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俄罗斯自由行的行程如下:10月10号---11号,符拉迪沃斯托克。12---13号,哈巴罗夫斯克。14号,赤塔。15---16号伊尔库茨克。17号利斯特维杨卡。18号贝加尔湖。19号伊尔库茨卡。21---22号叶卡捷琳堡。23--24号喀山。25---26号莫斯科。27号谢尔吉耶夫。28号亚力山大罗,罗斯托夫。29--30号雅罗斯拉夫尔。10月31号---11月1号苏兹达尔。2---3号弗拉基米尔。4---7号圣彼得堡。在俄罗斯境内29天,加上从上海飞机去符拉迪沃斯克,从圣彼得堡飞机到莫斯科,再从莫斯科飞机回到上海。全程31天。
从10月9号开始,11月7号返回。我带朋友进行1个月的俄罗斯自由行,走了15个地方,总共每人花费9500元人民币。其中先前费用如下:
1:在途牛网办理俄罗斯30天签证999元。
2:在XC网购买西伯利亚航空,从上海—海参崴机票865元,另外加钱75元,叫:XC网套餐费。【没有办理任何事情,就是硬加钱。】结果还不包含行李费,到了办理登机牌时,被告之每一件行李付380元。而携程网没有任何预先提示或者告之。
3:在XC网购买【俄罗斯wifi】,每天15元,29天一共435元。【2个人分摊,每人218元】。用下来信号极其差,而且不停地断网。即使在圣彼得堡,莫斯科这样的大城市也是1--2分钟断网1次。让人忍无可忍,欲哭无泪。
4:在途牛网购买俄罗斯航空从圣彼得堡—莫斯科,东方航空从莫斯科--上海的联运机票1575元。【包含每人2件,每件23公斤。2程行李费,而且可以直挂。行李直接到上海】。
先期费用,每个人4112元。
这是海参崴火车站。
这样我们于10月9号晚上,下半夜2:40乘坐西伯利亚S7航空,0532次航班。飞行3小时,到达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海参崴。也叫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与莫斯科有7小时时差,北京时间与莫斯科有5小时时差。海参崴比北京时间早2小时,我们到达海参崴的当地时间是7:40。然后在机场乘坐公交车到达市中心,行李箱要买行李票,每个10卢布。公交车车票每张20卢布,由于机场到市中心,火车站从地图上看直线距离26公里,实际走高速公路将近60多公里。路上要开一个半小时。所以公交车车票要买5张,每人100卢布。下面是公交车车票。
下面是放大版的。
著名的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终点,距离莫斯科9288公里。在火车站里面有一个蒸汽机车头,还有一个西伯利亚铁路终点标志的9288纪念碑。俄罗斯的火车站和站台是不需要火车票就可以随意进出。
这是候车室,漂亮的屋顶画,据说内容是【我们伟大的祖国】。乘客不多,寥寥无几,不像中国人山人海。显示屏显示出火车的停靠站台和发车时间。
在火车站购买第2天下午的火车票,3等硬卧。车票价格好像是1400卢布左右。由于一开始根本看不懂火车票的内容,只知道开车时间是:莫斯科时间10:20,换算北京时间15:20,海参崴当地时间17:20。下面是火车票,飞机票。
在火车站购买第2天下午的火车票,3等硬卧。车票价格好像是1400卢布左右。前往哈巴罗夫斯克。由于一开始根本看不懂火车票的内容,只知道开车时间是:莫斯科时间10:20,换算北京时间15:20,海参崴当地时间17:20。下面是火车票。
这是上海飞往海参崴的飞机票。
这是海港管理局。
