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游
       我们这一代人都有一个苏联情结,在那个年代一切都是向苏联老大哥学习,中学时期,学校还开设了俄语课程,我就是学习了几年的俄语,这次去俄罗斯还真派上了一点点用场。在我们的脑海里经常能想起耳熟能详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红莓花儿开”、”卡秋莎”等苏联歌曲。莫斯科著名的克里姆林宫、红场、沙皇的冬宫和英雄城市-列宁格勒(圣彼得堡)……一直都是我们向往去的地方!于是,今年暑假决定带上老伴去了却我们年轻时的“梦想”——去俄罗斯看一看!
      在途牛网上仔细查找线路和看驴友们的体验,结果深思熟虑和仔细比较后,最终决定选择了【纯玩无购物】”RUSSIA深度全景”、俄罗斯经典双城-金环、银环-拉多加湖9日7晚的行程。8月6日从上海出发,二人加上保险费共计26586元。看起来好像价格是高了一些,其实仔细算一算还是挺划算的,所有费用中包合了1650元的自费礼包:【克里姆林宫-价值350元】、【莫斯科地铁-价值100元】、【新圣女公墓雕塑园-价值150元】、【夏宫花园-450元】、【叶卡捷琳娜宫殿及花园-价值600元】、【冬宫博物馆】、【科洛缅斯科耶庄园】,这样一算是不是不算太贵!金牌领队带团、全程赠送wifi服务、所有产品均包含境外司机和导游服务费,上海直飞莫斯科,回程圣彼得堡飞莫斯科转机回上海,按照四星酒店标准升级住宿,特别安排连续入住同一家酒店,不用每天搬行李换酒店,莫斯科-圣彼得堡,采用高速列车,4个小时直达,拒绝使旅程劳累的夜火车。由上海东湖集团旗下的东湖旅行社组织出游,这样的安排是不是非常的人性化、合理化!     在家做好出发前一切准备工作,带上身份证和护照、随身衣物和晕车药品和一些常用药物、去中国银行兑换些俄罗斯卢布、带上信用卡,手机和电池,因为喜爱摄影带上一部佳能5D和一部7D单反相机、足够的存储卡等。
     因为我们是8月6日上午11:40飞机,要求8:40就集合,于是我们在网上买了8月5日去上海的火车票。抵达上海后,在浦东国际机场大众空港宾馆入住,提前预订好标准间,428元一晚。
     晚上途牛网分别通过短信和QQ邮箱发来出团通知书,我们的团队领队姚春雷(顺顺)也发来短信告知这次出行的注意事项、集合地点和集合时间,认真仔细地看了好几遍,一切准备就绪,明天出发!
      8月5日 早餐后出门用滴滴打车叫了一个出租车去南京火车站,车费27元,驾驶员师傅说老人会用滴滴打车的人真不多呢。下车后通过安检进站到达候车厅,乘坐的G7113次列车11:48准时发车于13:15到达上海虹桥火车站。出站厅就在地下通道的美食街上点了一份卤肉饭和一份鱼香肉丝饭套餐当做午餐,然后去虹桥机场T2航站楼处乘坐机场大巴一号线去浦东国际机场。票价30元/位。一个小时左右到达浦东机场航站楼,下车后直奔大众空港宾馆,该宾馆位于浦东机场T1与T2航站楼正中间,推上行李车可直接到宾馆服务中心,很快办理好入住手续房间,放下行李,休息片刻,真的很好!晚餐老伴不想下去吃,我从宾馆出来坐电梯下到一楼50米就是机场的美食街,我在真功夫点了一份梅干菜扣肉套餐39元,味道不错。又在旁边肯德基给老伴带了汉堡、鸡翅和薯条回去给她当晚餐,看看电视剧和上上网后早点睡觉。
