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这是一篇跟团游的游记。
我很幸运生在一个热爱旅游的家庭里,几乎每年假期都会有全家人一起出游的记忆。我们一家人一起走过西安令人叹为观止的秦兵马俑、烟雨朦胧的湖南张家界、胜似童话的四川九寨沟,和纯朴而迷人的宝岛台湾;同样也看过瑞士白雪皑皑的铁力士雪山、蓝天白云下的法国埃菲尔铁塔、意大利色彩斑斓的威尼斯水城,和永远炽热的马来西亚新加坡
也不知道这次是第几次和家人一起旅行了。反正俄罗斯免签的消息一出来,妈咪就开始期待今年暑假的俄罗斯之行。和往常出国一样,爸妈总是不愿意在国外自由行,于是还是报了途牛的俄罗斯八日游团。即使对这一次的旅行团难免有不满,但总体来说也是比较令人难忘的一次旅程。
--------------------------【关于俄罗斯】--------------------------
1、天气:俄罗斯天气真的很好,晴天永远是蓝天白云,从不闷热。昼夜温差比较大,白天接近30度,到了傍晚大概也只有20度左右了。但是紫外线真的非!常!强!!(敲黑板!!女生注意啦!)我撑伞并且涂了厚厚的防晒霜也还是难免被晒黑了一圈。需要注意的是一旦下雨,降温也很快。下雨的那一天团里甚至有人穿起了羽绒服,实在不能大意。
圣彼得堡的晴天
圣彼得堡的阴天
2、货币:我们是7月15号去的俄罗斯,当时的汇率大约在1人民币9.7卢布左右(现在好像又降到9.9了,哭)俄罗斯蛮多商店和超市刷不了银联卡的,所以建议大家还是要准备好足够的卢布(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捂脸])Anyway,俄罗斯很多东西实在是很便宜啊!如果当时有换够卢布就好了嘤嘤嘤。
3、购物:来俄罗斯的人一般都会买伏特加、巧克力和套娃做手信吧,当然也有不少人会买琥珀。伏特加便宜到震惊,一般都不会超过100RMB(但是也不好喝...)老爸直接在免税店扛了四瓶回家。但是由于俄罗斯有禁酒令,超市晚上10点以后就不能买酒了。套娃价位可以从50到上千RMB不等。当然,50RMB的就很低劣,上千元的那些真是精美得不得了啊!
俄罗斯精美套娃
不过作为一个深入化妆品大坑的女生,我最激动的还是欧美化妆品在免税店买真心比国内便宜多了啊!如果不是和家人一起去的俄罗斯,我想我的手早被剁烂了。最后死皮赖脸求我妈给我买了一只Chanel口红一只YSL唇釉,都比国内专柜便宜了接近100块钱啊么么大!
4、时差:莫斯科时间比北京时间慢了5个小时(也就是说俄罗斯0点的时候中国已经5点了)。另外俄罗斯纬度高,夏天昼长夜短、冬天昼短夜长。这一次我们夏天去俄罗斯,晚上9点多太阳才渐渐下山,而第二天凌晨3点天又亮了。
圣彼得堡10点钟的晚霞
5、语言:去俄罗斯之前我就上网查过俄罗斯人的英语说的怎么样,网上大多的评价都是“呵呵”,但还是到了当地才真正体会到俄罗斯英语到底有多“呵呵”。俄罗斯人基本上不会说英语,如果说年轻人还能懂一些基本的英文沟通,成年人几乎是连英文的数字都不太懂。反而路边的小商贩更懂中文呢(微笑),“套娃套娃!”“100人民币三个套娃!”“人民币万岁!”“毛主席万岁!”,大开眼界。
---------------------------【主要行程】--------------------------
这次的俄罗斯旅行是七天六晚,莫斯科—圣彼得堡双城行。旅行团主要行程如下:
DAY 1     广州弗拉基米尔
DAY 2     弗拉基米尔→莫斯科
               (沿途参观:)
               圣母升天大教堂
               小木屋博物馆
               苏斯达里(小克里姆林宫
               谢尔盖耶夫镇
DAY 3    莫斯科
               老阿尔巴特大街
               克里姆林宫
DAY 4    莫斯科→圣彼得堡
               涅瓦河沿岸游览
               冬宫