符拉迪沃斯托克火车站,按照俄罗斯17世纪的建筑风格,于1912年建成,车站里有一个蒸汽机车头,这是在二战期间,由苏联工程师设计,在美国制造的蒸汽机车,从海上运到苏联,1963年前,这种蒸汽机车一直奔驰在西伯利亚大铁路,为纪念战争年代的铁路工人,1995年二战争胜利50周年之纪,设立了这座实物纪念碑,在这座纪念碑旁有一个刻有9288的标志物,这是贯穿俄罗斯的大铁路东端终点的标志,表示自此到莫斯科的距离是9288公里。
从这里开始,即将乘坐火车,行走13000公里,15个地方,长达1个月的旅行。我看了上百篇的俄罗斯游记,功课做得非常细致。信心满满地准备上路。
符拉迪沃斯托克列宁纪念碑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火车站对面,是列宁的纪念碑。而斯大林因为暴君和独裁,无辜滥杀,破坏宗教等等行为。早就被俄罗斯人抛弃,他的坟墓也从红场被挖掘,移至鲜为人知的角落。而列宁因为废除农奴制的行为,得到俄罗斯人的赞同。而他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也逐渐被人遗忘。我曾经几次问俄罗斯老年人,列宁说过: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让中国人记住了列宁。她们说:从来没有听列宁说过这些话,也没有人会去记得列宁。他只是一个政客。。。。
被当地人调侃为列宁打车像,附近的街心公园有一些小贩和艺术家在那里摆摊卖画。我一本正经在那里拍照,听到当地人在疑惑地窃窃私语。
接下来开始逛大街。由于这是我第3次来俄罗斯,也算是对俄罗斯比较了解。
斯贝特兰斯卡亚大街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主干道,大街的两边排列着许多咖啡馆和商场。在斯贝特兰斯卡亚大街和阿列乌茨卡亚大街的交叉处有中央广场。
俄罗斯人比较喜欢文艺,在街头有很多青铜雕像。
这里是普希金公园,公园顺着山坡而建。一路爬上去,有点累。上面照片是普希金雕像。
海参崴海洋博物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老城的中心,屹立着俄罗斯远东唯一的海洋博物馆。该博物馆-水族馆是展览太平洋野生动物的。四个展览大厅包括海豹与海鸟养殖场、企鹅与信天翁展柜、腔棘鱼和海獭等。在中央的圆柱形大厅的13个水箱中展出来自远东地区的淡水河流、日本海、与热带地区的生物。
街头公园里面,放着一些与战争有关的东西。无名烈士纪念碑面前,有人摆放鲜花。而列宁纪念碑前面没有鲜花,只看见有很多香烟头。
下面是街头小教堂。
俄罗斯街头有很多纪念碑,当地人喜欢在纪念碑前面拍照。
远东苏维埃政权战士纪念碑,为了纪念1917年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而建,为争取在远东建立苏维埃政权,布尔什维克战士与国内外反动势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在1922年取得了最终胜利,纪念碑矗立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中心广场,始建于1961年,是远东最大的纪念碑。战争期间,商业船队承担着从盟国运送物资的任务,不时与敌船和敌机相遇,不得不投入战斗,共有二十五艘商船被击沉,为纪念这些海员,在纪念碑前也燃烧着长明火。
这是市中心广场,广场很大。四周围有不少当地人在这里坐着休息。
上面照片左边深色的房子3楼,就是我们网上订的旅馆。4人间,每人800卢布。青年旅社,可以做饭。地段非常好。但这是我唯一一次住宿青年旅社的经历。
这里的高层是海参崴市政厅办公大楼。