   上海浦东机场
     8月6日。 早晨起床后去楼下东方既白点了皮蛋瘦肉粥、豆浆油条、和蒸饭包油条共计48元。用餐后回房间整理好行李退房去T2航站楼23号出口处集中点。8:40全团人员到齐,领队姚春雷(顺顺)给大家介绍一下办理值机和安检的一些手续,大家开始排队领取登机牌和托运行李,一切都很顺利很快就都进入候机大厅内,我们在55-56登机口处领取途牛网赠送的免费wifi ,然后去登机口休息等待登机。11:45准时登上俄罗斯航班飞机,但是广播里通知飞机要晚点起飞,大约晚起飞一个小时。中餐是俄式餐:土豆泥是主食,配有土豆炖鸡肉,腌酸黄瓜、蔬菜沙拉和一个小蛋卷和面包,味道不错,尤其是主食土豆泥还是真的很好吃耶!餐后美丽的俄罗斯空姐给大家上饮料,可笑的是她们都不会说汉语,但是服务态度真的很好。在飞机上看看电视剧和打打游戏,很快就到晚餐时间(莫斯科时间比中国晚5个小时)。晚餐是面条,辅食还是那些,口味还是不错的。飞机于莫斯科时间16:05准点降落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下飞机后姚领队带领大家去入境大厅,按照团队入境名单顺序排队,依次递交护照由俄方边检人员盖章入关。边检人员会在您的护照上盖章,同时会将入境卡撕下一半留下,另外一半夹在护照里,别小瞧它只是一张复印件的小白纸,但它是您在俄罗斯停留的重要证件,如有遗失会让您的旅途受阻且需要花费金钱重新补办,所以千万要妥善保管,避免丢失!
   俄罗斯机场入境大厅
       好像今天团队人员并不是很多,半个多小时全部通过边检到行李厅提出行李后正式踏入俄罗斯境内。地接是一个中国年轻的留学生,名字叫孙发展,是个山东小伙子。莫斯科的机场外道路并不宽阔,等了一会儿旅游大巴车才到,上车后小孙说送大家去酒店,大约需要一个小时左右。车子上他给我们详细介绍了莫斯科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和在俄罗斯旅游的注意事项等等……俄罗斯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但人口只有一亿四千万,而莫斯科居住人口就是一千四百万,占全国人口的的十分之一,但是莫斯科的道路交通建设相对滞后,所以堵车是很严重,好在今天是休息日车子很快就顺利到达入住酒店(最佳西方加维加酒店及会议中心)。中国人称"别嘎“。是一个四星级酒店,它和附近的(伊兹麦洛瓦阿尔法酒店)、(伊兹麦乐福贝塔酒店)和(伊兹麦洛瓦伽玛酒店)都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供各国运动员入住的奥运村改建的,建筑设计及风格几乎一样,白天还好,夜晚同样的建筑往往会使旅客找错地方,所以晚上四个酒店的外观用灯光效果显示出不同的色彩,以区分不同的酒店,我们入住的酒店灯光是蓝色的。领队和导游一再告诫我们记住酒店名称和夜晚的灯光颜色,不要走错酒店!很快就办理好入住手续,护照和入境个由酒店前台保管。酒店设施很好,服务热情,很干净,进楼层门需要刷卡,非常安全。虽然房间不是特别大,但整洁大气。不远处有一个古城堡式的娱乐场所,建筑很漂亮,可以拍拍照片;楼下有很多特色餐厅、有绿地、有树木,绿茵茵的,走一走,很惬意!夜晚,站在窗口,可以尽情地欣赏“莫斯科郊外夜晚”的美景!