               十二月党人广场(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
DAY 5    圣彼得堡
               叶卡捷琳娜宫(琥珀宫)
               滴血教堂
DAY 6    圣彼得堡
               夏宫花园
               彼得保罗要塞
               涅瓦大街
DAY 7    圣彼得堡→广州
旅行团的行程比较赶,有些景点时间安排其实也不是特别合理,但是自由活动的时间较多,导游也会告诉大家本地大超市的位置,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愉快的。
---------------------------【游记正文】--------------------------
叨叨了这么多,也终于可以正式开始写游记了。
这一趟旅程的飞行并不是很顺利,每一趟航班都晚点。
但是不管怎么说啊,虽然抵达酒店已经是凌晨两点半了,但也幸好是这么尴尬的时间,让我到达俄罗斯的第一天就看到了两点半的朝霞。真美。
对了,第一天的酒店我也很喜欢呢,因为这里有可爱的鹿啊[比心]
看我呀
逆光
温柔
在俄罗斯的第一天,我们在弗拉基米尔州。
第一天 清晨 阳光正好
弗拉基米尔州位于莫斯科以东190公里,坐落在世界闻名的旅游线路“金环”上,是俄罗斯最古老的艺术、历史中心之一。
而我们的第一个景点——圣母升天大教堂,位于克利亚济马河岩陡峭高地,是俄罗斯现存最古老的教堂。以12世纪当地流行的“无色人工宝石建筑结构”而闻名,是12世纪俄罗斯建筑中最伟大的创造之一。在12到15世纪期间,沙皇都在此加冕。在共产主义禁教时期,唯有此教堂仍为民众敞开大门,受到东正教的推崇。
站在高地上,弗拉基米尔州的美景一览无余
圣母升天大教堂,于克利亚济马河岩陡峭高地
圣母升天大教堂外,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鸽子
圣母升天大教堂外景,路边的花和上午的光线构成绝美的画面
而后到达的是小木屋博物馆。
超出我的想象,小木屋博物馆并不只是一座小木屋,而是一片庄园。庄园的土地上零散地分布着几栋复古的木屋,朴素的教堂,草坪鲜花、果树风车,也不失为一座别致的庄园。
小木屋博物馆,小木屋教堂
小木屋博物馆,妹妹和秋千
小木屋博物馆,花丛
小克里姆林宫。俄罗斯的圆顶建筑总是带些童话色彩,蓝顶白砖,像是女生故事中的城堡。
小克里姆林宫
小克里姆林宫和它的花园
下午也终于来到了期待已久的谢尔盖耶夫镇。
大概是因为莫名的小镇情结,每次的旅行我总是对当地小镇怀有特别的向往和好奇。小镇和大城市不一样,大多朴素而秀气。更重要的是,在小镇见到的人们不像城里人那样步履匆匆,他们或悠闲,或虔诚,或友善,看到我妹妹被蜜蜂追得跑来跑去时,也一直用我们根本听不懂的俄语告诉我们要怎么做(所以也并没有什么用哈哈)。
而谢尔盖耶夫镇中更是有座修道院,因而镇中穿梭的多是修道士、信徒,或者是像我们一样的游客,镇上的气氛就更为虔诚,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好像也更加真挚。
谢尔盖耶夫圣三一修道院
谢尔盖耶夫镇
谢尔盖耶夫镇,修道士
谢尔盖耶夫镇,漂亮的外国女孩
参观教堂的时候,神父正领着信徒们唱圣歌,圣洁的歌声在教堂的穹顶回荡,像是从天边传来一样。
妹妹问我,为什么信徒们素不相识,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合唱出来的圣歌却比那么多专业合唱团的更优美动人。
我一时语塞,就像我未能体会信仰的力量一样,我也很难体会圣歌中那股直击人心的力量从何而来。或许虔心的歌声听起来总是会比训练出来的歌声更多几分动人的力量,即便我并没有自己所信仰的宗教,也不禁在他们的歌声面前肃然起敬。有时候会觉得,在信徒做礼拜时,作为游客我们真的应该擅自参观打扰吗?某种程度上,这又是不是对信仰的一种不敬?
