不化不散
清晨的萨满岩被我一个人包场,周围都笼罩在一层薄雾之中,这是属于我一个人的贝加尔湖
冰柱发出幽幽的蓝光,换个角度蹲在洞里看着外面的世界,也别有一番风趣
红色的围巾在这里都是极其亮眼,姑娘们学到了吧
俄罗斯的面包车真的长的好可爱,外形粗犷逗比,一看就是毛子血统的传统,高大威猛
牙口好,啥都好……小朋友们千万不要轻易模仿哦
不开森,因为我把毛毛的口粮给抢了……
举起冰块,感受到一丝寒意,但心却不是这么冷,倾听贝加尔湖冰冻断裂的声音,只愿时光就此停住脚步
我不会告诉你们,这张倒过来更好看
一直想尝试一次零下20度热水瞬间结冰的神奇景象,当毛毛挥舞双手一瞬间洒出一团冰花的时候,激动的差点滑倒在湖面上
蓝冰就这样静静的躺在这里,尽管被白雪覆盖,但丝毫掩盖不住其诱人的蓝光,这种蓝虽然不深邃但是却令人十分的安心
冰如此的纯粹,没有一丝瑕疵,晶莹剔透让人爱不释手
南线的冰洞要比北线要好看的多,当蓝色的冰柱倒挂在洞口时,要千万当心别成为串烧了
红黄的搭配在这一片蓝色中,显得格外耀眼,我不会告诉你们毛毛的耐冻能力到底有多强,反正我是觉得她去北海道上高中都没问题
一汪秋水,回眸一笑百媚生……尤其是在这冰天雪地冻成狗的环境下,实在很治愈人啊
贝加尔湖南线的一处网红冰洞绝对是拍人像的好地方,忍不住尽自己最大能力精修了两张,有没有杂志封面海报的赶脚?左边的就是毛毛酱撕逼至今的好闺蜜Lily
当漫天飞舞的雪花笼罩了整个世界,一切都是白茫茫。我们一定是去了假的贝加尔湖,去了真的北海道
但是,这丝毫不能冷却我们的兴致,随遇而安苦中作乐,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
大叔,早就按耐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尽情的裸奔了一次,回头直呼过瘾,看的我都冷
久违的冰泡湖在经历一番折腾后,终于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每个人都按耐不住兴奋之情,趴在冰面上忘情的拍摄
采松果的小姑娘,一个不留神就开始逗比了
汪星人慵懒的享受着午后的太阳,享受被毛毛轻抚的温柔,尼玛羡慕啊……这里还有一只求关爱呢
奥利洪岛的小树林僻静而深远,在这里散步光合作用是极好的
尽情的呼吸一口冰冷的空气,即使面对再猛烈的狂风都要微笑着面对
利斯特维扬卡小镇的湖畔早已经被冰雪覆盖,这里的雪干净松软,一口下去甚至会有吃雪花冰的感觉
轻抿一口,沁人心脾,这是贝加尔湖的味道
小镇上的木房子仿佛闯入童话世界,在漫天的星星下让人有一住就有十天半月的冲动
白色,树林,栅栏一切都是如此简单,好像从未改变过一般,而我特迷恋这种极简
当夕阳把后面的树林都染红,万物开始逐渐睡去,小镇也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清晨的利镇,时不时传来几声鸟鸣更多的就是一群凶猛的汪星人,所以拍照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你瞅啥?
当太阳跨过高山,第一缕温暖的阳光照到木房子的时候,一切都是如此温馨,不再觉得寒冷
温暖的让人犯困……
喀山圣母大教堂是伊尔库茨克唯一的一座东正教教堂,也是伊尔库茨克市内70几座教堂中最精美的一座。
一束耶稣光神圣的照射了进来,感觉心里都情不自禁的被净化很多
伊尔库茨克给我的感觉有些奇妙,电车飞快的行驶在铁轨上,周围没有任何的栅栏,不得不佩服战斗民族的心大
闲来无事在广场上喂喂鸽子,发发呆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当伊尔库茨克绝美的夕阳如此给力的出现……恩,有毛毛如此出镜,什么都无憾了……
关于Makiori和Yozuki
好了,介绍下我们这次的小伙伴吧。本次旅行仍旧是我最喜欢的配置两男两女,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模式。四个人不管是住宿,吃饭还是交通,几乎就是旅行最适合的黄金人数,而且这次的小伙伴依旧很给力。首先,还是我本人了雍容makiori,头戴小熊帽走到哪里都是一副前方高萌的模式闪亮登场,别问我为什么这么喜欢熊,去菲律宾潜水的时候我戴的是熊猫头套,在哪里都要熊熊熊,这辈子就是熊本命。喜欢旅行的我,其实原来也是体制单位里天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年最快乐的莫过于把年假和前后双休拼成九天出行,快乐但而短暂,终于有一天,按耐不住血液里骚动的基因,毅然辞职成为了一名独立摄影师,工作之余也跑遍了大江南北,用镜头记录下一路上美好的各种喜闻乐见,我喜欢分享旅行的感悟,希望大家能通过游记感受到这份旅行的欢乐,从而鼓舞大家也能走出去享受属于自己的旅行…寻找真实的自己目前是Getty Images华盖创意签约摄影师,永远在路上的一个不靠谱寂寞青年,本次贝加尔湖行程的首席执行官,负责拍拍拍,帮美女们拎箱子,计划路线安排,以及人肉暖宝宝等功能
Yozuki毛毛酱,一个走到哪就萌到哪的日系美少女,全程负责此次旅行的住宿安排,负责美,负责任性,负责撒娇,负责嘟嘴,负责派发狗粮,总之就是一路没心没肺的嗨皮玩玩玩,我和大叔就是负责后勤保障的,为了这次旅行也彻底更新了手上的器材,因此你们会明显的看出她的这篇游记会有质的飞跃
大叔魄力克,和我一样无锡人。以最快的速度抢占了仅剩一席的贝加尔湖名额,高大威猛全程帮助美女们的行李托运,是一个随时都会肚子饿晚上必须要吃面的男人,刚毅的外表下是一颗敢在贝加尔湖上裸奔放飞自我的心
Lily香浓酱,和毛毛相爱相杀撕逼6年的闺蜜,全程负责高能的白眼,经常会有人跑过来说:“你长的好像华妃啊”以至于我回来后,不看见Lily的白眼就浑身不舒服。你们说,人怎么有时候就这么贱呢?
这是我第一篇有联合水印的游记,为了纪念本次圆梦出行,所有图片都是Makiori&Yozuki荣誉出品,当然能把毛毛拍的如此女神,除了毛毛本身女神外,还有谁功不可没啊,你们懂的……我一般不拍人的。
行程和交通
D1:上午10:00的飞机北京起飞,下午13:00抵达伊尔库茨克,市区闲逛,晚餐Design Bar餐厅, 宿 Irkut HotelD2,抵达奥利洪岛,宿汉酒店D3,北线一日游,宿汉酒店D4,南线一日游,宿汉酒店D5,返回伊尔库茨克,晚餐Antrekot Shashlyk Bar,宿 Irkut HotelD6,前往利斯特维扬卡小镇,宿 利斯特维扬卡小镇Gavan Baikala Guest HouseD7,参观贝加尔湖博物馆,返回伊尔库茨克,晚餐苏联怀旧餐厅 宿 Irkut HotelD8,上午喀山圣母大教堂,下午15:00回家从伊尔库茨克去奥利洪岛的胡日尔村,我们是直接从酒店预定的车票,单程是900卢布,来回是1800卢布,这都是市场价格。上午9点大巴车就会来接人,车程大概是4个小时到去奥利洪岛的码头。然后从码头坐气垫船到奥利洪岛对岸的码头,船程大概是3分钟一个人的费用是350卢布(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选择和我们一样直接在冰面上走到对岸去,一路拍拍玩玩大概是30分钟)最后再从奥利洪岛的码头坐小巴车到胡日尔村,车程大概是30-40分钟。伊尔库茨克的发车时间是早上9点半左右(另外还要算上到你住的酒店接车时间),胡日尔村的发车时间是中午12点左右,基本路上会消耗掉一天的时间,回市里已经天黑了。奥利洪岛北线一日游的价格是900卢布,南线一日游是1100卢布,总共2000卢布,这也是市场价格。从伊尔库茨克去利斯特维扬卡首先需要去汽车底站去坐中巴车,120卢布一个人,行李箱一般50卢布一个,车程1个小时左右。
关于花费
走的时候我去中国银行花了3040元换了27000卢布,现在卢布还在逐渐的升值过程中,当年1:12的神汇率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目前汇率是1:8.5。所以未来去贝加尔湖的费用不出意外肯定会不断上升。这次旅行的费用其实主要就是机票,北京--伊尔库茨克 2000,无锡--北京 1000当地住宿,我们每个人的花费是1800元,平均每晚的单人费用是250元。如果不住汉酒店的话,费用最起码能再省600一个人……然后就是吃饭和当地的交通等费用,人均1000左右。因此不算另外购物的话,最终费用是在6500左右吧,如果是直接北京出发的童鞋肯定还要省个1000左右。
签证
我们是在马云家某家代理搞特价的时候办理的,价格是480元。在这里就不再贴具体商家了,大家可自行搜索。需要提交的资料包括身份证复印件、两寸照片(要求的是冲印照片)。基本上是给钱就能办,没什么太大难度,所以感觉这签证也是蛮无节操的。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入境之后海关会给你一张白色的入境卡,这个一定要妥善保管,离境时是要还给人家的,如果丢了的话还是有点麻烦。
机票
去贝加尔湖抵达的城市是伊尔库茨克,只有从北京直飞的航班。我们是从无锡和上海先飞到北京,再转机去伊尔库茨克的。为了买到便宜机票,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关注。其实机票价格一直浮动都不大,我关注了很长时间一直想等S7的1500-1600的机票,可是就一直没有出现过。直到有一天海南航空突然放票了2000元,就立即毫不犹豫的让所有人买了。事后证明果然是明智的选择,因为之后的机票就不对头了,一路水涨船高,最高竟然飙到了9000元……都能让我飞摩洛哥和埃及来回了。其实,之所以选择海航还是因为行李包含20KG的行李和机身餐食,以及合适的时间。总之,如果S7和海航价格相差不大的话,肯定是优先选择海航啦。S7西伯利亚航空是不包括行李托运的,在网上订票是一定要记得加买行李票,如果不购买的话一般一件行李就要200元……所以,你们自己掂量下哈
住宿
这次住宿全部是我和毛毛一个个看过来最终确定的,其实我们这次入住的真的是国人最爱的网红宾馆,几乎全部都被中国人给承包了,下面我来给大家说说我们实际入住的感受。首先是伊尔库茨克的Irkut Hotel。这也是多次出现在贝加尔湖的游记里的宾馆。距离基洛夫公园(Kirova Park)只有3分钟的步行路程,走到安加拉河(Angara River Embankment)也就10分钟左右。经典风格的客房设有电视、电热水壶和衣柜,配有吹风机和免费洗浴用品。房间虽然有点小,但是该有的都有,而且非常的适合我们国人的入住习惯。酒店距离距离机场有11公里,距离巴士站有20分钟的步行路程。 从酒店出发去马克思大街,中央汽车站都非常的近,可以说地理位置非常的好,酒店前台的美女们超级漂亮,而且英文非常好,可以帮你叫正规的出租车。总之,我还是很推荐的,一晚房是460元左右。携程可以预订: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679054.html
好了,再来说说奥利洪岛上的住宿吧,首先春节期间确实有点火爆,所以建议大家还是提前预定比较好。我就说说最红的两家,一家就是大名鼎鼎的Nikita,我们本来是打算住这里的,而且提前半年发邮件去预定了,结果没想到1月份的时候我们再次确认的时候,告知我们忘记安排了……从此一生黑!而且听说他家在登记护照的时候还要收取一笔费用……醉了!然后再说说我们入住的汉酒店。这家店可谓是鼎鼎大名,老板是中国人开的,在当地气派的弄了三栋楼作为宾馆。可以说是岛上最高大上的酒店,离萨满石10多分钟。先说说房间,我们入住的一楼是最冷的,所以一楼留给我们两个大老爷们,让毛毛和Lily去住二楼,因为暖气都是往上升,所以二楼和三楼都是比较热的。虽然房间是最符合中国人习惯的,但是这个热水无奈僧多粥少,在8-12点的时候真的只有温水,所以建议大家错峰洗澡,那还是能洗的不错的。前台有个俄罗斯小姑娘,我们登记的时候刚说了一句hello,结果一句:你们有预定吗?把我们所有人震惊的往后退了一步……不夸张!会说中文的俄罗斯人绝对比当地动物园里的北极熊还珍稀。而且奇葩的事情还在后面,在即将出行的时候,酒店被烧了…………被烧了!你没看错……真的被烧了!