   我们入住的酒店大堂
   大堂酒吧
    酒店健身房
   酒店小卖部
    房间不大,但很舒适温馨的。
  通往客房的安全门
     这里可以熨烫衣物
    这里有开水供应(专为中国游客设置的)
     舒适而温馨的餐厅
       我们入住酒店的外观 : Best Western Plus Vega Hotel & Convention Center Moscow (莫斯科贝斯特韦          斯特加维加酒店及会议中心)
    夕阳余晖下的莫斯科郊外
     安顿好之后看看天还是很亮,就带上相机出去转转。离酒店不远处有一个古城堡式的娱乐场所——vskypark公      园,建筑很漂亮,很有俄罗斯的建筑特色,可以拍拍照片;有许多的中国游客和当地俄罗斯籍居民在里面游         玩,路旁还停在几辆豪华的婚车,还有美丽的俄罗斯新娘和帅气的新郎。
    美丽而豪华的婚车
      从公园出来后,我们又去附近的一个大超市逛逛,发现超市里的各种水果和蔬菜、面包都是顾客自己称重后自己打印出价钱自己贴的再去收款台结帐。超市里人很多大多数是中国游客,也有不少当地居民,我们买点香交、苹果、一个大列巴(面包)和二个酸奶共计380多卢布,和中国的物价相等。
     8月7日,早晨6点起床潄洗后7点准时到酒店二楼餐厅吃自助餐,餐厅很大很温馨,提供的食物也很丰富。早餐后我们乘车去谢尔盖耶夫镇,又名为扎戈尔斯克。莫斯科的卫星城市之一,位于市区东北71千米处。是一座风景如画,建筑风格独特的城市,也是俄罗斯金环城市之一。今天是星期天,沿途不堵车一个多小时旅游大巴车顺利到达。参观谢尔盖三圣大修道院,导游去购买门票,我们买了张摄影票(听导游说里面有时会查看摄影者有没有摄影票,我们每人背了个大相机。)
      等待时间我们买了只有当地才会有的饮料“格瓦斯”,30卢布一杯,它是由黑面包酿制而成,有一点儿酒精度数,号称俄罗斯的可口可乐,还真挺好喝的。又买了二个冰淇淋,65卢布一个,挺大的,正宗的俄罗斯风味,比去年在满州里边境上买的好吃多了去了。
    卖格瓦斯饮料的小车
      谢尔盖三圣大修道院是俄罗斯著名最古老的大修道院之一。“圣三一大修道院”——俄罗斯最古老的大修道院之一,1993年修道院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337年一个名叫谢尔盖.拉多涅日斯基的僧侣在谢尔盖耶夫的偏僻森林里建立一座三圣小教堂和小道房,为该修道院的前身。后来凡愿在此出家的人,必须自造小道房并自辟膳食用地,由此发现成为东北俄罗斯最富有的大修道院。1744年获大修道院称号。是俄罗斯古典建筑群的代表。修道院石墙高达15米,成为莫斯科北方重要防御据点。它拥有几个世纪以来、历经各个朝代改建和扩建的各种形式的教堂和附属建筑群。包括三圣教堂、杜霍夫斯基降灵教堂、圣母升天众教堂、教皇宫殿和斯摩棱斯克教堂以及斋房、钟楼、慈善医院等。
    从圣约翰门楼下进出小镇门廊内的壁画,每一幅都是一个故事,壁画上的每一个人物都画得栩栩如生!
圣母安息大教堂
     建于1769年的五层钟楼,高达88米,内有挂钟42口,是修道院建筑整体中最宝贵的部分。它于17世纪开始使用,最重的吊钟达65吨。
    红色的水井小礼拜堂建于17世纪末,它选址在1644年维修圣母安息大教堂门廊的时候,涌出的泉涌之上。
    圣水亭
    三圣教堂
圣母升天大教堂
   大斋房
     谢尔盖三一圣修道院内还设有莫斯科宗教大学和神学院,所以在这里也经常能遇到身穿黑袍的年轻的修士和修     女。
    日晷
     谢尔盖.拉多涅日斯基
三圣教堂、圣水亭、慈善医院。
    莫斯科宗教大学
  时间很快过去了,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坐车去小镇品尝特色的俄罗斯午餐(俄式西餐)。 先上的是红菜汤和水果沙拉,主食是烤鸡腿肉,甜品只给了个小面包,口味一般般啦。
    用过俄罗斯特色午餐后,下午参观科洛缅斯科耶庄园。它地处莫斯科河岸,是当年俄罗斯最著名的彼德大帝父亲所建,彼德大帝幼年时也常在此生活,渡过自己的童年时代。整个庄园现在是俄罗斯国立保护区露天博物馆,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定世界历史与文化遗产保护区。(俄罗斯人称之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游客也很多,许多俄罗斯情侣或者年轻的父母带着他们的宝宝在绿意盎然的草地上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气息……莫斯科河就在庄园的前方,许多人在此拍照留念。
   这是喀山圣女圣像教堂。
    1532年建造的耶稣升天大教堂
    圣乔治钟楼
    庄园位于莫斯科河岸边,能将莫斯科河如诗如画的景色尽收眼底。
      后来我们又去了彼德大帝曾经住过的小木屋,小木层分二层,里面放着供彼德大帝小时候的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院子里有一尊彼德大帝年轻时代的铜像,英俊、帅气!
