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北欧四国-双峡湾-北德-塔林15日游
2016年6月1日~6月15日
前言:
本次我们夫妇两人参加途牛旅行社的《俄罗斯—北欧四国—双峡湾—北德—塔林15日游》,将游览七个国家的十多个城市,所以先把行程梳理罗列一下以备忘。
上海—飞机—莫斯科(俄罗斯)—火车—圣彼得堡(俄罗斯)—游轮—赫尔辛基芬兰)—渡轮—塔林(爱沙尼亚)—游轮—斯德哥尔摩(瑞典)—维纳恩湖(瑞典)—夏洛特堡小镇(瑞典)—哈当厄尔峡湾(挪威)—沃斯小镇(挪威)—松恩峡湾(挪威)—弗洛姆小镇(挪威)—奥斯陆(挪威)—哥德堡(瑞典)—渡轮—北西兰岛(丹麦)—哥本哈根(丹麦)—马尔默(瑞典)—北西兰岛(丹麦)—渡轮—吕贝克(德国)—汉堡(德国)—不莱梅(德国)—科隆(德国)—法兰克福(德国)—吕德斯海姆(德国)—法兰克福(德国)—飞机——上海。
由于篇幅较长,我把游记拆分成三部分来写,分别是《俄罗斯篇》、《北欧四国+塔林篇》和《德国北部篇》。
6月1日:第一天。上海飞俄罗斯莫斯科
今天我们按照出团通知,早早的在7时多就来到了浦东机场T1航站楼,准备乘坐东航的MU591航班飞往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飞机预定起飞时间11:55时,11:15时登机。但是一个突发情况令大家十分的不安,我们的领队因为受北京地区恶劣气候影响造成航班延误,飞往上海的飞机要在10:45时左右才能降落在浦东机场T2航站楼,而团队的资料在领队身上,我们都无法办理登机手续。途牛派出临时送机人员,一个叫方鹤云的小青年先帮我们办理了行李托运手续,然后只能等领队来了,真担心此次行程将要泡汤。11时多,我们的领队李小姐脸色铁青、上气不接下气的、连行李都没拿就赶到了东航的值机柜台,办理了相关的手续。于是我们一行39人加领队共计40人,极其紧张的办理出境手续(急忙中,海关出境章也随意盖了,我的盖在了上次去西欧签证的反面、LD的盖在了去柬埔寨的盖章页上)、安全检查、直奔登机口。我们进入机舱的时间恰好是12时整,这时紧张的心才稍稍放松下来。我们乘坐的飞机是空客A300-200机型,设施不错。
飞机于12:25时起飞,莫斯科当地时间16:55时安全降落。莫斯科与北京有5小时时差,飞机实际飞行了9.5个小时。在莫斯科办理入境手续时间很长,机场人员态度生硬、效率低下,我们办妥手续乘坐大巴到入住酒店的时间已经是21:15时了。
有点感到特别的是:我们住宿的酒店在进入大堂时,还要经过一个安全门检测,如果有报警,旁边的安保人员会进一步的检查,这是防止恐怖袭击的措施吧。
紧张的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还有点郁闷的是:我在浦东机场租用的wifi在俄罗斯居然没有信号。
为了便于团队清点人数的方便,39人分成了12个组,一起出来的人员分在一个组,多的8人,少的2人。我们两人是第11组。
6月2日:第二天。俄罗斯莫斯科
今天白天在莫斯科游览。
莫斯科地铁“革命广场”站。莫斯科地铁,全称为列宁莫斯科市地铁系统,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按运营路线长度为全球第6大地铁系统,按年客流量为全球第四繁忙暨亚洲以外第一繁忙的地铁系统 。1935年,苏联政府出于军事方面的考虑,正式开通莫斯科地铁。地下铁道考虑了战时的防护要求,可供400余万居民掩蔽之用。
地铁站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每个车站都由国内著名建筑师设计,各有其独特风格,建筑格局也各不相同,多用五颜六色的大理石,花岗岩,陶瓷和五彩玻璃镶嵌除各种浮雕,雕刻和壁画装饰,照明灯具十分别致,好像富丽堂皇的宫殿,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之美称。
我们参观的“革命广场”地铁站,建于1938年,是早期建设的地铁站之一,其特点就像其名称一样仍保留着浓郁的苏维埃历史印记,它的候车大厅就像一座博物馆,大厅和走廊间每一个门洞两侧壁槽内放着青铜制人物雕像:工人、农民、士兵、游击队员、水手、空军飞行员、抱着婴儿的母亲等群众形象。我们注意到,乘坐地铁来往的人群中的许多人,都要摸一摸这个战士身旁的狗嘴,狗嘴已经被摸得铮亮,据说这会带来好运。
红场及周边。红场国际知名度远大于天安门广场,可是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面积9.1万平方米,大约只有天安门广场的1/5。地面很独特全部由条石铺成,显得古老而神圣。红场是莫斯科历史的见证,也是莫斯科人的骄傲。