然后,被烧的原因就众说纷纭了,有人说是当地黑社会因为嫉妒生意好烧的,也有说当地人在外面喝酒打架烧的,然后我问了老板娘,老板娘说是因为电线线路原因点燃了餐厅和储藏室里的棉花床上用品。至于到底是怎么回事,就真不知道了……反正,我只知道我去的那几天老板娘一直出于混乱的状态,因为直接影响了公共浴室的房间,造成了原先很多预定的客人不能入住……好在,我们订的是私人浴室的房间。一晚600多,还是有点小贵的,如果是入住一般的客栈也就200-300之间。
大家看下,房间还是比较符合国人的习惯的,设施也比较新……没有WIFI。
由于现在餐厅被烧了,所以原来吃早饭的地方移到了酒店出门右转100米的山坡上的小房子,我们在这里吃了一顿久违的中餐,虽然价格有点小贵,但是只要吃的好也不在乎了,每天早餐还是符合国人的习惯,粥、鸡蛋还有小菜和肉包。当然,也听说过很多对汉酒店负面的评价,比如老板还会和客人撕逼等等……哈哈
最后说说在利斯特维扬卡的住宿了,也是选择了有名的Gavan Baikala Guest House,这所以看中这家也是因为其出色的颜值,坐落在山谷之中,如果遇到被大雪覆盖的景象,这座木头房子的旅舍绝对是让人一眼就有一住半个月的欲望,一晚房间是在300元左右
不过房间陈设简约,私人浴室的水几乎都是冷的,而且下水道也不通,WIFI信号也不好。这就是我们位于三楼的房间,虽然简陋但是空间大,能摊开箱子,比较适合女孩子
其他大厅餐厅内的设施也非常的温馨有家的感觉。
美食
这次按照APP的推荐还有各种资料,伊尔库茨克总共去尝试了三家餐厅,结果都是非常满意。首先是第一晚的Design Bar,这家餐厅虽然不大但是非常的有情调,服务员会英语而且长的帅,看的两位美女眼睛都直了,所以带女友老婆的去这里之前要慎重。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说这家店做的西餐非常的不错,个人觉得牛肉饼,菠菜泥,红菜汤,凯撒沙拉,巧克力熔岩都非常的地道,感觉这里的菜系是欧洲菜和一点点亚洲菜的现代融合。
我们在这里点了很多东西差不多吃了4370卢布,人均130能吃到这种品质的西餐……说实话在上海我想都不敢想
Antrekot Shashlyk Bar,在伊尔库茨克有两家店,一家是在大型的CBD里面,还有一家在马克思大街上。这家店的特色就是各种酒水饮料,我不得不佩服俄罗斯餐厅的酒水品质,不仅好喝关键是价格真不贵,只有上海价格的一半……大家可以看图。由于是吃了晚饭,所以直接就是过来抽水烟再点了一点小食,沙拉和甜点,四个人总共消费2700卢布,人均80元.
从奥利洪岛回伊尔库茨克的路上经过的一家餐厅是我们这次俄罗斯之行性价比逆天最高的餐厅,我觉得这 才应该是俄罗斯真实的物价嘛,虽然只是一个停车的休息站,但是东西一点都不含糊,不仅好吃而且价格逆天到如此便宜!下图这么多的菜,不算后面没上的饼,总共才100元!!!你没看错,人均25!
这就是账单……希望上面有这家店的名字
利斯特维扬卡俱乐部餐厅,这家餐厅有点小贵,装修风格温馨而又复古,环境倒是不错。菜肴以俄式与东欧为主,从体来说可圈可点,性价比一般
买买买
好了说到买买买,推荐大家去伊尔库茨克最大的超市去买吧,比如大头娃娃的巧克力,总共有8种口味,还有各种蜂蜜,果酱、茶包、红肠、还有伏特加等等。巧克力大头娃娃应该是俄罗斯最著名的巧克力品牌了,糖纸上那个包头巾的小女孩,据说是为纪念尤里.加加林上校—苏联的航天英雄,而借用了他女儿的名字。浓郁的俄罗斯风情包装,醇香无比的巧克力香味,而且具有一百多年的巧克力制作工艺。水果茶俄罗斯人偏爱茶,所以用俄罗斯的茶作为伴手礼,也是相当不错的我在超市挑了几款包装非常有意思的茶送给朋友还有就是化妆品!在马克思大街上的Sephora,里面的兰蔻小黑瓶只有国内价格的一半哦……
关于天气和如何穿衣服?
南方的孩子冻不起啊,尤其是第一次去零下20-30度的地方,说是在外面撒泡尿都要备根棍子啊。看了一堆攻略游记都说的一定要做好防冻措施,两层羽绒服三层棉裤外加暖宝宝是必须的。然后就在双十一的时候在马云家开启了爆买模式,什么雷锋帽啊,滑雪裤啊,手套,雪地靴啥的。但是到了后发现实际情况真的还好。最终我上身只穿了一件保暖内衣,一件厚毛衣,一件羽绒服就搞定了,下面就是一条保暖长裤,一条滑雪裤就搞定了,然后再是马云家超值的一双雪地厚靴子,一条围巾和一只可爱的熊帽子,就全程走下来了。奥利洪岛上的温度确实要低于市区的温度,尤其是起风的时候,吹得脸疼,所以只要不起风,就应该基本上能抗的住,衣服也不见得要穿很多层,重点还是要防风。室内的温度则很高。不管是市区还是岛上,感觉暖气好像不要钱一样,一进房间热的就仿佛回到夏天。晚上睡觉都穿普通睡衣。所以室内外的巨大温差,一定要做好保暖。另外我不建议大家穿冰爪,很伤冰面。建议鞋子一定要防滑,不然会很容易摔倒。暖宝宝带了一大包,但是实际上每天一块就足够了,走南北线的时候脚底再贴一块足够了。对了千万要记得给手机贴一块暖宝宝,不然瞬间会黑屏……一点都不夸张。至于毛毛怎么穿的,她的衣服、帽子、围巾、袜子、鞋子哪里的买的,这种问题……还是让她来和你们说吧
关于网络、语言和实用APP
至于网络,我是用漫游宝的随身WIFI的,总体上觉得俄罗斯的信号强度一般吧而我的小伙伴们直接在马云家选择了beeline 小蜜蜂卡,带过去就直接插上去激活使用了。小蜜蜂卡查询话费余额方法:*777# 就会显示余额的了至于语言,战斗民族确实说英语的太少了,好在酒店大部分都是能用英语交流的,因此该问的时候就赶紧问吧。然后大部分好的餐厅都是有说英语的waiter的,实在不行看图点菜也行啊,或者用google翻译在线拍照扫描菜单,这个很实用。至于APP,我还是强烈推荐三个,第一个是地图软件maps.me,是我如今出国必备的软件,因为能在走之前把所想去的地方在地图上做好标签,同时可以提前下载离线地图非常的方便。
然后就是google翻译了,关键时候还是有点用长的,至少在面对菜单的时候可以扫描一下,很实用。然后还是推荐梦想旅行APP,这软件已经成为了我出门必备的软件之一了,甚至你都不需要提前做各种功课,到目的地了打开软件,就会给你推荐当地不可错过的景点和美食了,尤其是地图模式是我的最爱,这样我就能根据我实际所在的地点,选择周边去看哪些景点和吃饭 ,然后我也是根据软件上排名的餐厅一一去吃过来,感觉非常的客观参考价值比较高
关于摄影和器材保护
这次携带的器材主要以佳能为主,主打机型是佳能6D还有佳能的sx60hs大变焦数码相机其中虽然6D是主力,但是很多时候我都是让6D负责广角而让佳能SX60HS负责长焦的,毕竟这相机的变焦范围太厉害了。走之前在搜索过很多相关的相机保暖的方式,可以买羽绒外套。也可以带一个胶袋,要进室内的时候用胶袋套好再进室内。过一段时间再看,这样镜头就不会起雾。然后就是相机电池,也没见因为很冷就耗电快,但是,比平时耗电还是稍微快那么一些。夜晚应该更冷,拍星空什么的耗电绝对快的,所以建议多带几块电池才能扛得住。 但是,实际使用下来感觉还行,连佳能SX60HS电池也没出现过不耐用的情况摄影附件: 三脚架B+W 77mm CPL;铂锐 150x150mm ND1000 滤镜铂锐 150x150mm ND8 滤镜; 128G CF卡 雷克沙64G SD卡 东芝修图软件:LR+PS
一些碎碎念
1.俄罗斯是那种两脚的德标插头,电源也是220V,不需要变压。如果你需要充电的东西比较多的话,一个孔肯定不够,那就可以买一个多孔插座了,妥妥儿的2.有的酒店没有配备牙刷拖鞋这些的,最好是带上自己的拖鞋,牙膏,牙刷,毛巾什么的。切记一定要带个保温杯,不管是喝水还是拍照洒水用。3.保险。我出远门都要买一份保险。这种事情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你懂的。花不了几个钱,但是真万一出事,最起码还有保障。4.然后就是打印各种订单,方便给司机看酒店地址,或者前台check in啥的
1.往北飞,第一次与冰天雪地来场邂逅……
叮铃铃的闹钟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我使出浑身的解数睁开眼睛,眼前的场景一片陌生。睡在我旁边的人有节奏的打着呼噜,可惜不是女神……要是女神打呼我也不介意啊,哎……感叹一声,朝对面的大叔说道:"喂,大叔起来了……赶飞机了”大叔吧唧了几下嘴巴,也挣扎的爬了起来,晃动了几下脑袋:“她们起来了没?”“应该早就起来了吧……毕竟要打扮1小时嘛”“哎……做女人真麻烦,哪像我们10分钟就可以开路了”“可不是嘛……好了,起来!”一番洗漱整理完毕,等到我们开房门的时候,对面的房门也正好开了……就看见两位美女睁着惺忪的睡眼,拖着两只28寸硕大的箱子,看着她们吃力的样子鬼都知道该怎么办,更何况是我们?当然,我也有一只大箱子……所以,这种光荣的使命就交给大叔了来到机场柜台check in,海航的柜台空荡荡的此时也就8点出头吧,我觉得颇感意外……忍不住问道“我们是不是第一个来值机的?”值机小哥呵呵一笑“你们是最后来的了,还有你们有没有网上值机过?现在位子也许不够”尼玛~我的小心脏立即紧张了起来,不会遇到超售吧……万一不能飞岂不是懵逼了?准备了半年多的行程,不要因为这个原因而不能及时朋友圈装逼晒图那就亏大发了…“没事,如果能给我们免费升舱,我们也不介意的……”我面带微笑朝里面说到“商务舱也满了……”果不其然,春节去贝加尔湖的飞机肯定是爆满……毕竟后面机票都飙到9000了在折腾了半天后,终于腾出了最后四个位子,一颗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淡定点了……3个小时候……我们已经在西伯利亚上空,看着着苍茫一片的白色雪地
地上的河流蜿蜒犹如一条银蛇,在这上帝的画板上留下了一条绚丽的曲线
等到即将降落的时候,久违的一种感动再次涌上心头,嗯~这种感情就是我活着的证明,我很庆幸自己能活着,继续看着这无边宽广的世界下面五颜六色的小木屋都被大雪给覆盖,“嗯~这很北方”我不禁心里念道而毛毛早就霸占着舷窗,卡卡卡个不停……咚的一声……飞机降落在了伊尔库茨克机场,北国的新世界大门在此打开当然,由于不是俄罗斯航空,此处没有掌声……
伊尔库茨克的机场不能拍照,连拍自己国家的飞机都不行……接下去就是排队入关了……建议大家无论如何也要抢到前面,效率真的太慢了,平均一个人需要2-3分钟我们四个足足等了近一个小时才出关,然后老规矩的拍照……话说这机场真的是小的可怜,一天的国际航班只有几架
在里面其实我们都被热的不行,当打开大门进入室外的一刹那一阵寒意迎面而来,但是立即把我们给解脱了,丝毫不觉得有任何不适这种凉意反而让我们有点定心,零下20度才正常嘛,不然老子千里迢迢的穿成熊样的过来岂不是亏了走到机场外围,一群鸽子迎面扑来煞是好看,但是千万要当心这些轰炸机的炸弹哦,