      拍了一些照片后,回到大巴车上,这时有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上海一位团友的一位72岁的母亲走失了,导游、领队都赶紧下车帮助寻找,半个多小时过去也没能找到,老人家又没有手机,全车人都在担心,领队和导游商量后决定,导游和她儿子留下继续寻找,领队先带大家去用晚餐。
    今天的行程就算结束了,我们乘车到一家中餐馆吃晚餐,还是挺丰盛的,有鸡肉、牛肉、鱼和新鲜蔬菜和水果。只是口味太淡了。   晚餐快结束时领队高兴的告诉大家老妈妈找到了,我们才都松了口气。原来是老人上厕所出来没见到儿子就去找,走错了方向,最后找到一个中国人团队请领队联系上我们团队,巧的是他们就住在旁边的阿尔法酒店,就跟他们车子回酒店了,导游小孙带着她儿子坐出租车回酒店,姚领队人真好,特地在餐馆买了二份盒饭带回去给母子俩吃。所以要告诫带着年迈的父母出国旅游的朋友,要看护好自己的父母,最好给他们配上手机!
     8月8日。早餐是在酒店二楼餐厅吃自助餐。8点钟大巴车准时接我们去参观红场和克里姆林宫。因为在莫斯科市中心,又是星期一道路交通非常堵,并且市区原本并不是很宽敞的道路两旁还在挖掘搞建设,据说是为了迎接2018年奥运会,大巴车开开停停,行进十分缓慢,但发现司机们都很守规矩,没有一辆车加塞,也没有汽车喇叭声,也见到有交通警察指挥交通,终于到达红场地铁站。
     下车后马路对面是俄罗斯国家大剧院,建筑风格宏伟壮观,走过马克思广场(有一座马克思的雕塑像)来到了地铁站,导游帮助大家刷卡进站。
    马克思广场
   地铁入口
    莫斯科地铁一直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地铁站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每个车站都由国内著名建筑师设计,各有其独特风格,建筑格局也各不相同,多用五颜六色的大理石,花岗岩,陶瓷和五彩玻璃镶嵌着各种浮雕,雕刻和壁画装饰,照明灯具十分别致,好像富丽堂皇的宫殿,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之美称。华丽典雅的莫斯科地铁一直是俄罗斯人的骄傲,莫斯科地铁因为许多车站的艺术性和独特设计而著名。莫斯科地铁一号线,是1935年建成通车的。那时已考虑到军事需要,建得很深,建在地下一百多米深处,所以进入地铁站台的自动扶梯,很长很长。 通过长长的扶手电梯到达地铁月台,整个站台高大宽敞富丽堂皇,仿佛看到一座地下宫殿,一座座拱门两旁都有各种各样的雕塑作品,列车几分钟就一班,人们上上下下来去匆匆,站台上一会儿人群涌动,一会儿又瘳瘳无无,只剩下我们这些参观的中国人。
   从地铁站上来不远处就到了红场,来自世界各地游客很多,导游和领队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参观游览线路和注意事项和集合时间和地点后开始自由活动。我们先去红场,首先看到的是红色的建筑-国家博物馆。
 红场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红场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 ,是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场所,也是俄罗斯重要节日举行群众集会、大型庆典和阅兵活动的地方,著名旅游景点。是世界上著名的广场之一。红场国际知名度远远大于天安门广场,可是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面积9.1万平方米,大约只有天安门广场的1/5。地面很独特全部由条石铺成,显得古老而神圣,红场是莫斯科历史的见证,也是莫斯科人的骄傲。 进入红场后,发现一部分还围栏起来正在修理,走过红场尽头就是瓦西里大教堂。许多游客在这里驻足观赏和拍照留念,旁边就是克里姆林宫高大的红色围墙,门口俄罗斯士兵在站岗守护。