十月革命广场,也叫列宁广场。广场中央耸立着一座纪念碑,碑面刻有“为了远东苏维埃政权的战士”。纪念碑两侧的群雕展现了十月革命中,革命战士作战的情景。广场右侧就是滨海边区执委会的办公大楼,现在作为滨海边区的最高行政机关所在地,楼前飘扬着俄罗斯国旗。 这座楼的前方就是海参崴最豪华的大街——斯维特兰那大街。现在这条街成为了海参崴最豪华的商店的聚集地,这里外汇商店、金店林立,你定能买到心仪的纪念商品。但是,一定是中国制造,价格虚高。因为全是中国人开设的,门口写着中国字,专门宰客中国人。自己人害自己人,是中国人的专利。都是学习伟大领袖的【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的效果。
十月革命广场,也叫列宁广场。广场中央耸立着一座纪念碑,碑面刻有“为了远东苏维埃政权的战士”。纪念碑两侧的群雕展现了十月革命中,革命战士作战的情景。广场右侧就是滨海边区执委会的办公大楼,现在作为滨海边区的最高行政机关所在地,楼前飘扬着俄罗斯国旗。 这座楼的前方就是海参崴最豪华的大街——斯维特兰那大街。现在这条街成为了海参崴最豪华的商店的聚集地,这里外汇商店、金店林立,你定能买到心仪的纪念品。但是,一定是中国制造,价格虚高。因为全是中国人开的,门口写着中国字,专门宰客中国人。自己人害自己人,是中国人的专利。都是学习伟大领袖的【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的效果。
我们沿着山坡,慢慢爬上普希金山背后更加高的的鷲巢山。山上有一个【鷲巢瞭望台】。
鹫巢瞭望台海拔192米,在这里可以看到金角湾的全景,是俯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最佳观看点。
一帮中国交换生,站在山顶上拍照。
山顶上的雕像,有的游记调侃他们是一对基友。
山下的教堂,叫【圣保罗福音路德教堂】。
山顶上有个姑娘在放狗,漂亮的松狮犬眯缝着眼睛,惹人喜爱。
下面照片是上下坡的小缆车车站,卖票每人15卢布。
虽然只有200米长,但是坡度很大。不知道为什么,上坡有人开,下坡没有人开车。司机,卖票都是一个人,标准的俄罗斯胖大妈。15卢布不贵,尝尝味道也是不错。
虽然只有300米长,但是坡度很大。不知道为什么,上坡有人开,下坡没有人开车。司机,卖票都是一个人,标准的俄罗斯胖大妈。15卢布不贵,尝尝味道也是不错。
从山上俯瞰金角湾,海港里停泊着很多船只。
海参崴港口是俄罗斯远东太平洋沿岸最大的港口,有“俄罗斯东方海上之门”的美誉。 港口设施完备并不断发展,每日的吞吐量巨大。海参崴港口有穿越西伯利亚的铁路主干线,当地铁路部门为促进海参崴发展,在港口区域内铺设了16千米的铁路线,两条铁路把港口和远东铁路的死角站连接了起来。 海参崴港口每天都有大批船只进出,抛锚启航,场面十分壮观热闹。伫立在港口上,远望点点白帆,展览海水,海天一色,十分美丽。
这里靠近【俄罗斯太平洋海军司令部】。停靠着一些小型,老式的军舰。
下面是一座纪念碑。好像是纪念那些苏联与日本海战时候,牺牲的战士。
夕阳西下,照耀在海面上,海港格外漂亮。
海参崴的金角湾犹如一个楔子切入阿穆尔半岛,形成一片令人如痴如醉的海景。这是一个深入内陆且水深岸陡的优良天然港湾。 从远处望去,美丽的金角湾犹如一弯月牙,可与我国香港的维多利亚湾相媲美。海湾旁的建筑设计十分具有东欧建筑风格之美。沿阿穆尔湾一带有着许多海滨疗养院、少儿夏令营活动中心。 每到炎炎夏日,这里金黄色的沙滩、点点的白帆与海天一色的自然景观准会让你流连忘返,一切都美丽得宛若一幅天然的油画,让人生出浪漫夏日里的无限幻想。
金角湾大桥漂亮的弧形,令人难忘。
山下的小教堂,旁边也是纪念碑。
这里的纪念碑是纪念二战死去的战士。
下面照片是圣保罗福音路德教堂。红色的墙壁,绿色的尖顶,十分美丽。
这里是【红旗舰队战斗光荣纪念广场】。
纪念1941年---1945年二战期间,为国捐躯的烈士。建造的小教堂。