剩下的就是打车去市区酒店了,我们还比较幸运上了一辆比较大的面包车把打印好的酒店订单单子递给了司机,老司机看了半天说了一堆听不懂的俄语我猜估计是说价格,然后打开万能的手机计算器递了过去……500卢布嗯……拿回来,打了个400卢布……微笑的给司机看。成交……事后证明这价格真的不错,对于4个人而言。最后一天我们打两部出租车回机场的时候,每辆出租车的费用都在350-400卢布之间。然后,就是大包小包的的check in,也遇到了同一班飞机上的同胞。
基洛夫广场
行李放置完毕,一看时间已经都是下午3点了……毛毛和LILY跑到我们房间来说要出去逛街。此时,这两妞早就开始打鸡血模式,不过对于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楚的她们而言,出去逛街恐怕连路都不知道怎么回。而我和大叔足足把三个箱子搬到了三楼,此时躺在床上像死狗一样的大口的喘着气,这两妞闯到我们房间来挑汉子的吗?我们肯定誓死不从的啊。无奈之下,美女说啥都是对的,只能穿戴整齐,打开地图选择了附近几个景点就出去溜达吧,第一站就是基洛夫广场
基洛夫广场是伊尔库茨克的中心广场,是伊尔库茨克城市的发祥地,州政府办公大楼、三大教堂、二战胜利纪念墙、无名英雄烈士墓,爱情桥,伊尔库茨克建立者纪念碑,莫斯科大门——伊尔库茨克的凯旋门等均坐落在周边。
广场上的无名烈士墓上书写有“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字样。惨烈的战争拆散了无数的家庭,俄罗斯人至今依然对那些战争烈士怀着崇高的敬意,定情结婚都要来到这里铭誓。五星状的火炬中燃烧着永不熄灭的长明火,那些为了争取和平而献出生命的人们,他们的功勋和灵魂永垂不朽。
广场以苏联布尔什维克革命者和重要领导人之一的谢尔盖·米洛诺维奇·基洛夫命名。1934年12月1日,基洛夫在斯美尔尼宫遇刺身亡,斯大林发动了苏联历史上著名的大清洗。
因为就住在基洛夫广场旁边,所以自然很方便的欣赏到这里的白天与夜晚,来的时候广场上圣诞节的冰雕装饰正在拆除,树旁还有一个蛮高的滑梯,大人和小孩都很开心的在上面玩,这个季节还有不少很胖的鸽子。如果天气暖和了,在这里拿面包喂鸽子应该也是蛮好玩的。那里的人居然还很是迎合中国人的新年习俗,居然有一个巨型的雪雕的大公鸡,来恭祝鸡年大吉,但是这公鸡看着不太高兴…
伊尔库茨克的日落时间比较的早,因此虽然此时已经是下午四点了,但是光线已经达到最佳,先给我和两位美女留个合影
由于实在没啥好拍的,因此就只能打身边的美女注意了。LILY一开始还害羞不让我拍,结果我就拍了一张后,这货就开启了全程的抱大腿模式,然后我也被尊称为“大腿”,这黄鼠狼给鸡拜年的心思,相信你们也感受到了,为了少对我翻几个白眼,自然就乐意答应了
基洛夫广场有不少的树林,阳光透过树叶散射的光芒非常柔和,此时拍一些逆光的小清新是不错的,而下面一张也是给毛毛拍的第一张了,逆光完美的打亮了女神的轮廓,头发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很多人都羡慕毛毛的空气刘海,再长的时间都不会油,当然这和发质有很大的关系,更何况是在零下20度的环境下,所以这一次旅行中女神就洗了几次头而已。
踩在脚下的白雪已经生硬了很多,看的出也是前阵子刚下过不久,走在上面一双鞋子至关重要,防滑就行
而此时的毛毛已经开始逐渐进入状态,越来越放的开,动作也越来越松弛,因此在这种环境下拍照一定要先热身下,最起码把脸上的肌肉给弄松了才行
南方的孩子一到北边都会情不自禁的哈气,还特喜欢哈的很大的那种,没办法就是这么逗比。这点北方的孩子们肯定见怪不怪,一看就说你肯定南方来的吧
别说话,好好看图就行……我拍的时候,周围也有好几个俄罗斯人忍不住打量我们,彷佛是看动物园里的动物一样奇怪,没办法旅行就是一个人从呆腻的地方去别人呆腻的地方。
为了讨好两位美女,我自然要多卖力一点啦,运气好的话今晚加餐也说不定呢
逛完基洛夫的广场,大家决定去安加拉河畔去瞧瞧,一路会经过三个教堂,每座教堂的风格各不相同。首先是波兰救世主大教堂。它是伊尔库茨克唯一的天主教堂,当地人大部分信仰东正教,这个教堂是波兰移民百年前建造的,属于晚期哥特式建筑风格,是一座规模挺大的砖红色的教堂,就位于斯帕斯卡娅教堂的对面。
教堂当时由旅居伊尔库茨克的波兰人所建。从管风琴安装开始,这座教堂迎来了新的历史,这座巨大的管风琴是由德国的亚历山大舒克公司提供。可以说这座教堂的管风琴是西伯利亚地区比较有特色的。
我们去的时候这个教堂没有开放,晚上还有音乐演出,从门口的海报上看,这里经常有小型音乐会。估计如今变成教堂和剧院两用了吧
而对面就是斯帕斯卡娅教堂,是一座建于18世纪的俄罗斯东正教教堂,白色的墙壁和绿色的屋顶搭配得非常漂亮。在街头旅游指示牌上面的名称是“Church of Our Savior”。地图上有的显示为“救世主教堂”,有的把它称为“斯帕斯克教堂”,是伊尔库茨克的第二个石头建筑。教堂正面的装饰风格包括西伯利亚巴洛克式特点,比如镶板、浮雕、多层的花框等。十九世纪初,教堂正面被壁画装饰。其中最大的壁画是《耶稣圣像》。
继续往前走到安加拉河畔的就是最后一座教堂主显节大教堂。主显节大教堂始建于1693年,是伊尔库茨克第二古老的建筑,至今保存的很好。漂亮的教堂白色亮洁,各层由长方形、圆柱形、三角锥形组合在一起,仿佛是积木搭起的精美玩具,旁边还有两的金色的洋葱头形状的穹顶衬托着,非常耀眼。有的地图上称它为“上帝产生大教堂”,还有的称它为“博戈亚福列涅大教堂”。女士入内参观需佩戴头巾。
穿过马路对面就是安加拉河畔,这里有一个很大的纪念碑是用来庆祝伊尔库茨克城市350周年纪念而修建,纪念碑上雕刻的据说是伊尔库茨克城市的建立者,铜像铭文以“后代感激伊尔库茨克市的创始人”示人。
安加拉河
没想到第一次和安加拉河的亲密接触就圆了我多年的梦想,首先安加拉河源出贝加尔湖,先北流,后折向西,沿岸有很多著名城市,伊尔库茨克就是其中之一。安哥拉河从贝加尔湖流出后,贯穿市区,形成一个大的湖湾,这种地理构造,造就伊尔库茨克的风景宜人,且四季风光不同。
走到河边就看到了河面上蒸腾的水汽非常的梦幻,站在太阳前面,自己的影子就在河面上呈现了出来,整个安加拉河宽广的河面一片蒸腾,恍如仙境。毛毛和Lily的下巴都掉了下来,抄起相机就是一顿猛拍
小心走到河边,会发现水深也就5米左右,河床非常的干净绿油油的。
仔细观察河水清澈见底,湖底密集的水草也清晰可见,作为一条流经市中心的河流竟然没有被污染,真的是感叹万分。
不远处,神奇的雾凇现象终于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兴奋之情难以言表,雪白的一片冰霜就这样挂在了树枝上,可惜在河的对岸无缘近距离观赏,但也足矣。
旁边的栏杆上挂了许多许愿锁,看来世界各地的人们都相信锁具有美好的寓意,能够实现心愿。
其中最显眼的莫过于两个大锁,上面刻着名字和日期,希望锁主能白头到老吧
整个河畔也是伊尔库茨克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走在河边时不时会发现很多酒瓶子,看来战斗民族爱酒如命果然不假
除了来往的年轻人,还有不少人驻足河畔在寒风中垂钓,白斑狗鱼是安加拉河一种最有名的鱼,甚至国内还有钓友专程跑这来垂钓
而凯旋门就位于安加拉河畔,与莫斯科的凯旋门虽然外貌上颇为相似,但是体型上偏小了一些
严格的说是仿照1811年的亚历山大一世凯旋门建造的,该门于上个世纪20年代被拆除,今天屹立在这里的是近年来按照老照片复建的,看上去还是比较洋气的
话说毛毛和lily手拉手一路互掐打闹着过来,真的不愧是真爱啊。要说到两人的友情那可要从大学里说起了,两人是一个宿舍的,平时打闹惯了,以至于后面晚上睡觉的时候,经常能听到隔壁房间,床咯吱咯吱和时不时传来几声尖叫的声音……我和大叔都无语的睡不着觉更郁闷的是早上结账的时候,对面房间的人都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尼玛,这种感受真的是比吃了黄莲还苦,这锅你们说是背还是不背呢?
言归正传,此时的光线也已经达到了最佳,而毛毛霸气的衣服往旁边一扔,立即进入了状态,这在后面几天的拍摄里都是司空见惯,我之前就说了毛毛的抗冻能力绝对是北极熊级别的,而我在一旁只能靠哆嗦身体来取暖,真的让我很好奇为什么女生和男生的身体构造有多大的不同,有机会一定要深入了解下
好了,就抓紧时间拍几个小逆光吧,太阳的位置已经落到了绝佳的位置
一不开心就在撒娇卖萌了……当然,我这种老司机肯定能把持得住,坐怀不乱,心中阿弥陀佛也赶紧念了一百遍
抓住最后的一抹夕阳,高高的跃起,看不出毛毛还是蛮有运动细胞的
然后迅速霸占了旁边俄罗斯小朋友的秋千,这个怪姐姐终于得偿所愿
而大叔则在一旁心如止水注视着一切,没事还抽了两根烟,念叨晚上去吃啥
折腾了一天,哪能不好好犒劳下自己的胃,因此去了上面美食所介绍的Design Bar,饱餐了一顿后然后走回酒店。晚上的伊尔库茨克果然冷了不少,大街上空荡荡的几乎没有什么人,我们打算从奥利洪岛回来后再好好逛逛
2.寻找贝加尔湖畔的萨满传说
我想说我们是被热醒的好不好,要知道在俄罗斯这种地方的房屋最暖和的永远都是上面的楼层,因为热气是往上跑的,整个晚上我都在出汗……恨不得把衣服脱光了裸睡,以至于早上起床的时候还洗了个澡。然后就等待酒店帮我预定的往返奥利洪岛的中巴车了。9点半一辆中巴车果然停靠在了酒店门口,然后所有人的行李箱都被安放在了车顶。
这就是来回的车票了,凭着这个车票会有人一路接力把你送到奥利洪岛胡日尔村里的旅馆,这种非常严密的运输方式肯定是一个庞大的组织
等到中巴车把所有人接上车开始出发的时候已经是上午10点了,这就是我们的中巴车总共可以坐下10多号人吧
然后,我自然霸占了副驾驶的位置嘛,没办法职业习惯,顺便也可以好好的打量伊尔库茨克。俄罗斯的道路上基本上没怎么划线,所有车辆都是规矩的避让行人和电车前行
这就是我们的司机了,威武粗犷典型的战斗民族,一路上也没怎么说话就只放着音乐,其实这次俄罗斯之行真心觉得绝大部分的俄罗斯人都是一副冷漠脸,非常的淡定,尤其是在今天早上的餐厅点菜时候的小姑娘,面无表情的帮我们点好了早饭,全程只有轻微点头和“NO”……
由于距离比较长,因此车子会在开出2个小时在一个中转站吃饭休息,然后就是典型的下车拍照和嘘嘘了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在确认没有车辆后,毛毛一屁股坐到了地上,摆好了姿势……
顺便再过个马路
由于毛毛来之前一直心心念念大头狗式的照片,所以我这个时候自然要拍拍女神马屁,说不定女神一开心,今晚就和我晚上出去看星星喝酒了呢。不过,因为实在是太冷……所以一次都没喝成,实在是残念
这就是大头狗式的照片,是不是很Q版萌化?