   列宁墓是重大活动的检阅台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又名波克罗夫大教堂。它是伊凡雷帝为了纪念1552年战胜喀山鞑靼军队而下令建筑的。当你看到这座教堂,将会被它独特的建筑风格所吸引。这座教堂中间是一个带有大尖顶的教堂冠,8个带有不同色彩和花纹的小圆顶错落有致的分布在它的周围,再配上九个金色洋葱头状的教堂顶, 绝妙无比。伊凡雷帝为了别处不再出现这样美丽的教堂,下令弄瞎了建筑师的双眼。
     东面是世界知名十家百货商店之一古姆商场。古姆国立百货公司--莫斯科最大的百货商店,具有文艺复兴及巴洛克风格的商场,现为世界知名豪华百货公司。 著名的“古姆”百货商场逛逛,主要听说里面的冰淇淋很好吃,商场很高大上,里面买的都是高档高品,并且还有中文条幅“欢迎光临古姆商场”。也是看中了中国游客的钱口袋!我们买了花110卢布买了二个冰淇淋,口味,虽好可是还是比不上在谢尔盖耶夫镇的冰淇淋好吃。
    从商场旁门出来发现有列宁、斯大林和普京三位领导人在给游客提供有偿(100人民币)拍照,当然都是假的,这三位长得还真像,尤其是普京。
   紧靠红场的喀山大教堂色彩很鲜艳、很娇嫩。
   朱可夫元帅雕塑
     无名烈士墓,两名战士持枪守护着,那个长明火在燃烧,我们不禁肃然起敬,俄罗斯这个伟大的战斗民族,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不屈不挠地坚持战斗,打败了德国法西斯,并且出兵远东地区,帮助中国消灭了百万日本关东军……
   驯马场广场在亚历山大花园的北侧,四匹驯马雕像活灵活现,广场因此而得名。
国家杜马大楼。
朱可夫广场上有穿着盛装的沙皇和皇后提供有偿拍照,但是很少有人问津,时不时沙皇还掏出手机接电话……
        结束了红场的游览,集中去一个中国餐厅吃午餐,用餐后驱车前往克里姆林宫,到达后发现游客真多,在入口处已经排起长队,我们等待俄罗斯方面派出的专人陪导(每个参观团队必须由一名俄罗斯方面专门指定的人带队,并且至始至终都会跟在团队后面)导游和领队戏称为“克格勃”,一般都是四五十岁的俄罗斯大妈,果然一个俄罗斯胖大妈带领大家通过安检,跟着我们队伍后面进入克里姆林宫内。领队告诫大家一定要照规定的路线走(地面上画有标识)否则立即会听到三个声响:第一声是警卫人员口哨声响起来,第二声是开枪声响,第三声就是中枪倒地声响!当然是开个玩笑!但里面管理的真严格,克里姆林宫毕竟俄罗斯的总统府所在地是俄罗斯的国家心脏。
      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国家的心脏,位于莫斯科市中心。克里姆林宫曾是历代沙皇的宫殿、莫斯科最古老的建筑群。十月革命以后成为苏联党政机关所在地,苏联解体后,这里成了俄罗斯政府的代称。它那高大坚固的围墙和钟楼、金顶的教堂、古老的楼阁和宫殿,耸立在莫斯科河畔的博罗维茨基山岗上,构成了一组无比美丽而雄伟的艺术建筑群。克里姆林宫的建筑形式融合了拜占廷、俄罗斯、巴罗克、希腊和罗马等不同的建筑风格。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国家的象征,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群之一,是历史瑰宝、文化和艺术古迹的宝库。这一世界闻名的建筑群,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是许多游客向往的地方。
   进入克里姆林宫必须在这里等候严格的安检。
     入口“库塔菲娅塔楼”
    斯巴斯克塔楼建于1625年,是克里姆林宫的中央大门,居群塔之冠,是莫斯科城的标志。
     塔楼的塔尖顶上各有一枚红宝石五角星且可以随风转动。这些红星全部用红宝石做成,每颗红星内有5000瓦的灯泡提供光源。白天红星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夜晚更是光芒四射。
     这是克里姆林国家宫,也叫克里姆林大会堂或议会大厦。白色的大理石柱子,大面积的玻璃幕墙,恢宏气派。过去苏联的党代会等都在这里召开。
   军械库
  政府办公楼,普金也在里面办公!