凯旋门创建于1891,30年后它在苏联时期被毁,经过近一百年的时间人民决定恢复历史。拱门坐落在独特的地方,不远处是黄金角湾,凯旋门结合了欧洲凯旋门特点和俄罗斯建筑风格,非常的漂亮。
二战期间,太平洋舰队与德国法西斯在海上和陆上进行了殊死战斗,为纪念英勇牺牲的战士,纪念广场中央常年燃烧着长明火,纪念广场的主体纪念物是S-56近卫军潜艇,这艘潜艇在二战中英勇善战,共击沉战舰十艘,重创四艘,立下汗马功劳。
二战潜艇博物馆,门票100卢布。
二战潜艇博物馆就是前苏联军民在海参崴英勇抗战的见证之一,博物馆建在了一艘退役的潜水艇里,让人们缅怀和纪念勇士。
第2天一早,出门溜达。今天应该去走走大街道背后的小巷子,去看看社会的阴暗面。
居民区里的咖啡馆。
没想到,这里的阴暗面也这样光鲜亮俪。
逐渐进入居民区的深处,看到一些中国人很少进入的地区。破墙开店是常态,有很多这样的咖啡馆,小商店。只要有一座牢固的梯子就行。
但是越是深入社区,越发现海参崴的美丽,旖旎。
破墙开商店,也是一道风景线。
这是至圣圣母天主教堂,也有叫新圣徒教堂。这是一座十分美丽的教堂,典型俄罗斯风格,冰淇淋球圆顶,黄色的教堂外墙流露出庄严和精致。穹顶有不同颜色的,看上去犹如童话中的建筑。
海参崴最大的大教堂正在修缮,房顶上的工人注意到了我的拍照。
至圣圣母天主教堂旁边的小礼拜堂,非常的精致,古朴。
大教堂背后有一个花园,叫:圣母公园。
东正教圣人的雕像。
圣母公园旁边就是著名的【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
有很多中国交流生在这里学习。
东正教堂,过去这里是海员住的地方。楼房一般是二层楼,一楼用天然的石头垒砌,二楼用砖头或木头建筑的。这座教堂是1907年为了纪念日俄战争时期牺牲的俄罗斯战士而建的,现在虔诚的东正教教徒络绎不绝地到这座教堂做礼拜。
出来小教堂,我们去了海参崴的另一面【阿穆尔湾】。
海边有个儿童公园。由于天气已经进入深秋,游客非常少。
沿着阿穆尔海湾溜达,海边的风光无限。
海边一些餐厅,咖啡馆因为没有游客,空无一人而关门大吉。其实中国人还是非常喜欢去海参崴旅游的,旅游费也不贵,春天从哈尔滨出团的海参崴6天旅游,全包价格最便宜我看到过600多元。夏天大约1200多元,最贵的是9月份到国庆节,大约1600元。但是,这些黑心导游个个都要游客强行自费活动,乘坐游船,一次1个小时,450元。吃一顿俄罗斯西餐,台上几个俄罗斯姑娘跳跳舞,唱几个歌。每人550元。这些强制消费,令人作呕。这样七七八八加上去,旅游费变成了2--3000元。去的人也不是傻子,人人都有一笔账。不会任人宰割。
海边有钓鱼者。
这里是【迪纳摩体育场】。
下面照片是我们沿着滨海大街,看见了著名的【金角湾大酒店】。门口有马卡罗夫将军雕像。
马卡罗夫将军是俄罗斯声名显赫的舰队统帅,学者和爱国者,曾经多次来海参崴巡视,在俄日海战中,由于他乘坐的铁甲舰爆炸而不幸阵亡,纪念碑坐落在海滨路边,沿台阶拾级而上,到顶端广场,放眼望去阿穆尔湾的美景可以尽收眼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火车站后,所在的南北向的街就是阿列乌茨卡亚大街。火车站正对着的广场上有列宁纪念碑。沿着阿列乌茨卡亚大街向北走不远就会就会到达于斯贝特兰斯卡亚大街的交汇点。在交汇点的东面有中央广场,交汇点西面的红色建筑就是阿尔谢尼耶夫博物馆。
阿德米拉拉•佛基纳大街(喷泉街)在斯贝特兰斯卡亚大街的北侧,与之平行。街上有造型多样的喷泉,色彩鲜艳的花坛和欧洲风格的建筑,充满了欧洲风情。
海参崴2天的旅游完成了。基本上把海参崴走了个遍。今天晚上就要乘坐火车去哈巴罗夫斯克,也叫【伯力】,也是黑龙江的北面。路程12个小时。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