车子从大路上转进了小路,一路上两边的树木苍劲挺拔,之前下的冰雪覆盖在了道路的两旁。我禁不住有点小兴奋,手摸在了玻璃上,没想到是刺骨的寒冷,车里被太阳晒的温暖如春
终于抵达了传说中的渡口了,由于还没到允许车辆直接开过去的日期,所以所有人必须在这里下车,可以选择气垫船或者直接徒步走到对岸
毛毛第一次踏上冰面,小心翼翼轻轻移动着鞋子,毕竟冰面上真的非常滑,时刻要注意自己的脚下并保持身体的平衡,然后被我叫停的一瞬间拍了下图这张呆萌的
远处一个黑点越来越大,等到回过神才发现这就是传说中的气垫船啊,一个漂亮的漂移就这样滑到了我们的身前
气垫船每次只能坐10人左右,行李箱就挂靠在船体的两边,让人担心会不会中途甩出去。因为,每次载客量实在少,所以如果排队的话真的要排个大半天,要知道在寒风中站个半天这滋味有多酸爽相信你们也知道,更何况还有人一边大声喊着“大家要排队啊”一边往前挤……
如果要等不知道要等到啥时候,我趴在地上仔细看着冰的纹路,觉得这么好的天气不来个冰上行走的话有点可惜,旅行的意义不就是体验各种有趣的事情嘛,因此身先士卒拖着箱子往前走了过去
走在一望无际的贝加尔湖上,心情莫名的舒畅起来,虽然不是李健歌词中的湛蓝,有的只是一片冰封的湖面,但是冰缝的纹路遥远的指向了远方,我非常的迷恋这种线条,以至于一路上拍拍停停磨蹭了很多时间
戏剧性的就在当天晚上看到了一则搞笑的新闻,真不知道哪个无良小编不动脑子就信手拈来,要知道我们走路的时候俄罗斯警察的越野车就在冰面上来回跑了一遍又一遍,连车都如此跑的欢,难道我们还掉的下去?
收拾好箱子,找到自己身体的平衡点我们就这样开心的上路了,由于还是有点风,不带帽子的话肯定会吹的头疼,所以连毛毛也全副武装弄成了一副熊样
大部分的积雪在几天不下雪的情况下,也许会被大风给吹散,这样就能露出隐藏在冰面下的气泡冰,但是这种景象的概率真的比较低,也许3月份的机率会大一些
而毛毛则欢脱的拖着箱子彷佛开启了浪迹天涯模式
Lily小心的移动着步伐,要知道她是我们四个人中重心最不稳的,曾经创造在同一地方滑到三次的记录,至今无人能破……
虽然冰面上的距离也就2公里,但是走走停停也要30分钟,建议大家天气好的话走走也无妨,如果天不好的话还是气垫船得了
这纹理我是越看越喜欢,彷佛顺着线条能把我的心带向遥远的未知,如此深邃纯净的冰蓝感觉我整个人都要被吸了进去
一位徒步背着登山包的青年,成为了我这张画面里的灵魂,在冰雪覆盖的苍茫大地,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前进着
步行走到对岸后,会有司机继续把你带到酒店,衔接的非常顺利,这就是我们入住的汉酒店,前面的那个大坑就是前阵子被烧光的餐厅了
由于午餐没有吃,此时我都饿的前胸贴后背了,更何况是吃都吃不胖的毛毛。因此,赶紧跑到酒店临时的餐厅,点了四菜一汤终于缓了过来,虽然价格确实有些小贵,但是味道还是可以的。吃完饭后,就立即飞奔到萨满岩,希望能赶得上日落
奥利洪是北方萨满教的中心,萨满教起源于史前时代的中亚和北亚地区,后于藏传佛教结合,在藏族、蒙古族以及满足中盛行。萨满教没有特定的崇拜对象、没有寺庙、没有经书、也没有统一的宗教仪式,信奉者只是虔诚地敬畏大自然。在这个相信万物有灵的地方,好像随时可能发生奇迹。
幸运的是,还能看到最后一抹夕阳,能看一个完整的日落,在这里建议大家的是如果天好的话一定要赶紧过来看,不然之后的天气有可能就会很糟糕,我们这次就是这样还好庆幸第一天就看到了
蓝冰晶莹剔透,在夕阳的辉映下冷暖对冲,色彩十分的美丽
从山坡下来,要完全到冰面上,还要经过一段难走的碎冰层,这里的碎冰都是海浪怕打上岸后冷冻起来的,走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而萨满岩石就是一块突出在贝加尔湖边的巨大岩石,是萨满信仰中最重要的圣地之一。
走到萨满岩的底下抬头向上望去,鲜红的石头上刻着各种文字,不知道是爱情宣言还是其他啥的
战斗民族果然会玩,穿着冰刀就能在这里自由的放飞自己
我们四个小心翼翼的走到了冰面的中间,凝视着远方绚丽的晚霞,不曾记得有多久没好好的看一场完整的日落。毛毛和Lily都相视无言,站在那遥望着远方,这无疑是拍剪影的好时机
远处的人也玩的很嗨,趴在冰面上忘情的创作
毛毛爬上了一堆冰上,美丽的身姿和远方的晚霞形成了鲜明的呼应,呼出的热气迅速在身体周围蒸腾,此刻周边已经没有其他人,我们甚至有包场的感觉,毕竟来一次不容易,还是想多感受下
气温逐渐下降,月亮也开始升起,远方太阳下山的地方露出了久违的鱼肚白,毛毛和lily相互依偎在一起,看的我恨不得钻到两人中间,这场景肯定太美,我不敢想……
最美妙的蓝色时间已经来临,毛毛站在冰上沉默了许久,周围彷佛陷入了一阵沉默,只有时不时的冰裂声音打破这莫名的寂静
而我嘛,此刻则抓紧时间跪在地上好好的拍萨满岩
夜晚的萨满岩气势磅礴,月光下显得更加沉稳肃穆,被蓝冰所包围,神秘让人迷恋
傍晚胡日尔村家家户户炊烟袅袅,狗儿纷纷跑向家的方向。胡日尔村是奥利洪最大的村子,但也只是生活了不到2000人,日子过得简单而原始,喂马放羊赶牛,自然给予了他们一切,心灵的平和生活的悠然
3.北线~不远千里就为了看你一眼蓝冰
早上6点,天都还没亮,外面仍旧被笼罩在一片黑暗中,只有路灯零星的灯光试图把黑暗给打亮。我艰难的爬了起来,体内风光狗的基因在蠢蠢欲动,旁边的大叔继续开启磨牙模式,一夜没睡好,主要是房间真的冷的和冰窖一样。昨天恨不得脱光了裸睡,今天恨不得穿着毛衣睡。两位美女的房间就住在我们上方,继续时不时的听到几声打闹声,估计又是互相从身上把暖宝宝扒下来然后扔对方……没救了。我把大叔叫醒,说为了保证睡眠,不影响其他人,充分体现我们国人的素质,我们要不今晚牺牲一下一人一个吧……大叔边吧唧着嘴,边应和着,不知道到底有没有听到……不管了,穿起全部的衣服,连雷锋帽都戴上了,踏出房门的一刹那……我的脑子立即被冻清醒了。一个人孤独的走到了萨满岩前面,这时候的贝加尔湖全部被笼罩在一层浓雾之中,静寂的一切甚至让我第一次有失聪的错觉。绝对的宁静,让我只听到自己心脏的挑动,血液不断的流淌在体内,此刻我的眼睫毛上都已经布满了冰霜,鼻涕也不受控制的流了下来……艰难的爬到了面对萨满岩的高机位,拍了一张只属于我的贝加尔湖……
回到酒店已经八点钟了,毛毛和lily都在洗澡,因为昨晚没热水,所以美女们都是早早爬起来洗漱打扮,这画面肯定很美,无奈看不到…收拾完毕后就是早饭。汉酒店的早饭几乎是专门为国人准备的,粥、鸡蛋、包子、榨菜这旅行团四大样一应俱全,为了填饱肚子吃吧……然后就是一番强行喂食了。喂~要吃包子吗?嗯……接着!啊呜……
这里说说订南线和北线的事情,其实每家酒店客栈都有提供南线和北线一日游的服务。市场价格就是北线900卢布和南线1100卢布,也就是说2000卢布一个人,提供一顿中午的简餐。但是,大家记住一定要提前一天预订,我们昨天拍完日落瞎转悠回去后,发现超过9点前台都已经下班了……然后,就是懵逼了。怎么办?微信联系汉酒店是315元一个人,价格比市场价贵了大概80元左右……然后,机智如我随手打开了多年不用的摇一摇功能……上一次用我记得还是在菲律宾果然,附近有很多同胞,然后就是一个个加了询问过去终于,最终找到一家店老板的微信,然后确定了明后天的行程……不然就是干瞪眼了
一般即将出发的时候,老板会把车牌号通过微信发过来,然后就是在原地等待等车啦,然后这就是我们的老司机,看的出年轻的时候肯定是个大帅哥。
北线是奥利洪岛最为经典的一条线路,主要浏览奥利洪岛西岸至北端。从胡日尔村出发,沿岛上的西岸前行,一会路上会看到西伯利亚多样的自然景色融合了神奇的景象,当然最重要的就是蓝冰了,一路前行约80公里,到达最北角---哈伯伊角,北角上矗立着著名的三兄弟石。
雪……一望无垠的大雪彻底把贝加尔湖掩盖的严严实实的,脚下的雪其实都已经压的非常厚实,走在上面发出清脆的声音,毛毛跺着小碎步跑到了前面,脸上一脸欣喜,仿佛是看见新世界般的,眼神流露出各种好奇
然后,就是一连串的走来走去,开始自拍啦
喂,你要不要玩玩雪?好啊……然后就是手套一脱直接俯下身徒手就团了一团雪……你不冷吗?还好啊……所以说,女孩子的身体真的好神奇哦……难怪是每个月都流血一周都不死的强悍生物
呼啦一声……毛毛用力的把雪抛向了空中,当然我不会告诉你们正好一阵强风过来,把雪全部吹到了女神的脸上……
这大概就是停下来的第一个景点,一块高耸出来的岩石被周围的冰雪所覆盖,神奇的是前面的碎冰彷佛是一块块板砖乱砌而成,错落有致的排列着
车子继续前行,以80码的速度快速的飞驰在冰面上,前面全部都是车轱辘刚留下来的痕迹,在这个地方开车绝对是一件从未有过的体验,让我不禁想起了那句经典的话,世界上本没有路,自己开路就是了……司机还时不时来个冰上漂移,尖叫声一次次从后面传了过来,当然叫的最响的两人,我不说你们也猜的到是谁了……
到了第二个景点了,毛毛第一个跳了下去说是要找块冰,我说你找冰干啥?“柯南有一集密室杀人案不就是用冰块杀人的嘛?”毛毛若无其事的说道…………我禁不住退后了一步,难道我和大叔打算一人霸占一个的小算盘被发现了?背后突然发凉,半天说不出话来,赶紧拍照先……
咔咔咔,女神的眼神难道已经看穿了一切?