红场的西侧是列宁墓和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及三座高塔;红场南边是莫斯科最经典象征的瓦西里大教堂;北侧是国家历史博物馆。附近还有为纪念二战英雄朱可夫元帅的雕像,以及无名烈士墓。东面是世界知名十家百货商店之一古姆商场。
我们在红场上走了一圈,想象着当年的红场阅兵,红军战士在经过检阅台后直接奔向战斗前线的情景,心潮久久不能平静。我们还瞻仰了建立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传奇领袖列宁的墓,向这位伟大的领袖鞠躬致敬。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的遗体安放于建筑地下内部的水晶棺中,身上覆盖着苏联国旗。脸和手都由特制的灯光照着,清晰而安详。
克里姆林宫周四不开放,不能进去有点遗憾。
列宁墓一半在地下,一半露出地面。上面是检阅台,两侧是观礼台。
列宁墓与克里姆林宫红墙之间,有12块墓碑,包括斯大林、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契尔年科、捷尔任斯基等前苏联政治家的墓碑。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又名波克罗夫大教堂。瓦西里升天教堂为俄罗斯东正教堂,显示了16世纪俄罗斯民间建筑艺术风格。整座教堂由九座塔楼巧妙地组合为一体;在高高的底座上耸立着八个色彩艳丽、形体下满的塔楼,簇拥着中心塔。中心塔从地基到顶尖高47.5米,鼓形圆顶金光灿灿;棱形柱体塔身上层刻有深龛,下层是一圈高高的长圆形的窗子。
国家历史博物馆
    世界知名十家百货商店之一古姆商场
二战英雄朱可夫元帅的雕像
  无名烈士墓
新圣女公墓
新圣女公墓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公墓的总面积7.5公顷,安葬着26000多个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名人的尸骨。这里有著名文学家普希金,作家果戈理、契诃夫、马雅可夫斯基、法捷耶夫,作曲家德米特里·德米特里耶维奇·肖斯塔科维奇,戏剧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舞蹈家乌兰诺娃,播音员尤利·鲍里索维奇·列维坦,飞机设计师安德烈·图波列夫、瓦维洛夫,政治家赫鲁晓夫、米高扬、波德戈尔内、叶利钦,还包括:奥斯特洛夫斯基、卓娅、王明等等。这些曾经对俄罗斯历史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的世纪伟人都长眠与此,而且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独特的墓碑,向世人讲述着他们不同的生命故事。在俄罗斯人的心中,新圣女公墓不是告别生命的地方,而是重新解读生命、净化灵魂的教堂。
这是行程中的一个自费项目,收费每人100人民币,我们团大概有一半的人参加了这项目。
苏联女英雄卓娅。卓娅和舒拉的故事是老年一代人永不磨灭的记忆。
著名播音员尤利·鲍里索维奇·列维坦,他的播音极大的鼓舞了苏联军民的士气,因而他也被希特勒列为悬赏的第二号人物。
黑白分明的赫鲁晓夫墓碑,也象征着对他一生的评价。
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的作者。
俄罗斯的缔造者叶利钦。
新圣女公墓的大门
今天晚上乘坐火车,从莫斯科开往圣彼得堡,即将开始在俄罗斯第二大城市的旅行游览。
我们乘坐的四人卧铺车厢,乘车前被告知要付给列车员每人50卢布的小费(相当于人民币5元),可以保证晚间乘车的安全,这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我们入乡随俗吧,花钱消灾。车上每人给了一袋点心还是物有所值的,据说以前只是给一杯茶或者是咖啡什么的。火车上的大妈列车员比较凶悍,早上起来我去泡开水,背后被人拉了一把,回头一看是一脸凶相的列车员大妈,她一把拿过我的水杯灌满水后给了我,随后就把门给锁起来了,之后的人都没有泡到开水。
今天为我们开车的大巴司机真有点让人担心。他边开车还边嗑瓜子,有时剥瓜子壳时还会双手脱开方向盘,OMG!
今天领队为我们吃团餐时分了组,39人分成四个组,我们是第四桌,共9个人,四男五女。经过寒暄,发现九个人中只有四个人有胆,而其中全部男的都没有胆!