    伊凡大钟楼
   圣母升天大教堂
     由纯青铜锻造的大炮,造于1586 年,重40 吨,炮口的直径达0.92米,可容下三人同时爬进。号称“炮王”,却从来没有发射过一次炮弹。
    有钟王之称的大钟,1735年铸成,重202吨,高6.14米,直径6.60米。在一次大火中,遭水浇淋,轰然破裂,掉下一块重11.5吨的残片。世界第一大钟终成大哑钟。
普京上下班的交通工具——直升机的停机坪!据说原来普京乘坐汽车上班,加上的哈雷摩托车队保镖,每天上下班都会给原本很堵车的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地区变得更加挤堵,有市民提出总统能否体谅大家,于是普京总统就改乘直升飞机上下班了。今天停机坪是空的,说明普京今天没在克里姆林宫。
   沿着一个小花园可以远眺总统府大楼,各个教堂上的洋葱头和金顶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是那样的优美! 我们沿着右侧的路线,边走边看,圣母升天大教堂、天使报喜堂、伊凡大帝钟楼……,克里姆林宫是建筑艺术博览园?!是美丽的大花园?真的无法用语言表达她的美!
   参观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克里姆林宫。
    午餐后去麻雀山,这天是周末下午,路上车辆很多,开始堵车了,路过莫斯科市中心地带,发现城市建设并不是繁华,许多还是苏联时期的老建筑,几乎清一色 筒子楼公寓,楼层也不高并且楼下的商店规模也很小,但是总体感觉市区内街道干干净净,绿化覆盖率很好。车子终于到达目的地-莫斯科大学。我们下午到麻雀山观景平台,游客真不少都在拍照留恋  。居然还有一辆卫国战争时期的军用摩托车上面还居然架起二只真枪!站在观景平台上可以俯瞰整个莫斯科市区,和最近几年才兴建的CBD高层建筑群,正对面一个不起眼的体育场是1980年莫斯科22届奥运会的主会场。
  观景平台的对面面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莫斯科大学。管理很严格,决不允许任何人随意进入,据说它主楼下面有一座神秘的具有无数层的地下室地宫,分别凭借不同的身份职级可以下到那一层,有地道直通克里娒林宫,俄罗斯的最高机密-核按钮也藏在此地……当然这只是个传说,我想可以写一部新的007影片,讲述邦德先生在莫斯科大学美女教授卡佳的帮助下,潜入地下迷宫克服重重困难,在恐怖分子-前苏联克格勃高级特工-尤里金准备按下核按钮的关键时间将其制服,成功避免了一场人类浩劫。可惜的是我们的行程安排只是外观而不能入内参观。也只能留下几张隔街而拍的照片。
       后去新圣女公墓。  新圣女公墓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总面积7.5公顷,安葬着26000多个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名人的尸骨。这里有著名文学家普希金,作家果戈理、契诃夫、马雅可夫斯基、法捷耶夫,作曲家德米特里·德米特里耶维奇·肖斯塔科维奇,戏剧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舞蹈家乌兰诺娃,播音员尤利·鲍里索维奇·列维坦,飞机设计师安德烈·图波列夫、瓦维洛夫,政治家米高扬、波德戈尔内、叶利钦等等。这些曾经对俄罗斯历史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的世纪伟人都长眠与此,而且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独特的墓碑,向世人讲述着他们不同的生命故事。在俄罗斯人的心中,新圣女公墓不是告别生命的地方,而是重新解读生命、净化灵魂的教堂。这座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公墓,饱含着浓厚的俄国文化韵味。墓主的人格身份与墓碑雕塑的巧妙结合,使全世界来参观的游客,总是给予无尽的惊叹与赞美!