然后,就见毛毛低头四顾走来走去,这是去寻找凶器吗?拿还不如索性找一冰砖给我个痛快得了……最好是光明牌中冰砖
终于,可爱的凶器找到了,感觉确实好尖,我的小心脏咯噔了一下然后,就见毛毛把冰块高举了起来,面对着太阳“你瞧,这样拍好看不?”……好看,好看(小命第一啊)
拜托,这个时候不好看也要说好看啊,机智如我赶紧拍了两张毛毛满意的表情阳光下,光线穿透晶莹剔透的冰块洒在了少女的脸上手上的玄冰,也没有想象中的寒冷透过冰块,换个角度看下这个世界眼前的世界是模糊的,只有耀眼的光芒触碰到心底最底层
还没看完……毛毛一口就把冰块当冰棍一样的放进了嘴里,真的是牙口好啥都好凶器终于能提前消失了,我庆幸了一下,嘿嘿嘿……
第二个景点就是这个挂满冰柱的冰洞,其实我个人觉得南线的一些冰洞要好看的多
别看从我脚下到洞口看似不远,其实走过去艰难的很脚下一块块浮冰和破碎的大玻璃没什么两样,一脚踩上去说不定就“蓬”的一声就碎了而且很容易滑倒,走到冰洞下面,尖锐的冰柱就这样悬挂在头顶,仿佛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就掉了下来,拍这一张其实有点心惊胆战,万一变成了人肉串烧了呢
再往里走一点,冰洞的内壁都挂满了冰柱,有的还覆盖了白雪,一个个散发出幽幽的蓝光
走到洞里面,这里完全被玄冰给吞噬殆尽,要说这些是怎么形成的?那肯定是浪花打进了洞里的时候,气温骤降形成的,潮水不断的拍打到上面的岩壁流了下来
当然,在这里拍照也是一个很不错的背景,大家拍照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与环境色彩相对冲的色彩,这样才能比较显眼
我让毛毛披了LILY的大红围巾,站在了冰柱旁边,果然是倾国倾城,沉鱼落雁……此处省略一万字,怕女神太骄傲。摆好POSE后,就是典型的套路了……
话说毛毛在这里一站,周围立即围上了一群老法师,咔咔咔的不停……真的是哪里都有法师啊甚至,还有的反客为主开始指导起动作来了……尼玛,立即把毛毛带走保护起来
等到最后没人的时候,再跑回洞里按了这张贝加尔湖标准的冰洞照,冰洞往外看还是很漂亮的
接着抵达第三个景点就能看到一些蓝冰了,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聚集了大部队
俄罗斯的小钢炮果然和毛子的性格一样,高大威猛不拘小节,满身的肌肉力量感,内饰的话非常的简单
旁边的巨石下端被坚硬的冰层牢牢的覆盖,没有一丝缝隙
听到有蓝冰,毛毛兔子般的跳了下去,脚底打滑都无所谓了
蓝冰是怎么形成的?百度说:冰川冰呈淡蓝色是由于经过漫长的 岁月,冰川冰变得更加致密坚硬,里面的气泡也逐渐减少,这时光的散射。冰川冰中有微小的气泡,波长较长的红橙光由于衍射能力强,都穿透,而蓝光波长较短,被散射,使冰川冰呈蓝色。这于天与海呈蓝色的原因一样。
感觉在背光面,蓝冰的颜色会显得更加浓郁
找到另一边,这几块蓝冰吸引了到此的所有游客,想要在这里拍一张没人的都需要等个半天,白雪覆盖的下面就是灵动的青蓝,这种蓝虽然不如我在摩洛哥舍夫沙万看见的深蓝那么深邃,但是却令人着迷,彷佛有魔力般的让我的眼神久久无法离开
毛毛也跳了过来,想和蓝冰合张影,你说大老远跑过来说到底不就为了这几张照片嘛,POSE摆好又是一番指导套路
不过还是觉得毛毛和此时的环境十分的应景,带有民族风的大衣配合青蓝剔透的冰块,一位安静的少女静静的坐在冰上合上眼睛,虽然我不知道她心里在想着什么,我只有一个疑问……
那就是,屁股坐在上面是不是很凉爽啊?
当然,冰块肯定是要拍的,可以选择一下逆光的低角度拍摄,更能表现出冰块的质感
来一张毛毛的工作照,我之前就问毛毛“为啥明明都能靠颜值,去直播去卖萌去开网店就能舒服过日子了,偏偏还要这么卖力和我们一样拍拍拍?”女神淡定的回答:“那些都是外表虚华的东西,我还是喜欢脚踏实地点更适合我,毕竟青春这种东西不会一世长久”说完,我顿时觉得毛毛在我眼前的形象变得和奥特曼一样巨大……哎,羡慕某人啊
顺便给自己来了一张工作照,看得出在我的调教下毛毛这几天的摄影感觉已经大有长进了
车子继续在茫茫的大雪上前进,终于抵达了最后的景点哈伯伊角,这里矗立着著名的三兄弟石
而这里也是人气最旺的地方,因为这里聚集了最多的一片蓝冰,当地人甚至称之为冰丘。所有的人都在这里寻找合适的角度忘情的拍摄,全然不顾阵阵寒意,也难怪当你面对如此多的蓝冰肯定会兴奋的爬上爬下。
据说这种冰丘结构是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形成的,贝加尔湖自身就是一个奇迹,湖面上冰川移动形成的冰丘非常美丽,犹如湖面上镶嵌的巨大宝石。”
而我眼前这片排山倒海之势的冰丘足足有几公里之长,非常的壮观。大冰块就这样横七竖八的被乱堆叠到了一起,很多其实冰层的挤压和风的作业行程的
由于一直会下雪,所以最美的色彩都隐藏在白色之下。
然后赶紧给lily拍照,毕竟女神的闺蜜也是女神,马屁也一样拍好
趁着没人的时候,赶紧让毛毛站到车旁边,和这可爱的小面包合影。不过后来忘记让毛毛爬车顶了,不然估计会更好看
看的出毛毛很喜欢这种高大威猛的东西……我当时在想,难怪那些女神都要找个又高又壮的,这样才能衬托自己的小鸟依人嘛,开窍的我回去后立即就去报了个健身班……先把肚子上的一块腹肌匀一匀
喂~沉思想谁呢?啊~没谁~呵呵……
当然,片刻立即就打回原型了,在雪上继续逗比
又找了一块冰,嗯这块长的有点像光明中冰砖了,但是不是太大了点……不过,看毛毛这温馨沉浸于此的样子,我想一板砖拍过来的事情应该不会发生哈
终于,到吃饭的时间了,每个司机都会准备简单的午餐,一般就是热茶还有三明治,三明治一般都会夹好吃的红肠还有起司,反正我是独自饿了狼吞虎咽了几块,而毛毛就淑女的慢慢吃
吃完了一个,小嘴嘟起来还是不开森,为啥呢?难道是因为我多吃了一口女神的三明治?答案真的如此,毛毛非常的能吃,而且是那种死活都吃不胖,体重一直保持在90,最重也才92的体质……哎,我知道这里肯定一大票人羡慕了……
因为,三明治都吃完了,所以我赶紧把我珍藏许久的薯片拿了出来毛毛脸上才多云转晴,都说女孩子要抓住男孩子的胃才能抓住心我看对于毛毛这种的女神,应该就是不断投零食才行
看着这大片如此蓝冰,旁边的游客也非常应景的打开了蓝牙小音箱……我们流连忘返 在贝加尔湖畔多少年以后 往事随云走那纷飞的冰雪容不下那温柔这一生一世 这时间太少不够证明融化冰雪的深情就在某一天 你忽然出现你清澈又神秘 在贝加尔湖畔——李健《贝加尔湖畔》
望着眼前的蓝冰世界,每一个冰块都泛着蓝绿色的光每前行一步,光影便随之变换缤纷又纯粹,像漫无边际的华丽独白岁月在这里流淌,我们来这不仅仅是过客,更多的是走进贝加尔湖的心
玩了半天也都累了,最后上车之前赶紧在车屁股后面留个影
这里就是最北端的哈伯伊角,是位于奥利洪岛的最北面的一座壮观的岩石,也叫北角。“哈伯伊”在布里亚特语中意为犬齿、磨齿。这块岩石像利齿一样插入湖中,在此可以看到壮观的大湖。冬季,湖面被冰雪封住,被太阳照得一片湛蓝,还能看到壮观的蓝色碎冰。
由于外面实在寒冷,所以赶紧回到车上暖和暖和,而几个车的司机就这样围在一起聊天,可以说每年冰封贝加尔湖的这个时间段,我们国人是他们最大的衣食父母。
回到胡日尔村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因为昨天日落没怎么好好拍所以,我们一致决定再去萨满岩那碰碰运气,走到半路就看到了日冕的神奇现象老夫夜观天象,掐指一算。此女所到之处,天生异象,必定是大富大贵,紫气东来之命,更能偶遇一贵人,从此一生汪汪汪
据说,贝加尔湖的神灵就住在萨满岩石里面。萨满岩石边的树木也被信徒们拴上了彩带,一个彩带代表着一个祈愿,颜色不相同代表所祈求之事也不相同。
仍旧是小心翼翼的下坡,你们说这种赶紧去搀扶女神下坡的好事,我怎么就没把握而在这里拍照呢?活该我单身一辈子啊!!!
走到湖边,正好一群俄罗斯人在取冰做冰雕,饶有兴致的看了一会
冰块都是从100米开外的地方取上来的,然后拖到此处再用电锯加工
好了,这两位又在这里相互卖萌嘟嘴了,这相爱相杀的感情着实让我羡慕
气温开始骤降,呼出的气很快就凝结成霜在围巾上,毛毛此刻也觉得有点冷,但是在我的忽悠下决定献身一次,当然这个绝不是为了艺术而那种献身啦
为了这一张照片,着实把毛毛冻得够呛,不过好在还是出片了,我肯定不会告诉你们这一张倒过来更好看哦
要说贝加尔湖最不缺的就是单身狗了,你看这只非常的讨人喜欢,我们走到哪就跟到哪要东西吃
女神关爱单身狗,估计这样配文问题不大,其实这狗幸福的很,估计大天朝的美食经常能享受到
好了,夕阳西下,抓紧时间要赶紧今天最重要的创作了为了这个神奇的物理现象,我们还特地跑回酒店,把四个保温瓶灌满了开水然后等待何时的光线,你们肯定知道我们要做啥了
当毛毛拧开盖子,用力向后挥去,汹涌而出的热水立即在空气中冷凝成一团冰花如此美妙的景象经我们之手,第一次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时每一个人都禁不住兴奋的大喊
热水极其宝贵,光线也是短暂即逝,由于是第一拍这个,经验上还是欠缺一直无法甩出那种浓密的冰花,只能以后有机会了对于结果真的很满足了,也庆幸今天就把这个给拍了因为,明天的天气就极其糟糕了
拍完结束又已经天黑了,收拾好器材就去找吃的胡日尔村的餐厅真的不多,大街上的一家又人多爆满,庆幸找到了另一家蒙古菜,价格不贵味道也还行。酒足饭饱,自然要去逛超市啦,然后两位美女就去超市搜刮各种好吃的,还有伏特加和啤酒这是要一醉方休,让我和大叔的小算盘得逞的节奏?这画面有点美,我不敢想……四个人在零下25度啃着冰棍悠闲的散步回酒店,这种奇妙的感觉绝对是这辈子难以忘怀的记忆等到回到我们房间,四人开始干杯猛喝的时候……我才明白,我大错特错了这两妹子比我能喝的太多……尼玛,算盘又落空了!等到睁开眼睛醒来的时候,旁边不是女神,仍旧是大叔的吧唧声……哎
4.南线~我们一定来到了假的贝加尔湖
今天是南线一日游,不过一早起来看着窗外阴沉的天气,我就知道不妙了凭着多年的风光老司机经验,我看天非常有一套,所以就知道今天要完蛋了果不其然,等到出发的时候天上已经开始飘雪既来之,则安之,下就下吧,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
二三月份,即使是在和冷空气始终息息相关的西伯利亚,也隐隐有了春天的痕迹。当年苏武牧羊之地,依然处于封冻期的贝加尔湖如同一片翡翠之海,3万多平方公里的湖面被厚达1米以上冰层所完全覆盖,但逐渐上升的温度已经开始让冰层慢慢融化,巨大的冰裂缝就是由于温度变化造成湖水不断压缩和膨胀而形成,若是你静静站定,还能听到那雄厚又清脆的冰开裂的声音,我开始还误以为谁带了低音炮音响……
毛毛今天穿了一席黄色的毛衣,头戴一顶小黄帽走到哪都是哪的焦点,因为色彩太引人注目了仿佛冰天雪地里一只小蜜蜂一样
眼前的洞口全部都被冰柱给包围,这都是极端天下大自然的成就顺着冰柱摸上去,冰寒刺骨但却记忆深刻
旁边的冰柱沿着山的形状正好凹进去一块,正好能容的下一人站立接过lily的大红色围巾,毛毛立即进入了状态
拍摄的时候,真的是把衣服随地一放,然后就立即以最快的速度跑到指定位置几分钟下来感觉脸都僵硬了,
红色、黄色和蓝色,这种最完美的对比色在贝加尔湖完美的呈现,大自然赋予了这里沉醉的蓝色毛毛也与这里完美合一
Lily则怕冷,所以不敢脱衣服
突然拍摄地旁边的一个冰洞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因为洞口非常的小,很容易就错过了没想到一探头进去就别有洞天,数以百计的冰柱倒挂在洞口上方靠近外侧最长的冰柱则散发出诱人的蓝光仿佛蓝宝石般的让人爱不释手
小心的探入洞内,一定要小心上方倒挂的冰柱,一进去会有一种强烈的压迫感
来一张垂直向上的镜头,看的出非常多的冰柱大小不一的分布在各处,细的如针尖,厚的犹如擀面杖
小心的滑动身体,终于靠近这蓝光,蓝的如此纯洁,真的是看个半天都不嫌多
好不容易进来,当然要留几张到此一游照啦,我还是特别喜欢这种环境人像的
喂~毛毛,看我这里女神回眸一笑真的能把贝加尔湖的蓝冰都能融化,太治愈了……
逆光中轻轻飘动的发梢,都闪着温柔而坚定的光芒
最后上一张我自己的工作照
这就是第二个景点,白塔了……可是这天你在逗我吗?周围全部都被一片白色给覆盖,空气中弥漫着厚重的雾气,即使太阳直射也丝毫感受不到一丝温暖所有的车都在这里一字排开,我是觉得上去了也拍不到好的风景……所以还是提议待在下面吧
我们都在说一定是来了假的贝加尔湖去了真的北海道……所以,就只能在这里自娱自乐的创作了
还好光线比较柔和,毛毛小心的走了几步雪白的冰面上留下了新的足印
冻僵的小手,也忍不住来回搓动,因为暴露在这空气中一会就没知觉了
而一向怕冷的Lily也豁出去把大衣一脱,真的是为了美啥都不顾了
是不是感觉特有荒野猎人的感觉?