回到正题。来到俄罗斯,当然要试一下当地的饮料——格瓦斯(是的你没有看错,就是传说中最难喝的三大饮料之一格瓦斯。)
谢尔盖耶夫镇里面分布着不少格瓦斯车,妇女们坐在桶状车旁边,用纸杯或瓶子为客人打格瓦斯饮料。一杯格瓦斯很便宜,也就几块钱人民币。
其实,我觉得还蛮好喝的。
谢尔盖耶夫镇,格瓦斯车
谢尔盖耶夫镇,我的肥手和一杯格瓦斯
第二天,终于开始了在莫斯科的旅程。
一早来到老阿尔巴特大街。九点多,光线刚好,游客不多,商店也在陆陆续续地开门,想一想到了下午这条街会变得熙熙攘攘全是游客,真是再喜欢不过当时的大街了。
老阿尔巴特大街,街景
老阿尔巴特大街,涂鸦墙
老阿尔巴特大街,活泼的俄罗斯女孩
老阿尔巴特大街,麦当劳
老阿尔巴特大街,橱窗
老阿尔巴特大街上最出名的,自然是诗人普希金的故居了。可惜在故居前拍照的游客实在是太多,我也没有拍照留念。
老阿尔巴特大街,普希金和妻子的塑像
街上很多纪念品商店,几乎都是面向国外游客的。但是幸好,和大多数景点一样,大街也还没有完全被外地人占领,还是会有踩着滑轮、踏着滑板、或骑着单车的本地少(shuai)年(ge),又或是拿着书本的俄罗斯老人,在这条还没有完全商业化的大街上专心致志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或许是因为旅游业还没有完全发展开来,大街上,甚至景点里,都还没有太多的外地游客。即使有外地游客,其他国家的游客也还比中国游客多得多。俄罗斯本地人在草坪上晒太阳,在景点拍婚纱照,在冬宫广场上玩滑板舞板,独特的俄罗斯生活气息让人很是喜欢。
我在心里幻想过很多次红场的样子,大概是四周都是红色的围墙,青灰色的水泥砖地板,红白色建筑,远远看见彩色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可能还会有笔挺的俄罗斯士兵戒备森严。当然,除了长得很帅的俄罗斯士兵(???),和比想象中小了很多以外,真的也相差无几。
红场
红场,中文很好的卖雪糕小哥
一开始说来俄罗斯旅游时,脑海里立刻浮现出来的图景就是五颜六色的洋葱头教堂。在红场上亲眼见到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时,我竟然才真切感觉到我在俄罗斯,即使真实的它比我想的还要更美上不知多少倍。
红场,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前拍照的新人
红场,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红场,古姆百货商店
红场,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
俄罗斯人像是都很喜欢在景点自己拍婚纱照。没有繁杂的器材,光是晴天的日子、恩爱的新人、当地的景点、一个摄影师加一台单反,就是他们最美的婚纱照了。当地晴天的日子不多,我们也因此在这个晴天的日子里在各个景点看见了好多对美好的新人。
红场,拍婚纱照的新人儿
红场和克里姆林宫离得很近,几步路就到了。
开心的是啊,路上又见到了美翻的新娘。
途中,新娘子像天使一样美啊
到克里姆林宫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温和的阳光笼罩在这片土地上,一切建筑都散发着柔美的光晕。
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国家的象征,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群之一。宫内有一个教堂广场,广场四周围绕着四座教堂:十二使徒教堂、圣母升天教堂、天使报喜教堂及圣弥额尔教堂。它那高大坚固的围墙和钟楼、金顶的教堂、古老的楼阁和宫殿,耸立在莫斯科河畔的博罗维茨基山岗上,构成了一组无比美丽而雄伟的艺术建筑群。
克里姆林宫,圣母升天大教堂
克里姆林宫广场
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下午光线正好
特意找的从莫斯科坐高铁去圣彼得堡的团。也不过是4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俄罗斯的风景就完全变了个样。
如果说莫斯科是个现代化的大城市,圣彼得堡就是个散发着文艺复古气息的文化城市。建筑都保留着欧洲特有的风格,恰巧天气温和不闷热,天高云淡,清风却吹得人特别凉爽,让人一下子就喜欢上。
圣彼得堡,清爽的初印象
圣彼得堡,涅瓦河
圣彼得堡,涅瓦河畔的移动咖啡店
涅瓦河畔
圣彼得堡之所以能成为一个受到世界各地人们喜爱的旅游城市,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其丰富的旅游资源。她有有与城市历史一样长久的涅瓦大街;位于十二月党人广场上的青铜骑士是圣彼得堡市标志性雕塑;还有冬宫、夏宫等历史优秀建筑。因为建在波罗的海东岸的涅瓦河口,整个城区分布在涅瓦河三角洲的岛屿上,许多河流穿越而过,别具水城风情,故还有“北方威尼斯”之称。
我们在圣彼得堡的第一站,来到了俄罗斯沙皇冬宫。
冬宫
冬宫如今作为一个文物博物馆,收藏了不少艺术珍宝。其中包括文艺复兴时期知名艺术家(如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等)的画作、雕塑,皇家使用的奢侈工艺品等。如果能认真听导游一路讲解,其实是能收获是不少的。
冬宫,富丽堂皇的室内装修