    叶利钦的墓碑酷似一面飘扬的俄罗斯国旗 , 这是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座墓,他可以说是苏联的掘墓人,他的一生也充满争议,不过他如今的墓地也证明了他在俄罗斯人民心中的地位。他的墓碑由俄罗斯国旗三种颜色的巨大大理石组成,他墓地旁边是宽敞的走道,据说也是为他家人预留的。
 半黑半白的赫鲁晓夫墓碑,  阴阳两面的墓碑,属于赫鲁晓夫,因为他备受争议的一生,使他没有葬在红场。黑白大理石的墓碑,也反映了他的政治生涯。赫鲁晓夫与墓碑设计者--前苏联现代派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曾水火不容,但赫鲁晓夫在弥留之际却嘱咐家人,希望由涅伊兹维斯特内为其设计墓碑。请注意,赫鲁晓夫的头像是微笑着他,这是否是在警示后人?
    新圣女公墓公墓里埋着三个中国人,他们是王明和他的妻子及女儿,这是王明的墓。
    王明夫人孟庆树墓和女儿的墓
     空军元帅波克雷什金 ,他在二战中曾经击落过59架德军飞机,让敌军闻风丧胆,但是他是钳工出身,刚刚出道时,曾经击落过自己的轰炸机。按照他的功绩,本应葬在克林姆林宫宫墙下,但是他遗愿希望和战友在一起。
   图154飞机的设计者图波列夫, 图波列夫主持的以他名字命名的设计,开发出图-95、图-154等很多军用、民用的经典机型。
    前苏联著名的电台播音员列维丹
    炮兵工程师拉夫里洛维奇
    俄罗斯最伟大的妇产科医生,社会主义劳动英雄。
      歌唱家斐奥德·亚里夏宾
  著名作家法捷耶夫,他的代表作品是青年近卫军,后来吞枪自杀,墓碑的浮雕表现的也是小说的场景。
    著名芭蕾舞演员加琳娜·谢尔盖耶夫娜·乌兰诺娃
     曾扮演”乡村女教师“的著名女演员
     莫斯科大马戏创始人,尤里·弗拉基米洛维奇·尼库林坐在一片松林中,眼睛看着他前面卧着的他忠实的朋友,那只聪明的狗。
   女英雄——卓娅墓
    卓娅的弟弟——舒拉墓
   这是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强人列别德,他曾经参加过阿富汗战争,曾在关键时刻支持叶利钦,叶当选总统之后又与其产生矛盾,几落几起,还参加过总统竞选,2002年因飞机失事身亡。
       著名文学家果戈理,墓中遗骨没有头。因为果戈理去世后,他的崇拜者,一位戏剧家将头颅偷去珍藏。后来迫于压力将其交出,在果戈理家人将头颅送往作家最喜爱的意大利时,头骨再次失踪。
从新圣女墓地出来后,导游带领大家去阿尔巴特大街,路过俄罗斯外交部大楼,大楼十分壮观。
    进入旧阿尔巴特大街,是一条步行街,首先看到的是俄罗斯伟大的诗人普希金和他夫人塑像,大街一侧有几名画师在给人绘制个人画像。
   还有俄罗斯青年表演街舞等
     阿尔巴特街(Arbat Street)是莫斯科市中心的一条著名步行街,紧邻莫斯科河,是莫斯科的象征之一。阿尔巴特街曾是艺人和画家荟萃的天堂,保存有许多古色古香的建筑。阿尔巴特街的小店铺一家挨一家,商品种类极其繁多。 阿尔巴特街是莫斯科最富盛名的商业街,它对俄罗斯人的意义相当于北京人的"西单"和"王府井"。