而大叔关键时刻终于发威了……这货直到刚才都是hello kitty模式,终于变成了一头放飞自我的哆啦a梦了
这一脱不打紧,可吸引了一阵长枪短炮……当然,只能坚持个1-2分钟,时间再长真的受不了
天空开始飘着小雪,安静的你像那来自山巅的风,和落在睫毛上的雪
毛毛,小猫般的坐在了雪地上,周围的一切已经如梦如幻彷佛整个人身处异世界,甚至让我想起了寂静岭当时周围白茫茫的一片雾气真的很诡异
此刻的雪地柔软如羽绒,非常的轻薄,我对毛毛说道:“要不,再躺一次?,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呢……”
然后就得到了下面这两张,我很喜欢的角度
你的眼 有种魔力诉说着千万种情意告诉着我 你的心情彷佛这世界都暂停
就在这时,时间滴答滴答瞬间凝聚
话说,这一躺真的把女神彻底冻僵了,然后贴心的闺蜜立即送上了温暖的抱抱,哎……羡慕啊……明明是我身上更热,而且练过九阳神功,女神要不也可以试试啊
一对撕逼好闺蜜
然后就是今天第三个景点了,我也叫不出来,反正快抵达的时候突然看见一个超猛的比基尼女郎然后,停车后立即飞奔了过去,可惜还是晚了一拍,人家大衣已经披上了,真的是佩服
一位逗比的帅哥爬了上去打坐,这是要飞仙上天了?
此次旅行见过的最小的一个小孩子,全程窜上窜下丝毫不觉得冷,对于孩子而言只要出来玩就有无穷的精力
“喂~你在找啥?”“你看这个凶器如何?是不是能专杀色狼……”我环顾四周了一圈,“色狼?这么冷的地方有吗?”“有啊,披着蓝皮的……”“……”(难道昨晚原本的目的暴露了?)我继续淡定装无辜……
喂喂~你这是要刻三生石嘛……
然后就找到了这一处网红冰缝隙,窄的必须侧身通过,所以能很好的检验一个人的身材所以,各位美女千万别暴露了
当然,在这里拍照是极好的,两位美女的人物介绍就取景于此
卡擦,一张标准的杂志海报封面级的照片就这样诞生了……
第四个景点是开到了一个山头,这里场景非常的开阔能看到贝加尔湖整个南端只不过,我们来的真的不是时候,白茫茫的一片,周围全被笼罩着宛如仙境但是,没事……心情好就行,这样的贝加尔湖也别有味道,我只能这样自己骗自己了
拍风景不行,那我们就拍女神啦,毛毛正好找到了一束小草
纤细的雪花,落在了毛毛的空气刘海上女神退却了刚才的逗比,温柔的一面尽情展现周围一切如此寂静,只有雪花降落的声音我此刻虽然被冻成了狗,但是这张快门决不能错过
小草也在风的吹拂下晃动着,披着雪白的衣裳,随着晨风在轻轻的唱歌起舞.
最让我七窍流血的一幕突然猝不及防的出现了,女神竟然扑进了俄罗斯大叔的怀抱这两妞一路都在说俄罗斯的汉子帅,这下连大叔都不放过,终于下手了!我表示抗议,为啥不向我和大叔下手啊……Lily一个白眼把我们翻了回去……
好了,终于到达南线最后一个景点了,就是最负盛名的冰泡湖可是!你在逗我们啊!说好的冰泡湖呢?说好的万箭穿心呢?我们一定是来了假的贝加尔湖啊……苍天啊,你对得起我们的机票吗!
算了,不怨天尤人,操起扫帚我们自己动手,先把上面的一层扫掉然后,此时的热水终于能派上用场了,一瞬间浇下去就能通透,只是时间只有短短的10秒钟超过10秒钟,刚浇上去的热水也就凝固了……
所以,我们只能互相配合来拍摄,而且还要注意光线的方向
如梦如幻的气泡冰,有的像汩汩冒出的白色小球,有的则像无数的射线,它们是湖底植物释放的沼气,在靠近冰面之时,瞬间被封冻了。
这就是热水撒上去10秒过后的景象,所以美好的事物都是短暂的
哎,弄了半天都没拍到满意的,早知道前天在渡口那边看见就好好拍了大家也记住了,如果渡口那边天气好的话,千万别错过,那边其实也是冰泡湖
来一张佳能SX60HS,这种可爱的气泡真的是让人欲罢不能啊
回到胡日尔村又已经是下午三点了,看着漫天飞舞的大雪。今天,估计连萨满岩都没必要再去了,躺在冰冷的床上我和大叔商量道:“昨晚真是失策啊,本来想邀请妹子来我们这喝酒,把妹子灌醉的,结果妹子把伏特加当饮料一样喝……被灌醉的反而是我们,说出去太丢人了,我们一定要严防死守这个小秘密!”大叔一边大口吃着方便面,吸允的声音充斥着整个房间,含糊不清的说道:“我告诉你,问题在于不应该在我们房间喝,而是应该在她们房间喝的……万一,我们再醉了也是躺她们房间里”“不愧是多年的老司机啊……”我崇拜着看着大叔,立马决定好了今晚的作战计划……咚咚咚~我面带纯洁的微笑,拎着新买的伏特加和啤酒走到了女神们的房间里……此处省略一万字最后~等我醒来的时候,仍旧是一楼熟悉的天花板,旁边仍旧是大叔熟悉的吧唧嘴声……我是怎么回到一楼的?也许这永远是一个未解的迷吧。
5.胡日尔村采松果的小菇凉
拉开窗帘,刺眼的眼光,瞬间把我变成了素素……你不知道素素是谁?去补电视剧吧……虽然不是很通透的天,但好歹有阳光……可是,头真的好痛,昨晚的宿醉让我回忆不起到底发生了什么你们说,女神会不会也会趁火打劫呢?我赶紧看了下身上的衣服……尼玛,保暖内衣仍旧原封不动的穿的好好的哎……惆怅的洗个澡,出去凉快下……
不一会儿,美女们手挽手着的下来了手上还拿着果汁,我记得昨晚她们喝伏特加是搀着果汁喝的……果然是心机girl啊
早餐完毕后,仍旧是喂食环节,胡日尔村的狗都是见过世面的了所以,不会像利斯特维扬卡那样非常凶,大家可以尽情的抚摸和喂食
由于,一波波来吃早饭的人实在太多,所以狗狗被喂食的都来不及消化
由于发车时间是中午12:30分,所以还有最起码2个小时来好好的逛逛胡日尔村,这里是一座宁静的村庄,住宅基本都是原始的俄罗斯风格的小木屋,一般背包客都会选择在镇上投宿家庭旅馆,人口约1500人,以布里亚特族为主。
为了保持原生态,岛上都没有修柏油马路,宽敞的土路上几乎不见行人,只有一两辆我们前两日坐过的当地面包车,偶尔经过卷起一阵飞雪,随后从巷尾会有三两土狗跟上几步冲车狂吠几声,然后讪讪的又趴下享受阳光去了。
两边的房都是木头房,院门深锁,不知道主人是出门还是仍在屋里躲清寒,有的直接还把船放在了院子里
一辆俄罗斯老汽车吸引了大叔的注意力,大叔除了爱吃面外剩下的兴趣全都在拍车上面,这辆老汽车估计是上世界苏联时代出产的了,如今老的依旧有味道
毛毛一天的趴趴走就这样开始了,踱着轻快的逗比小碎步远远的把我们甩在身后
布里亚特族其实就是蒙古人,他们几乎不懂英语,所以事先准备好翻译软件或打印一些常用俄语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这里适宜的气候、美丽的风景、大量的自然和考古古迹、不同种类的生物群、清新的空气和原生态的环境,再加上保存完整的民族传统习俗和独特的民族特征,难怪这里吸引了大批的游人。
背后的小房子五颜六色,色彩非常的鲜艳给这白色的一片带来了勃勃生机
胡日尔村2005年才全面通电,所以它的景色面向大众游客的时间并不长。
行走在宁静的胡日尔村,感受这里民风质朴、风景如画原生态的镇子
说实话村子很小,半天就能逛完,不过超市、咖啡馆一应俱有,房子基本以木质的旅馆为主,每到春节的时候中国游客尤其多。
每家每户都会用木栅栏隔开,趴在上面仔细观察战斗民族的生活,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岛上基本一半是原始森林,一半是草原,还有一小部分是沙漠。基本没有修好的路,路都是车轮碾压出来的。到岛上游玩最好是找当地人包车,不然不熟悉路况很容易迷路。
往原始森林的方向,路边一颗大松树引起了毛毛的注意‘沿着大路踩下去的积雪足足有膝盖这么高,吃力的走过去立马发现了一片天地遍地都是掉落的松果
采松果的小姑娘,兴高采烈的满载而归了
宽大的毛衣此时成为了最好的容器,毛毛心满意足看着收获的战利品
小松果就这样安静的躺在毛毛的毛衣上,毛毛说要带回去作为小礼物送人我说来自于贝加尔湖的蓝冰带不回去,松果倒是不错的如果蓝冰能保存的话,配合撒哈拉沙漠的沙子绝对是赠送亲朋好友的绝佳礼品,冰火两重天
一言不合就逗比,哎……
逆光下的松果,小清新迎面扑来
这时候来了一只可爱的单身汪星人,然后趴下就开始自舔……旁边的毛毛立即脸红成了苹果,尴尬癌都犯了……
关爱单身狗是每位女神应尽的义务,轻抚狗头……这货就开始撒娇了
人不如狗这句话终于能体会到了,哎…此刻的我竟然无比羡慕毛毛手下的这货我也想被摸头杀啊……
离开的时候,把自己身边的零食投食……女神的光芒立即闪的我眼睛都睁不开了
奥利洪岛拥有大片的原始森林,这些树木长的非常的高大粗犷配合白雪皑皑的地面,绝然一副童话的景象带着毛毛就往里面走,俗话说……小树林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相信,很多男同胞都喜欢小树林哈……此去省略5000字
阳光透过树梢洒在了毛毛身上,温暖而又舒适背后的树木苍劲挺拔,即使是寒冬也还有不少的叶子
还没开始,刚才的汪星人又舔着嘴巴跑了过来想必是毛毛的辣条太好吃了,又忍不住跑过来要了对了,别问我为啥是辣条……
整个小树林只有我们两人一狗,四周一片寂静只有时不时树枝被雪压弯掉落地面的声音但是,这个场景我却非常的喜欢因为会很能出片
所以,如果能找到这片小树林的话,建议大家也来这里呼吸下新鲜空气,顺便拍一拍
知道看到这图,很多人要问这双鞋子哪买了,反正就是马云家,价格我记得不贵也就300左右吧毛毛穿下来表示全程保暖的非常好
走进参差的光与影,每一种清新的想法都像一枝多彩的孔雀翎,哪怕只有一寸阳光也能让每个毛孔释放出盈盈的笑语瑞气
这里演绎着自然的天性,古朴的风情,岁月就任春夏秋冬随意经营
最后以一颗孤寂的松树为前景,给胡日尔村拍一张定妆照
中午12点30分,接我们的车准时来到了酒店门前奥利洪岛的行程结束,也意味着旅行过半了说实话,心中还是略有遗憾的毕竟之前在南线没有拍到很好的气泡冰不过,老天还是圆了我们的心愿
这次回程选择了气垫船回,主要是没啥人排队顺便也想体验下,350卢布一个人,里面空间不大坐起来还是比较稳当的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其实最好的景色往往其实就在我们的脚下不经意的隐藏在我们最近的地方
渡口这边的位置其实就是属于奥利洪岛南线的范围,因此这里也当然会有很多气泡冰看着如此密集的气泡冰,一团团的大小不一的排列着,我们全部乐开了花
老规矩,仍旧是先扫再撒热水,一瞬间一块宝藏就这样被我们发掘而出了
死去的水草释放的沼气被一次次的急冻,在如镜面般清澈的湖面呈现出巧夺天工的形态,宛若生长在蓝色土壤中的马蹄莲,熠熠生辉。
每次站在冰面,就像和一个老友畅谈,你还好吗?今早绚烂过,昨夜被暴风雪摧残,有许许多多的故事讲给我听,我又转述给我的伙伴们。
又是5个小时的车程,坐的人腰酸背痛,瞌睡虫早就进入梦乡了……
回到伊尔库茨克都已经晚上了,打车去了当地最大的超市,经历一番买买买后我们打算在这个商场里吃顿夜宵
Antrekot Shashlyk Bar,在伊尔库茨克有两家店,一家是在大型的CBD里面,还有一家在马克思大街上。这家店的特色就是各种酒水饮料,我不得不佩服俄罗斯餐厅的酒水品质,不仅好喝关键是价格真不贵,只有上海价格的一半……由于是吃了晚饭,所以直接就是过来抽水烟再点了一点小食,沙拉和甜点,四个人总共消费2700卢布,人均80元.