6月3日:第三天。俄罗斯圣彼得堡
昨晚的火车于晚上22:50时发车,今天早上6:40时到达圣彼得堡。俄罗斯的火车都是以到达站命名的。从莫斯科坐开往圣彼得堡的火车,在莫斯科的站名是圣彼得堡,这个有点特别。
今明两天的地接导游是个俄罗斯姑娘,在读研究生,中文名字叫魏雪兰。她热情幽默,使得整个游程中的气氛很活跃。
圣伊萨耶夫大教堂。坐落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区,与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伦敦的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
十二月党人广场和青铜骑士雕像。在圣伊萨耶夫大教堂与涅瓦河之间,有“十二月党人”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彼得大帝的纪念碑,这就是著名的"青铜骑士"雕像。它高5米,重20吨。彼得大帝骑在腾越的骏马上,神情坚定。马后蹄踩着一条毒蛇,象征打败了敌人。普希金在自己的一篇叙事诗中将这座纪念碑称为“青铜骑士”,从此以后,"青铜骑士"就成了彼得大帝纪念碑的代名词。
瓦西里岛古港口灯塔。
彼得堡罗要塞。本来是为了防卫以及发动战争之用的,但几次都没有发兵,直到后来改成关政治犯的监狱。另外,在几次涅瓦河泛滥时,彼得堡罗要塞充当起警报系统,以炮声通知民众。要塞内结构最著名的是彼得堡罗大教堂。
斯莫尔尼宫。1917年“十月革命”期间,布尔什维克党军事革命委员会设在斯莫尔尼宫,为十月革命司令部。工人武装就是从这里出发去占领冬宫的。1917年11月7日,列宁在斯莫尔尼会议大厅发表对俄国公民的号召书,宣布一切政权归苏维埃。
夏宫。夏宫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大宫殿在上花园,内外装饰极其华丽,正面长近300公尺。大宫殿前是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这里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2座梯形瀑布。 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 塑像高3米,重5吨。
下花园是圣彼得堡的第一座花园(1704年修建):笔直的林荫大道、树木、灌木丛、喷泉、石砌花圃、珍禽笼、豪华的人工石洞。
夏宫真的很美,忍不住再来一张。
叶卡捷琳娜宫殿。叶卡捷林娜宫又称皇村,是彼得大帝送给叶卡捷琳一世而修建的。宫殿的格局则是建筑精巧淫靡,色彩清新柔和,弥漫着女性的柔美、娇媚的风韵。可以说园中到处是诗,到处是画,无处不飘动着令人心醉的旋律,无处不弥漫着花草的芬芳。它于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放上照片三张,欣赏一下她的别样之美。
这是一个行程中的自费项目,费用每人500元人民币。
6月4日:第三天。俄罗斯圣彼得堡
今天白天继续在圣彼得堡游览。
滴血大教堂。它是圣彼得堡为数不多的传统式东正教堂,并作为圣彼得堡的一个主要旅游景点。教堂内部嵌满了以旧约圣经故事为体裁的镶嵌画。与莫斯科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相比,它的外貌更加美丽、更加生动。教堂上有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反映了俄国十六和十七世纪的典型的东正教教堂建筑风格。教堂轮廓美丽,装饰花花绿绿,与古老俄罗斯风格与附近的古典式的建筑物成鲜明对比。
不同的角度再来一张。
美丽的洋葱头顶。
冬宫。冬宫音译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罗斯帝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18世纪中叶俄罗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
先来照片五张内景照片。
知道下面的大盘子是派什么用的吗?这是防止上面吊灯点的蜡烛油掉落到地板上的。
上面这张照片很有趣,被称为“普京狗”。看看像不像啊?
接下来的是达芬奇的作品和著名的拉斐尔长廊。
下面这两张照片看着是不是很眼熟呢?
这是电影《列宁在十月》中革命武装攻入冬宫时主要拍摄场景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这句名言一直流传很久。根据之前的官方宣传: 起义当晚,在阿芙乐尔巡洋舰上起义成功的士兵用炮轰击冬宫,而且在冬宫发生了激烈的武装冲突。而苏联解体之后研究资料表明,当晚在冬宫附近并未发生武装冲突,而阿芙乐尔巡洋舰正在大修,没有装弹也没有人员。被临时任命的阿芙乐尔号的政委别雷舍夫仅仅向冬宫打了几发空弹(没有弹头)。起义当晚,彼得格勒军事革命委员会发布《关于临时政府被推翻的通告》称:起义“未流一滴血就取得了胜利”。历史真相原来如此。
冬宫外观照片
涅瓦大街街景
我们在圣彼得堡买了6只冰箱贴作为纪念,414卢布,刷信用卡支付。
结束了在圣彼得堡两天的游览后,晚上我们乘坐豪华游轮《PRINCESS MARIA》前往芬兰首都赫尔辛基。
游轮出港时,经过了圣彼得堡港。港口起重机都不在作业,十分安静。不知是否晚上或周末休息不作业?这和上海港繁忙的景象完全不一样。
邮轮设施豪华,下面两张照片分别是船上的赌场和自助餐厅。
 今天晚餐是打包后带上船吃的中式餐。上船时要进行安检,所有电热水壶都不能带入船舱,怕过载烧坏船上的线路。船上的酒吧可以提供开水,也很方便的。
游轮是晚上19:10时从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启航,预计第二天上午8:00时到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至此,我们在俄罗斯的行程圆满结束。