冬宫,异彩纷呈的艺术作品
博物馆外是冬宫广场。
冬宫广场
冬宫广场,正在画画的年轻人们
说起来,俄罗斯人的艺术追求真的都融入到生活中了。许多地方可以见到年轻人们席地而坐,或者直接站在画板前,对着街景或是建筑作画。这或许也是俄罗斯艺术气质的体现之一吧。
莫斯科商业大街上作画的年轻人们
冬宫广场,拉着马车的白马
冬宫广场,街头艺人
傍晚时分,我们离开了冬宫,来到十二月党人广场。
十二月党人广场,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
傍晚看来正是俄罗斯人民下班团聚的时间,广场中央的草坪上坐满了正聊天嬉戏的家庭、情侣或朋友们。就像当时在法国见到的情景一样令人欣羡。国内很少见到人们腾出空时间,和最亲密的人们坐或躺在草坪上,什么也不做,只是聊天共处。每当看到这样温馨的场景,我总是对这样悠闲的生活充满向往。
十二月党人广场,在草坪上嬉戏的两姐妹
十二月党人广场,情侣
十二月党人广场,闺蜜
十二月党人广场,我啦
十二月党人广场,圣以撒大教堂
记得是高中的一篇英语课文,让我第一次深入了解了俄罗斯的琥珀厅。
"Frederick William I, the King of Prussia, could never have imagined that his greatest gift to the Russian people would have such an amazing history. This gift was the Amber Room."
所以即便这一次,叶卡捷琳娜宫是个价格不低的自费项目,我也还是一心想进去一睹琥珀厅的绝代风华。
参观叶宫的那天,圣彼得堡还是下起了雨。天阴下来雨打下来,温度居然下降了不止一点,对我一个广州人来说几乎是回到了冬天。
我想要是天晴一些,叶宫的花园会显得更美。
叶卡捷琳娜宫,花园
参观叶宫的游客来自世界各地。大多数排队的都是旅游团队,有几个散客想要买票排队,似乎都遇到了困难。叶宫十二点开门,我们从十点钟开始排队。虽然提早了两个小时,但是也正是这样的等待让我们能够成为第二批进宫参观的游客。
叶卡捷琳娜宫,外观
整个叶宫中,最让我震撼的除了鼎鼎有名的琥珀厅以外,就是金色舞厅了。可惜当时游客实在太多,很难拍下舞厅的全貌。照片随拙,但也能大约能看出舞厅有多么宽敞明亮了。总之跨进房门,这样开阔的一片金碧辉煌蓦地映入眼帘,对谁而言都是不小的视觉冲击。
叶卡捷琳娜宫,金色舞厅
叶卡捷琳娜宫
叶卡捷琳娜宫,局部
叶卡捷琳娜宫,清新的房间
琥珀厅比我想象中的小,但是亲眼见到它,还是对我形成了不小的震撼。而它的美也超出了我所能够理解的奢侈程度。
琥珀厅不允许拍照,因此以下两张照片均来源于网络。
叶卡捷琳娜宫,琥珀厅(图片来源于网络)
总的来说,叶卡捷琳娜宫的参观是短暂的,不过一个小时左右,给我的震撼却是强大的。不过一个宫殿、一个小时,我却看到了从未见过的纷华靡丽、富丽堂皇。与其说叶卡捷琳娜二世骄奢淫靡,不如说她用这样一个宫殿展现了皇家的极致奢侈,或是俄罗斯在一个时代的强大和富足。更大程度上,我将叶宫视为一座独特的艺术殿堂,它展现给我们的不只是美,更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离开叶宫以后,雨也逐渐停了下来。于是我们也得以看到滴血大教堂更美丽的一面。
滴血教堂和位于莫斯科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外观上十分相似,同样以色彩斑斓的洋葱头为最突出的标识。而实际上,滴血教堂也正是以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为蓝本建造的。
公元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乘着马车准备去签署法令,宣布改组国家委员会,启动俄罗斯君主立宪的政改进程。当他的马车经过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时,遭遇“民意党”极端分子的暗杀。第一枚炸弹炸伤了卫兵和车夫,亚历山大二世不顾左右劝阻,执意下车查看卫兵伤势,结果刺客投掷的第二枚炸弹在他脚下爆炸,亚历山大二世双腿被炸断,被送回到冬宫几小时后因医治无效而死亡。 公元1883年,亚历山大二世之子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了纪念父皇,在其父遇刺地点修建这座教堂。
滴血大教堂,外观
以下是一张我很喜欢的照片,觉得气氛很温馨。
滴血大教堂周边,人们聚在街头艺人周围看他作画
滴血大教堂周边,街头艺人
少年在演奏中提琴时,游客都围在他附近,静静驻足以欣赏他的琴声。比起这些用心品味音乐的人们,我只拍了张照片后就匆匆赶回集合地点,甚至没有好好聆听琴声,感觉竟有些心虚。
在俄罗斯的最后一天,自然要将彼得大帝夏宫看过。
圣彼得堡参观过的其他景点,例如冬宫、十二月党人广场、涅瓦大街等,大多都集中在市区一个位置。而夏宫不同。夏宫面向芬兰湾,占地近千公顷,自然也远离市区,距离圣彼得堡约一小时路程。
夏宫花园中最出名的莫过于其中的喷泉了。夏宫有“喷泉之都”、“喷泉王国”的美称,它有百余座雕像,150座喷泉,2000多个喷柱及两座梯形瀑布。
夏宫花园,喷泉
喷泉于十一点钟开启,喷泉开启时有一段数分钟的开幕式。距离十一点还差半个小时,来自各国的游客就已经将观赏喷泉的最佳观赏点围得密不透风。
夏宫花园,喷泉开启
当然,只要镜头朝下微微偏转...