喂喂喂~先把嘴上的东西吃了再拍注意形象!注意形象!
然后就是典型的卖萌五连拍……你们记住这都是
Lily一边喝酒一边在沉思,突然发现邻座的人在抽水烟两位美女立马暴露本性了……
毛毛古灵精怪的看着我‘’嘿嘿嘿,小样看我治不了你……"我内心当时其实无语的……谁怕谁啊,我相机里一大堆黑历史让我们互相伤害吧!
水烟我选择的是最喜欢的柠檬+薄荷,而且下面液体用的是奶而非水果不其然,我的精心搭配引得了大家一片称赞一口下去清新凉爽,口感柔和而不冲温润舒适,回味无穷……大叔是第一次抽水烟,也觉得不错
抽的多了自然会有点晕乎乎,当然毛毛被呛到翻白眼的黑历史我肯定是不会放的大家自己去想象吧,那画面太美,我真的不敢放……而且是慢动作的视频哦真想看的话,我可以开个众筹哈……
仍旧是第一天入住时同样的房间仍旧是半夜三更的突然尖叫声“贱人,吃我一招…………”仍旧是大叔熟悉的吧唧嘴声哎……仍旧是我的一声长叹……
6.利斯特维扬卡~我与蓝色眼泪的隔世之约
由于最后一天还是要回到这里,因此大家可以精简下行李,把不用的行李先寄存在酒店这样就可以轻装上阵了,去利斯特维扬卡的中巴车大家一定要记住是在我下面地图标记的地点Irkutsk Bus Terminal 这里上车哦而不是中央市场汽车站,不然不会让你上车的票价是120卢布一个人,一个箱子是50卢比,车程大概是1个多小时
贝加尔湖博物馆
抵达利斯特维扬卡后,我们先拖着行李去酒店,由于要下午三点才能办理入住因此就把箱子寄存在了酒店,然后打了辆车去贝加尔湖博物馆参观了,门票是350卢布一个人
贝加尔湖博物馆位于利斯特维扬卡以西2公里多的安加拉河口,里面有关于贝加尔湖生态、历史、概况等展览。通过图片、模型、标本、显微镜观察以及虚拟潜水艇的形式给游客全方位的知识普及。
在这里可以对贝加尔湖进行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这里展示和介绍了贝加尔湖生态圈包括周边和水面一下直至1700米深水范围内生长和生活的动植物。科考已知的贝加尔湖现3000多种动植物形态中有三分之二是贝加尔湖独有的生物
这标本非常的栩栩如生,应该是贝加尔湖当地的狼,眼神炯炯有神
现实版的美女与野兽
一楼的水族馆展示了贝加尔湖的主要水产,湖中生长的动物、植物有一系列的标本和实物展出,还可以看到贝加尔海豹。
贝加尔湖中生长着各种植物600种,水生动物1200种,有50多种野生鱼类,包括杜文鱼、大马哈鱼、苗鱼、鲱型白鲑和鲟鱼等。
其中最出名的是秋白鲑,当地人叫做奥姆利鱼,这种鱼有冷熏热熏和烤制多种做法,也可以生吃
湖中还有各种软体动物、海绵生物以及海豹等珍稀动物
这条金鱼非常的好看,一直悬浮在那动也不动
展厅里还有两条银灰色的著名珍稀贝加尔海豹,喂得胖得圆鼓鼓的,好像球一样,在玻璃柜里游来游去,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这两货海豹,特别可爱!主要是被养得太肥了,像气球一样。
在水里不断扑腾翻滚着,这绝对是是两种灵活的胖子,站在这里看个10分钟都不嫌多反正,这两头萌货把两位女生的心都勾走了
博物馆里还有一间模拟的水下潜艇观察室,可以看到湖里不同水层的动植物分布和活动景象。
我们去的时候,这里已经有中文的解说了,因此都看的懂
然后潜水艇就模拟下潜,一直到最深的1000多米,可以在不同的深度看到各种的神奇景象个人觉得非常适合带孩子来增长见识
贝加尔湖有许多未解之谜,湖水一点不咸,也就是说它与海洋不相通,但却生活着地地道道的海洋生物,海豹、海螺、海鱼和龙虾,其原因谁也说不清楚。
看完博物馆打算一路走回去,但还是低估了在冰雪里走路的能力,那就一路拍回去吧
利斯特维杨卡小镇沿着贝加尔湖沿岸分布,这里也会有大片的蓝冰只是相较于奥利洪北线的没有那么的庞大和错落有致,走在下面倾听冰层破裂的声音,真的感觉是行走在低音炮上
即使风再大,也要迎面微笑……不管是任何困难,都要迎着面对……
在一个渡口毛毛走到了原本的木栈道上,周围是冰层碎裂发出的“咚~咚声音”女神一屁股坐到了木头上,小歇一会周围白雪皑皑,脚下的蓝冰晶莹剔透背后的山上,树木林立,一切都是如此平和,时间在此也被冰冻了起来
走到湖边,那是昨晚刚下的一场大雪雪质柔软,一手汇聚过来轻易就滚成了一个雪球
深吸一口气,用力一吹……噗……失败,因为雪花被压的太紧了
吃力的扑街在雪地上,冰冷刺骨的寒意从四肢上传了过来但是,心里确实暖洋洋的,融化了一切
轻抿一口,沁人心脾,这是贝加尔湖的味道
当然,我不会告诉你们,拍完这张照片毛毛就把这雪球朝我砸了过来立即把我砸趴在地上……所以,女人的心海底针,翻脸比翻书还快啊
此处的贝加尔湖一片白茫茫,丝毫不见那沁人心脾的湛蓝但是也别有一番风趣,即使再冷我们都有继续站下去,欣赏的理由
这里的蓝冰都非常的大只,从纯度而言不如北线的纯净
突然,从远到近几声连续的咚咚声音,伴随着刺耳的崩塌声……吓的俩妞拔腿就跑……丝毫没管我还在后面,真的是大难临头各自飞啊……哎……
俩妞没心没肺的一路不回头尖叫着跑回了上面,再也不敢下去了说不会游泳,万一掉下去怎么办?我正气盎然的说:“不是还有我嘛,别忘了我小时候是游泳队的,曾经省里还得了第四名的,虽然只有四个人比赛……”毛毛:“哼…………你肯定是先管你的相机,再管我们的。妈妈说了,男人靠得住母猪会上树”我拿起手机,打开了一张珍藏已久的图……
看完图,毛毛嘟着嘴就开始不理我,一个人走到了对面……我好像没说错话吧,女人真是麻烦……哎
一路前进,旁边的建筑也好看的很,甚至看到了当地的大土豪一栋超级洋气的欧式大别野,把山都圈了一块
而毛毛则心心念念去找利斯特维扬卡的小铁人打卡签到在我超强的调侃能力下,女神又理我了耶……
这就是小铁人了,而且是有好几个呢,分布在不同的位置动作也不一样,这个是最常见的钓鱼小铁人
为了找最佳的角度,还是只能站在冰面上拍,你们说我容易不……
当然,只要女神开心,今晚加餐就行……
心满意足的拍好后,赶紧打了个车回到旅馆,此时的光线已经是最佳了,旅馆旁边的山上已经被洒上了一层黄金甲
夕阳照在树木上,打亮了整个山,暖意十足,火红火红的漫天飞舞的白雪如今已经停止,整个山谷开始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山谷间的小屋错落有致的一字排开,均匀分布在了路两边家家户户的屋檐上都是一层冬天的色彩没有人,只有不时的传来几声狗吠
月亮也早已升起,一个人寂寞的挂在天空不理这凡世间的酸甜苦辣,悠然自在
抓住这最后的光线,两位姑奶奶自然要合影留念啦
而此时背景的暖意已经最为浓烈,非常的漂亮LILY的苍蝇墨镜太霸气了
而毛毛则在一旁玩雪,玩的还不亦乐乎因为,这里的雪因为晒到太阳的时间不多,所以非常的蓬松
卖萌三连拍……
夜深人静,整个山谷都已经开始沉睡远处太阳落下的鱼肚白也开始逐渐散去木头房子们也开始一个个亮了起来只有几声狗叫贯彻整个山谷
面对如此情景怎能不好好拍一次星空呢?奥利洪岛就因为各种原因,人懒就没拍这次实在不能放过了,加上毛毛一直期待上一场星空教学课所以,只能在零下25度的环境下开始一对一的上课了
女神磨蹭了半天都没下来,我在下面已经冻成狗了足足在下面等了20分钟,毛毛才姗姗来迟……没办法,一般“迟到”属性,也是女神必备属性之一嘛
其实当天已经是半月了,因此月光多多少少会对星空有比较大的影响不过,没事……我可是八月十五中秋节都能在撒哈拉沙漠拍出银河的男人……对于今天的夜晚……也确实没辙哈
毛毛拿着一个自己都操作不熟练的三脚架,小心翼翼的随我来到了山谷之中积雪非常的厚,已经能淹没到膝盖,每一步路都走的很艰难寒风瑟瑟中,把相机组装到三脚架上都比平时要困难的多,因为手真的不听使唤然后就是一番简单的教学……此处省略5000字而毛毛也被冻的不行……好在暖宝宝护体,万一被冻晕了,你们猜我是扛毛毛回去还是先把相机连同毛毛的相机先扛走?想都不用想,肯定是后者啦……
等到教学结束的时候,我们两个整个人都不好了,收架子的时候不小心嘴唇触碰到了云台立即活生生被粘下了一层皮……更可怕的是,漆黑的夜晚附近几只狗一直对我们狂吠还好没有冲过来,不然夜晚下要战斗的话还真不容易
等到我们回到房间里的时候,顿时觉得有暖气真的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我们长江以南冬天没暖气的日子,可是让东北人都受不了啊
7.会挡狗的摄影师活该单身狗
又是美好的一天,阳台外凛冽的寒风吹的我立马睡意全无今天有半天的时间再这里好好的发呆逛逛此时的山谷由于山高的原因,太阳要照到这里是12点以后的事情所以还是吃好早饭早点出去吧
看着这么多的树木我是觉得如果是秋天来的话肯定是漫山遍野的金黄,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整个小镇彷佛还没有苏醒,见不到一个人出来我站在阳台上凝视了许久,突然觉得自己是一个童话世界的闯入者但是闯入的非常开心,未曾想过这种情景会真实的出现在眼前
清晨的小镇安静祥和,白雪覆盖的贝加尔湖,远处的雪山,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上天特别厚待利斯特维扬卡,让它能成长在贝加尔湖的孕育中,让世人艳羡。
这种极简的风格是我非常迷恋的,我曾经也幻想,自己在茫茫白雪世界中有一栋木头房子和一块花园每天在此过着世外桃源隐居的生活,虽然也许听上去有些无趣,但是有WIFI就行了
一幢幢彩色小木屋,都有好看的窗户。
这就是利斯特维扬卡的恶犬,后面不小心走到当地人住的小木屋群,每户人家的狗都会冲到院子里朝我们狂吠一阵打破了小镇宁静的清晨
突然听到下面传来熟悉的声音,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这俩妞竟然已经跑下去拍照了……毛毛从昨天就看中这个秋千了
换个角度拍,也许会更有味道
小镇的一切都是木头制作的,所以显得非常温馨,而不会有水泥般的冰冷让人感受到温度
在这里尽情的荡着秋千,享受这最后的悠闲心也从未如此放松过,也许这也有空间上的原因人总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更能摘下平时在城市里的面具好好的做一回自己
离开酒店往山谷深处走去,很多砍伐的大树整齐的排在一起,上面是一片洁净无暇的白雪
远处的树木也显得抽象起来
而这里的环境,也是我整个行程中最喜欢的,大概是因为背光的原因色彩非常的好……
“喂~毛毛,过去站到树干上面”然后就是一连串的套路了……
我们几人都爱利斯特维扬卡,在这座小型村落中,可以看见贝加尔湖岸边渔民最纯真的生活方式。1645年俄罗斯人第一次来到利斯特扬卡。在这里人们开始了贝加尔湖的造船业。
很多来贝加尔湖的人,也许不会去奥利洪岛,不去坐环湖列车,但一定要来利斯特维扬卡,人们称它是贝加尔湖的大门,它也像贝加尔湖一样,给每一个来过这里的人留下美好的印象。
五个和湖岸垂直的山谷,是小镇居民住的地方,很多都是原汁原味的小木屋,每个山谷就是小镇的一条街,每个木屋也都有自己的门牌号。
这里的人们生活节奏非常缓慢,都已经十点了整个镇子似乎还在沉睡着,周边都是静悄悄的,只有几个象我们一样的游客在闲逛着。
真心觉得如果时间不富裕,去不了奥利洪岛那就来利斯特维扬卡吧,在这里近距离感受下贝加尔湖也是不错的,静静的坐着,看着清澈的蓝冰,感觉时间就可以这样静止,思绪也仿佛掏空一样
你瞅啥?