 道路两旁都是小商店进去一看从俄罗斯套娃、望远镜 、彩蛋、琥珀蜜蜡到皮草什么都卖,看看价钱都不便宜,比我们入住酒店商场里卖的还要贵,决定晚上回酒店购物,就在街上逛逛吧。
   晚餐是自理的,街道上有许多俄式餐厅,好像都不对胃口,只好回到大街入口处有一家麦当劳餐厅用餐,里面很大就餐大多数是中国游客。排队点了二个汉堡、一份薯条、二份鸡翅、二个小冰淇淋、二杯可乐共800卢布,领到餐后发现汉堡也太大了,超过中国餐厅里的巨无霸,可乐杯子也是超大,具有俄罗斯特色。
  到了时间大家在普希金雕像前集中回酒店。
   晚餐后大巴车送我们团队一部分人去看俄罗斯马戏团表演(自费、每人450元人民币)其他人跟车回酒店,剧院门前有一个俄罗斯马戏表演大师尼库林坐在汽车里的铜像,许多小朋友在汽车里玩耍和拍照,我们等待入场,18:30进入剧院,居然全部坐满了观众,大多数是中国游客,还有不少年青的莫斯科市民带着他们的小孩子来看马戏团表演,19:00马戏表演正式开始,管理挺严格,每个过道都专门有人看管,不让观众拍照,据说是他们的一些保留节目怕同行模仿,二是怕观众的相机用闪光灯给高空表演的演员失手造成伤害,我们关闭好闪光灯偷偷拍了几张照片。演员们表演的十分好,尤其是一个女的小丑表演的维妙维肖,还有动物表演引起观众捧腹大笑,最后的是几头大象的表演把演出推向高潮。在全体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中表演结束了。出来后大巴车送我们回到酒店休息。
   回到酒店后,在酒店小卖铺里给小孙女买个俄罗斯彩蛋(2700卢布)、一个小望远镜(1500卢布)、套娃(1500卢布)和一些小的学习用品。因为明天一大早就要坐动车去俄罗斯另外一个城市了——圣彼德堡。
      三天的莫斯科之行就算结束了,首先感觉到莫斯科这个城市漂亮、干净、整洁、绿化覆盖率很高,尤其是克里姆林宫太美了!虽然城市建设比较老旧,但是街道两旁的建筑风格仍保留着中世纪风格,看起来很舒服,俄罗斯人民生活水平也是不错的,虽然卢布贬值,但是人民的福利还是很好的,住房不花钱,上学和医疗费用都由政府承担,汽油价格很低、牛奶和肉类价格也很便宜,老百姓还是能够丰衣足食的,并且人民的素质很好,对中国游客很友善。
   这次途牛网合作的上海东湖国际旅行社派出的金牌领队姚春雷(顺顺)工作经验丰富,待游客象亲人一样,每天起早带晚的热情为大家服务,我们都很喜欢他,难能可贵的是他从不向游客兜售自费项目(出团通知书还列了几个自费项目)也不带去购物店。安排的住宿酒店很上档次,一路上的餐饮也是不错的,并且在一个酒店连续住宿三个晚上,省去了搬运行李的烦恼,并且这个团队是途牛网的价格最低的。这也是我们毎次旅游都会跟途牛走的原因吧。一路之上有途牛使我们的旅行变得更简单!

本游记著作权归@ztxnn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