夏宫花园,喷泉开幕式
说实话,对于看过国内各种音乐喷泉的人来说,这一开幕式也并没有那么的精彩绝伦。不过只是在喷泉开启的时候播放音乐,喷泉甚至没有变换形态。但游客还是把喷泉池围得水泄不通,也就是求个期待和氛围吧。
我在夏宫花园最喜出望外的时刻,大概就是见到小松鼠从脚边窜去的时候了吧。这里的松鼠象是完全不怕人,游客们都惊喜地看着它,它也只是自顾自地挖洞爬树,有时甚至瞪着水灵的眼睛,直接和人们对视。
夏宫花园,松鼠
除了松鼠以外,还有不少海鸥在海湾和河道之间盘旋。
夏宫花园,海鸥
除了主喷泉池以外,夏宫花园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林,树林之间还分布有大大小小的花园。可惜旅行团给的时间不够,这么大一个花园,如果慢慢逛的话,大约也要逛上四五个小时了。
夏宫花园,树林
夏宫花园
彼得堡是在要塞的保护下诞生和发展的,彼得保罗要塞是作为俄国同瑞典进行北方战争的前哨阵地创造的。彼得大帝亲自为他选择了一处易于防御的地点,亲自监督建造工作。后几经扩建,建成这座六棱体的古堡。
彼得保罗要塞,听说摸摸彼得大帝的手指会有好运
彼得保罗要塞,听说这里也是兔子岛哎
不过这里的玉米是有毒啊,闻起来觉得特别香。我也迫不及待地买了一只,用玉米来了个自拍哈哈。
彼得保罗要塞,有了玉米我们都是赫鲁晓夫
大概你们也看出来我在这个景点就是在胡闹 (摊手)。
那就直接说说我在俄罗斯的最后一个景点,涅瓦大街好啦。
涅瓦大街比起老阿尔巴特大街,又更多了些当地居民的生活气息。除了纪念品商店之外,涅瓦大街还有不少咖啡馆、书店和餐厅。不少街头艺人在街边驻足演出,魔术、萨克斯、乐队、唱歌,每个艺人周围都有热情的观众礼貌地围观,甚至开心地为他们打拍子。
涅瓦大街
涅瓦大街,普希金决斗前待的咖啡馆
涅瓦大街,等待绿灯的人
涅瓦大街,路边的咖啡车
涅瓦大街,观众热情地为乐手们打拍子
涅瓦大街,有很多这样的飙车族
涅瓦大街,河边
涅瓦大街,送你们一只帅哥
对了,我甚至在街上看到了传说中倚在墙边看书的帅哥呢!(捂住少女心)
大街上有一家百年老店,老店已经在这条街上经营了数百年,里面出售我见过最精美的套娃(当然价格也是我见过最昂贵的),还有琥珀等纪念品。
涅瓦大街,百年老店和它的套娃
涅瓦大街,百年老店和我和它的套娃
----------------------------------------【结语】--------------------------------------
呀,拖了这么多天,终于把这篇俄罗斯游记结束啦(撒花~)
第一次写游记,如果有不到位的地方,还希望大家多多担待~
今后会逐渐开始布置自己的自由行,也会继续努力出更多更好的游记啦。
如果你也喜欢旅行,今后请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