“就是瞅你~咋地?”“好吧……你赢了”
终于在大叔的帮助下,这也是全程我唯一和两位美女的合影而且一定要回去打印出来,挂墙上……天天膜
没想到拍完这张照片的一瞬间,迎面就冲过来两条恶犬体型非常的大,估计有我家可可的三分之二吧(我家可可是纯种的大型马犬,要是在的话早就一挑二没问题)然后呜呜呜叫的非常的凶狠,毛毛和lily顿时吓得花容失色,小鸟一样的躲在了身后没办法,关键时刻英雄救美这种烂剧情还是要上演的,挡在美女们的前面,冷酷的盯着这两只狗,开始散发霸气用眼神气场上压制住,所以大家记住遇到凶猛的狗在气场上就不能输,丝毫不能退后,狗是一种敏锐的动物,如果你胆怯了它是感觉的出的,那你就完了毕竟,养过更凶猛的狗,所以在心理上我就丝毫不怕,就这样僵持了一会,突然往前一冲抬脚踢出一团雪两只恶犬就跑了……事后lily告诉我,那一瞬间我在她心中的形象无比的高大,感觉突然变成另外一个人似的……没办法,平时就是被欺负的命,关键时刻该雄起就雄起嘛
发现一个木制滑滑梯,当然也是拍写真的好道具了
刚刚受到过惊吓的毛毛,此时还惊魂未定,不时的东张西望,好在我的安慰下终于放心了许多
滑梯上其实还有很厚的积雪,但是毛毛拥有北极熊一样的耐寒能力,所以小case啦
无奈的摊手……后面lily无语看着眼前这撕逼多年的好闺蜜
此时的小镇也开始逐渐苏醒,阳光即将洒过整座山谷
终于,当炙热的光线把我们的旅馆全部照亮后,我觉得小镇的一天才算是真正的开始因此让毛毛先跑了上去,和小木屋合个影
走在木头上嘎吱的声音,在这里小住个几晚真的不能再好,与世无争又悠然自得,慵懒的在这里发个呆都是极好的
此时的光线达到了最佳的状态,这也是我此次旅行最喜欢的一组人像
阳光照在身上暖意洋洋,慵懒的睡意瞬间就袭来,毛毛趴在栏杆上不知道在想啥
只愿时间就此停止,而此刻小木屋的主人已经准备好了爱心的荷包蛋和俄式火腿肠、每个人都在餐厅享受着简单的幸福
回到伊尔库茨克已经是下午了,其实当天是我的生日然后选择了排名第一的苏联怀旧餐厅吃饭,当天犯懒的我连菜都没有拍印象里只有依稀记得,毛毛给我唱的生日歌……虽然唱的不咋地,但是却很满足
8.伊尔库茨克~我们不说再见
今天是即将离开的一天,说到伊尔库茨克我们都没有好好逛过因此,抓紧这最后的尾巴,进行最后一波的打卡签到。毛毛和lily也起的非常早,也许是最后一天行程即将结束的原因两个人的脸上都是一脸惆怅,没办法……旅行并不是逃离现实只是人生中的一段调剂品,安慰过后继续今天的打卡签到了……
喀山圣母大教堂
喀山圣母大教堂,是伊尔库茨克唯一的一座东正教教堂,也是伊尔库茨克市内70几座教堂中最精美的一座。
教堂建筑呈红色,外形华丽,色彩鲜艳。圆顶、窗框和房顶有好看的蓝色点缀。不仅外观宏伟,教堂内部更是精美绝伦。
据说大教堂为了纪念击退1612年的波兰军队入侵而建造的,1936年也是由斯大林下令而被拆除。现在的喀山圣母大教堂是仿照原来教堂的样子于1993年重新建造的。
传说有一个9岁的小女孩梦到圣母告诉她,圣像被埋在喀山废墟的下面,教堂的名字由此而来。在圣像面前祈祷胜利的米宁和波扎尔斯基率领俄罗斯义勇军最后战胜了入侵的波兰人,喀山圣母大教堂因此声名鹊起。
还有传说有人想把圣像移到钟楼上去,但无论移动几次圣像都会回到原来的位置。圣像在彼得大帝时期被移到圣彼得堡的喀山教堂。
从外面看教堂外观像极了一个精致的翻糖蛋糕,里面也允许拍照,所以真的不能错过
东正教是画像崇拜,所以在教堂里面没有雕塑,有的就是丰富而精美的壁画,一幅一幅,高高在上地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来自天堂的故事。
进入大厅内部,神圣的音乐就在耳边响起,顿时觉得心灵得到了洗涤和净化,看来我是有多么的污啊
这俩妞看中了我的小熊帽,全程围着我对我进行摸头杀,哼……不要用这种美色勾引我,长大点再来!
里面的每个人都很虔诚,我们这群不速之客的出现信徒也没有表现出任何不满。阳光下的教堂呈现出浪漫的色调,很美。
一束耶稣光从旁边的窗户中跑了进来,室内立即显得无比神圣,信徒们虔诚的进行祈祷,我们动作非常的轻,生怕打扰了他们
之所以陈设以壁画和画像为主,这与俄罗斯民族早期的动荡迁徙生活有关,与雕像相比,画像更具便携性。
教堂里都有种特殊的香味,来自点燃的蜡烛和香油,女子走进东正教的教堂都要戴帽子或者围头巾。
内部金碧辉煌,纵然我们这些无信仰者,也不由地被那种神圣氛围感染,连说话都变得轻声轻语起来
整个建筑风格为拜占庭式,镀金工匠、银匠、画家,不同的手工艺人倾其所能,用艺术诠释着东正教高尚的思想
无法用更多的语言来陈述我所看到的景象,很负责的说这里绝对是伊尔库茨克名副其实的必须打卡签到景点
这种精美的建筑,和谐的氛围,实在是让人不由得被深深吸引
一座仿佛童话里的宫殿。阳光下,无论你从哪个角度去看这个大教堂,你都会觉得美、美、美!
卡尔·马克思大街
看完大教堂,立即马不停蹄的来到了马克思大街,这里是伊尔库茨克的商业中心可以说是最繁华的地方
广场的鸽子非常的可爱,只有伸出手就会扑上来
这里是伊尔库茨克老城区最主要的大街,也是老城区的中心,几乎横穿整个伊尔库茨克。
这里聚集着咖啡馆、超市、酒吧等大大小小的店铺,也有化妆品店、金店、皮草店和乐器行,颇为繁华。在这里的化妆品店,你甚至能买到国内价格一半的东西,比如兰蔻小黑瓶。
沿路还可以看到亚历山大三世的纪念碑、伊尔库茨地方志博物馆、伊尔库茨克剧院、体育场、电影院等具有欧洲风格的俄罗斯建筑
虽然马克思大街与想象中的繁华相距甚远,街道两边风格各异的欧式建筑总让人想到哈尔滨的,也难怪李健能在伊尔库茨克找到儿时哈尔滨的记忆
最喜欢拍这种有轨电车了,特别是这小粉红
在伊尔库茨克城市里拍的最喜欢的一张,这很俄罗斯……虽然不繁华,但是味道非常的浓厚
卡尔·马克思大街和列宁路交汇处的列宁广场是老城区的交通中心,可以通向各个重要的历史建筑。
漫步在街上仔细的观察战斗民族的日常生活,真的会感觉能融入这里,丝毫不会觉得太陌生
伊尔库茨克的汽车站
神兽巴布尔,一只猩红色眼睛的海狸奔跑着,口中叼着一只毛色深红的紫貂,在远东地区老虎被称为海狸,而画家为老虎添上了海狸的尾巴和脚蹼,成为了四不像的神兽巴布尔
据说摸摸爪子会带来财运哦,
最后一抹夕阳即将散去,美妙的光影舞动在城市里的每一处地方
即将和贝加尔湖说再见了,毛毛显得闷闷不乐我知道,等待她的又是忙到天昏地暗的工作“来吧~拍摄最后一组吧,画个圆满的句话,别辜负这美好的夕阳啊”“嗯……”
镜头下的毛毛神采奕奕,雪花轻舞飞扬在她的周围一切都是最好的
美妙的夕阳是上天赐予我们最后的礼物,也许是为了补偿奥利洪岛南线的郁闷之行
留恋夕阳的余晖,将最后的光芒洒在大街上、落于树梢间、铺满行人渐离去的冰冷长凳上
此刻的城市像是镀了一层金黄色,就连哈一口气,都是金色的
只愿时间走的再慢一些,让我们再看一眼这个地方
这个冬天我们在贝加尔湖,找到最真实的自己……
尾声
短短的这几天,让我们对俄罗斯有了全新的认识。除了领略了战斗民族高大威猛、粗犷不拘小节的一面外,更多的是来自于这里人们的善意。即使他们有的时候是一副傲娇扑克牌脸,但是内心都是非常热诚的。李健的一首贝加尔湖,把我们带到了世界上最深最古老的淡水湖畔。西伯利亚的蓝色眼泪,宁静、透彻、深邃、辽阔,尽管只是匆匆一瞥,却也魂牵梦绕,难以忘怀的。飞机伴随着强劲的发动机声腾空而起,旁边的毛毛再一次霸占了靠窗的位置……只是这一次没有拿起相机,脸庞紧贴着舷窗,目光久久凝视着窗外……(全文终)

本游记著作权归@雍容makiori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